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携手快货运cTMS 镇远物流让城配最后一公里更“透明”


日期:2018-09-2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一大早,家住上海浦东某小区的王女士刚送完孙女去幼儿园就急匆匆往家里走,往常这个时间点她都会先去菜市场买完菜再回家。今天为什么如此着急?原来刚刚她在微信公众号上查了一下订单,发现买的消毒柜快到了,负责配送的镇远物流的配送车辆已经到小区附近了,预计15分钟就能送达。

在微信公众号内就能查看订单状态、车辆位置,并且根据车辆位置预估货物大概送达时间,无需在家里“傻等”。

配送完成后,镇远物流的配送员张师傅拿出送货单让王女士签收。正当王女士签字时,张师傅拿出智能手机,熟练地拍了几张照片,并将“王女士签收订单”的照片通过快货运App上传至系统。

“通过上传的照片,公司能第一时间了解货物配送状态,而且从照片中也能‘看’到服务质量。”张师傅说,一开始用智能手机拍照并不在行,后来因为公司的硬性规定,才慢慢学会用智能手机拍照,现在已经很得心应手了。据张师傅介绍,现在公司规定每一位配送员在完成配送后,都需要拍下“客户签收订单”的照片,并上传至系统。这种方法一方面能让公司获得完整的配送信息,另一方面一旦后期出现配送纠纷,也能凭此厘清客户、物流公司、司机等各方的责任。

大件、不规则、贵重的厨卫电器配送一直是物流行业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尤其是在城配服务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成了城配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镇远物流选择利用智能管理系统——快货运cTMS来实现日常配送的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从而给用户带来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一公里”的智能配送是趋势

早在2011年,镇远物流副总经理吴雷就在关注“同城配送”的发展趋势。当时外卖刚兴起,服务还停留在“将货物送达”的水平上,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消费者对外卖还有服务质量、配送时效等方面的要求。

“比如,用户通过App就能知道订单的全程状态、送达时间等信息。”吴雷说,那时觉得这也会是城配的未来发展方向,配送环节全程管控、订单状态随时查询……这些人性化的服务才是同城配送的“加分项”。

正如吴雷所预料的,随着新零售的兴起,服务质量诉求逐渐取代了商品价格诉求,高品质、高科技、个性化的配送服务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而这也对末端物流服务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和服务成了行业关键词。

2018年4月,镇远物流上线快货运cTMS专业城配管理系统,希望借助一套智能系统,让企业实现智能化管理。吴雷说,当时选择快货运cTMS是因为看中系统功能齐全,产品会不断迭代升级,能满足企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镇远物流成立于2007年,服务网络覆盖整个上海地区,自有车辆30多台,主要服务对象包括方太、老板、帅康、德意等知名厨卫电器品牌,高峰期日均订单可达近千单。

配送透明化,让客户不再“傻等”

对于用户来说,购买商品后,最为关心的一件事就是:货物什么时候送达?尤其是对于购买大件商品的客户来说,因为无法寄存,且涉及商品质量、签收、安装等多个环节,往往需要一直在家中等待物流企业送货上门,导致不能自由安排时间。

“其实客户不是不愿意等,而是不愿意傻等。”吴雷说,你得给客户一个时间点,才能让等待有价值,就像送外卖一样,需要大概的送达时间。

上线快货运cTMS后,镇远物流实现了每一笔订单的全程可视,配送过程更加透明化。通过将订单信息导入系统,在货物完成装车后,就可以通过系统跟踪运输全程的车辆位置、货物状态、配送进展等信息,配送状态实时在线可视、实时可管控。在运输完成后,还可以回溯历史运输轨迹。

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cTMS专业城配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平台直接查询订单状态,并能通过车辆位置判断货物的大概送达时间,无需一整天都在家中“傻等”。

对于用户来说,这种透明的配送形式,让他们告别了传统配送需要“傻等”的模式,而是提供了一种更简单、高效的配送体验。

多环节智能化,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通过上线快货运cTMS,镇远物流实现了业务的智能化管理,货物从订单录入,到装货、发车、运输、签收……每一个配送节点都清晰地记录在系统中,并通过智能化管控,全面提升企业的日常运营效率。

对于这一点,每天都要和司机打交道的客服部最有发言权。“以前,我们只能通过excel来汇总当天的订单信息,而在excel里只能看到配送目的地,无法追踪货物状态。用户要是想知道货送到哪里了,我们只能给司机打电话询问,因为每天订单量大,很容易出错。”镇远物流客服负责人裴文煌说,通过cTMS系统,客服人员可以随时查询订单状态,无需再打电话给司机,同时用户也能自主查看配送信息,效率提升的同时节省人力成本。

另外,厨卫电器的配送尤为注重客户的签收时间、服务满意度,而签收照片则是衡量服务质量最直观的方式。但在没有微信时,配送人员只能带着相机拍照,回来再拷贝到电脑;有了微信之后,配送人员拍完照片传到微信群。第一种方式效率低下;第二种方式虽然效率提升了,但是签收订单和配送订单容易混淆,无法一一对应,给客服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

“有了cTMS后,配送人员送完一家,就拍照上传,然后再送下一家,不仅效率高,而且不容易混淆。”吴雷说,一方面,这种方式可以提升配送人员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公司对订单从配送到签收的智能化管控,提升公司日常运营效率。

在镇远物流,通过快货运cTMS半年以来的应用,企业打破了物流行业本身的信息壁垒,充分发挥cTMS系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作用,让信息自由流通,提升整个配送过程的效率,打通同城配送最后一公里。

此外,针对厨卫电器单价高、订单分散等特点,为了更精准地跟踪每一单货物,镇远物流后期还将上线智能追踪硬件——快货运小黑卡,通过与货物的一对一绑定,对每一票货物,配送车辆进行精准定位,实现实时追踪、智能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