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通达系再次上调派件费,成本上升之后如何留住基层网点?


日期:2018-10-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快递又提价了,并且是再次上调派件费。

不过,在“三通一达”等加盟式快递的商业形式中,快递公司总部只担任干线运送,而前后的揽收、派件的作业,一般由加盟网点担任。而派件费,就是揽件的加盟网点向派件的网点付出的费用。因而,此次上调派件费,未必会直接带来顾客端的快递费上涨。

“三通一达”再涨派件费,部分快递柜也开端收费

不过与上一年相似的是,快递公司上调的派件费对顾客而言不必定会有直接的影响。我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造访了北京部分区域的快递网点,发现顾客端的快递费遍及还没有改变。

我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驿永智库创始人邵钟林表明,“三通一达”快递大多是加盟网点,总部的赢利由底层网点带来,若总部要求提价需求一层层传达,因而出售端的快递价格怎么改变仍是取决于每一个网点的挑选。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参谋徐勇以为,上一年和本年的派件费上涨都是快递业起浮定价机制逐步树立的体现。在他看来,快递和机票、酒店等效劳职业相似,都是“冷季打折、旺季调价”的起浮定价形式,跟着双11立刻接近,以电商快件为主的“三通一达”快递公司也将迎来运力需求的高峰期。而此次上调派件费后,也可起到调理供需的效果。

添加失速,本钱上升,怎么留住底层网点

与增速放缓一起呈现的,是职业赢利率也在逐步下滑。中金公司职业研讨数据显现,快递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到现在的5~10%左右。

本钱的大幅上升,是由于要满意不断添加的快递需求。长江证券的一份研讨报告以为,2017年快递职业最高日均处理量达3.3亿件。而在双11这样的旺季,为确保快递网络正常作业,快递公司往往需求许多招聘临时人员,租赁更多场地与车辆。

由于“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的大多数快件都来自电商渠道,因而在干线运送之外,配送端就显得尤为重要。但跟着人力本钱的上升,加上快递作业较为辛苦,底层快递网点往往很难生计。

为此,快递公司也尝试了多种方法来调动底层网点的积极性,留住快递员。上一年5月,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和百世5家快递企业宣告,于2017年6月1日起上调派件费0.15元/票,此前,天天快递也上调了派件费。

此外,许多快递企业也在企图经过选用智能快递柜等新技术,来弥补人力缺少。但动辄数千上万元的建造、保护本钱,盈利形式尚不明晰等问题,也在困扰着快递柜的开展。以快递柜企业丰巢科技为例,其已在社区、写字楼装置智能快递柜约7.5万个,掩盖国内80个城市,但本年1~5月经营收入为2.88亿元,净赢利为-2.49亿元,依旧亏本严峻。

一直以来,快递业都被视为“谁先提价,谁先失去商场”的生动描写,尤其是首要依托电商件开展的加盟式快递更是如此。因而,曩昔“三通一达”快递公司大打价格战,以抢夺商场份额。

徐勇表明,这两年多家快递公司多次上调快递派件费,跟曩昔大打价格战有很大的联系。一段时刻以来,电商凭仗货源优势取得电商快件的定价权,乃至是很贱价的产品也供给包邮效劳,首要就是由于可以赚取快递差价。因而,加盟式快递业开展到今日,性价比已简直到达全球最好水平。

邵钟林也以为,多年来“三通一达”快递的开展获益于电商快件,但快递出售价格和本钱不符,许多底层网点的生计开展多半是经过削减效劳质量,或献身员工的福利保障来保持。“这样的开展是不健康的。”

徐勇也指出,一方面顾客要逐步适应快递业的起浮定价机制,另一方面快递公司也要在必定范围内调整价格,并且调价的一起要添加效劳供给,确保和平常相同的效劳水平,既要疏解量的压力,也要想办法处理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