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蔡进出席第九届全国汽车后市场物流发展大会


日期:2018-09-1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9月7日,由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汽车后市场物流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

  蔡进针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认为我国经济目前处于增速稳、质量升、结构优的阶段,新旧动能的转化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企业要关注价格和需求侧。8月份是生产淡季,一般情况下价格变化不会太大,但是今年8月份制造业领域中的购进价格指数、产出指数回升比较明显,原材料钢铁、石油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比较多,对下游形成较大成本压力,并且通过对指数的分析,这种价格的上升还没有到顶。从微观层面上讲会对企业形成成本压力,需要下游的制造业企业,包括汽车产业、汽车物流产业对市场做深度评估。从宏观层面讲,也形成了通胀预期的压力,特别是油价上涨,直接传导到消费品,值得引起大家关注。另一方面需要关注需求侧,8月份PMI指数反映出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回落到了50以下,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放缓,反映到近期商用车市场不好,跟这个有直接关系。1到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这是历史上所没有过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低于GDP的增长率,价格过快大幅上涨和投资需求相对偏弱,这些特征是企业在未来的经营决策中需要把握的。

  中国经济在运行平稳增长的基础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我们要通过供给驱动推动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在供应链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经济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国务院抓住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发挥经济运行规律,提出要降物流成本。我们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变,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去掉重复资源;二是通过优化整个供应链流程,提高自身效率;三是产业间通过协同合作,共同发展。

  总体来说将生产组织方式向供应链转型是我国降低成本、创造新价值,达到我国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经之途,只有通过供应链打通整个汽车后市场才能为汽车领域创造更大利润空间。

  本次会议以“跨界融合 服务升级”为主题,来自全国的汽车生产企业、汽车零配件供应商、汽配用品电商平台企业、汽车物流企业及物流装备技术企业等90家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围绕汽车后市场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