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文化精准配送 丽水畲乡“文化物流”飞入寻常百姓家


日期:2018-10-0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丽水网讯 “畲乡科普来宣传,科技知识下基层……”最近,在景宁畲族歌舞团的排练厅,演员们一早就忙着排练新创作的三句半节目《畲乡科普从我做起》,这是他们新接到的“订单”,节目将用来配合宣传全国科普日活动。

  在景宁,“文化物流”已经成为了基层群众接触精品文化的重要窗口。如今,文艺快递员、电影快递员、非遗项目快递员、图书快递员……有各自专业特长的“文化快递员”活跃在畲乡的村村寨寨、社区里弄,受惠群众达8万余人。

  基层群众按需求点单,文化部门进行精准配送。得益于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9月推出的“文化物流”服务平台创建项目,畲乡群众通过订单制按需求享受个性化的文化服务,真正成为文化生活的主角。

  为了“有单可点,有‘菜’可上”,该县文广出版局通过梳理整合,收录行业引领人才、文化精品、优质团队、非遗项目、图书等文化资源200余项纳入仓储中心并向社会公开,供点单选择。在服务队伍建设上,除了文化系统内部人才资源,通过考查评估筛选,共有30多个比较活跃的民间文化团队上线,以及一大批热爱文化、具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人员参与到文化活动的策划开展和配送服务中。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文化快递员”500多人,许多文化爱好者在服务中实现从群众到“导师”的转变,提升了文化自信。

  景宁文广局副局长叶巍娥表示,“文化物流”项目立足于“以文化人”的高度,着眼于保障文化民生、落实文化惠民,着力于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搭建仓储中心、监管中心、快递员中心三大平台,文化人才充分流通,文化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真正实现了文化快递精准派送、上门服务。

  一年来,涵盖了演艺、电影、图书、培训指导、活动策划等方方面面的“文化快递”配送,丰富了畲乡文化供给模式,实现了服务点对点精准配送,凸显了文化建设中的群众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