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国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部长、国家交战办主任,赵占平少将


日期:2018-08-2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尊敬的德荣会长,敏杰会长,各位企业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中国交通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召开的2018中国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国防交通协会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交通运输,是物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生产,仓储,配送、乃至回收、报废等各个物流环节串联到了一起。对保障整个物流畅通应该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在物流这个产业链中,物畅其流是关键。换句话说,那就是交通运输是关键。交通运输是物流的钢(音),钢铁才能物张(音)。因此由交通运输协会牵头研究物流技术装备大会,我觉得非常合适。
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等为标志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思想层出不穷。已成为引领交通与物流领域跨越式发展的催化剂和发动机。谁应用得早,谁就占领这个行业了制高点,谁就赢得了主动。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这个大会应该说十分重要。将起到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共商智能交通与物流装备发展大计作用。这次大会既汇聚了国内交通物流技术装备的翘楚,又吸纳行业后起之秀,大会一定能取得成功。也必将成为我们交通运输和物流装备行业一次值得记载的阶段性的盛会。
战争在一定意义上比的是交通跟物流的能力,兵贵神速,粮草先行。快速投送都是打赢战争的不二法则。
在我国古代,距今2200多年前的秦朝为了战争修建了以赤道(音)为代表的交通网络,制订了车通的律法,当年著名的秦之道就长达800多公里,并行8辆马车,这些为秦王朝统一做出了贡献。当前大家耳熟梦想的现代物流,也是起源于军事,发展于社会,现代交通于物流在经济社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同时对国防和军事的重要性也日益的凸现。军队投送能力,已上升为军队新型作战能力。2017年中央成立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主任,并设立了正部级常设办事机构,军民融合成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是军民融合的重要领域,也是探索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重要平台。
新形势,新时代要求我们认真思考如何发挥交通领域,军民融合的先行优势,一方面继续完善做好大型国企的军民融合工作。
另一方面,要探索在民营企业实现军民融合的机制和做法。把国防交通、军事运输的需求与民营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发展建设结合起来,在企业发展规划,运输工具制造和添置,运输能力的提升,载运情况的掌握,安全保密保障等一系列物流能力建设等诸方面,我们要刻意留心,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共享共赢的现代交通与物流体系,为实现富过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中国国防交通协会,我们有责任当好国防和军事交通运输与社会物流行业的桥梁和纽带,为交通与物流行业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希望有志于此人士与我们多联系,多沟通。
同志们,朋友们,最后再一次祝愿大会圆满成功。祝我们各个物流企业,各位企业家,勇立潮头,大展宏图,谢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谢谢到会各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