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让寄件更便捷――深度测评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


日期:2018-08-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随着智能快递柜物流末端市场完成行业整合,智能快递柜企业的业务迅速拓展至寄件端。那么对于这一新领域,智能快递柜企业表现如何?“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对智能快递柜龙头企业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进行深度测评,或能更详细地了解智能快递柜企业在寄件端的表现。

7×24小时寄件服务,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颠覆传统寄件方式

在2018年6月,中邮速递易正式宣布在全国上线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将为用户提供7×24小时寄件服务。相对于通过电话叫快递员上门取件或自己去快递网点寄快递等传统寄件方式,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无疑是一种颠覆。这不仅满足了用户随时寄的需求,解决了当前用户的寄件痛点,还通过集中配送的方式,让快递员高效地完成多量寄件包裹的收取工作。

图:中邮速递易开通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满足用户随时寄的需求

下单流程:支持多种线上填单方式,多家快递企业可选择

不过智能快递柜能否获得用户接受,还在于寄件流程操作方式是否简单、人性化。事实上,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的寄件功能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方便。首先是线上填单方式方便,用户可以选择在中邮速递易APP或微信公众号上下单,而且多种填单方式也让用户更容易触及寄件服务。

其次,整个寄件流程的操作也相当简单。如通过中邮速递易APP寄件,就只需在打开APP后,在进入“智能柜寄件”后在线“填写订单”,即可下单。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微信公众号下单,打开“中邮速递易”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依次选择“寄件”-“智能柜寄件”即可完成寄件填单。

图:中邮速递易支持在APP或微信公众号上下单

另外,用户还可以选择智能快递柜所支持的快递公司类型。目前,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的寄件功能已支持包括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品骏快递等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不过,有消息称,作为开放式服务平台,未来中邮速递易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多寄件选择,带来更便捷的寄件服务。

投递流程:坚持就近寄件原则,支持格口适配

除了便捷的填单方式,在寄件流程上,中邮速递易同样做到了极简。据介绍,为了方便用户寄件,中邮速递易坚持就近寄件原则,用户只需在中邮速递易APP或微信公众号的“填写订单页面”使用“查看附近智能柜”的功能。通过自动定位(允许定位后)或手动输入小区名称定位,就能轻松找到距离最近的智能快递柜,完成寄件。

图: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坚持就近寄件原则,支持格口适配

而且密集的智能快递柜布点,也让中邮速递易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对就近寄件的需求。与此同时,基于资源合理利用的考量,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还会根据用户物品大小适配相应大小的格口,让智能快递柜格口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人性化的细节:让用户可以随时取消寄件及查看包裹状态

不过,最让人感到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人性化设计的是:它可以让用户在寄件过程中,随时取消寄件。如在将包裹放进格子内、关好箱门后,智能快递柜的柜屏上还会显示“请在柜屏上确认投递结果”,可点击“取消投递”或者“确认投递”,让用户即使在寄件的最后一步,依然可以有选择取消的权利。不仅如此,待投件状态的用户也可以取消订单,而且已支付用户取消订单后系统会自动退款以及返还优惠券。

图:包裹放入智能快递柜后,用户仍可取消投递

同时,在寄件成功后,用户还可以通过在中邮速递易APP或微信公众号的“订单详情页面”点击“订单信息”进入“寄件详情页面”来获取订单状态,随时查看包裹信息。值得一提的是,从下单到最后签收,中邮速递易微信公众号以及APP都会及时提醒通知。

事实上,或许正式基于寄件流程的操作便捷度,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在推出后迅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很好地解决了当前的寄件痛点。随着中邮速递易业务的不断发展,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寄件功能将成为其在物流末端后,又一重要竞争力量。进一步加强中邮速递易对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作用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中邮速递易的便民属性。 

而在这一方面,中邮速递易也已经开始布局,如与快递企业达成合作,解决电商退货难题;与回收领域领先品牌达成合作,共同发力电子产品回收,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等,这让绿色经济、社区O2O通过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都有了新的实现形式。而且,通过打通物流两端,中邮速递易将形成自己的物流生态圈闭环,从而诞生更多服务和经济形态,展现更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