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10.17日郭敏杰会长在采购经理人论坛上暨物流运输对江津的发展做出了精彩演讲


日期:2018-10-2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江津是个好地方,这里物华天宝,人才辈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运输综合基础设施齐全。江津领导对发展现代物流有强烈的迫切感和宏大美好的愿景,对这次会议也十分重视,全力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好,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取得大成效。
    现代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融合性的纽带性的一个重要产业,它融合了运输业、仓储业、自动控制和信息业、金融业等各个领域,涉及范围广,吸纳行业多。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程度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物流业现在还处于从发展期向成熟期过渡的阶段,一方面物流企业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的步伐在逐步加快,形成了一批所有制多元化、服务网络化、管理现代化的新型物流企业。物流市场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以“互联网+”带动的物流新业态增长比较快,另一方面,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在逐年下降,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物流运营质量和效率有所提升。但是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比例仍然高于发达国家,虽然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这项比例已经从18%以上降到15%以下,但是美国、欧洲、日本均不到10%。2010到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从125.4万亿元攀升到252.8万亿元,实现了年均10.53%的复合增长率,社会物流需求总体上呈现增长的趋势。从结构上看工业物流总额是234.5亿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进口货物物流总额12.5万亿元,增长8.7%,农产品物流总额3.7万亿元,增长3.9%。再生资源物流总额1.1万亿元,下降1.9%,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1万亿元,增长29.9%。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逐步扩大的同时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速度和专业化的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社会物流效力有所改进,物流市场的环境在不断好转。2010到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从7.1万亿元上升到12.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91%,体现了我国物流行业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物流总费用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在此期间全国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从17.8%下降到14.6%。物流效率总体有所提升,但要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不断持续的努力。
    如何提高我国物流的效率,国务院曾经颁布了《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加强物流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推动关键技术装备产业化,鼓励物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加快食品冷链、医药等专业物流装备的研发,提升物流装备专业水平。积极发展标准化、专业化、厢式化的公路货运车辆,逐步淘汰栏板式火车,推广铁路重载运输装备,积极发展铁路特种专用货车以及高铁快件等技术装备。加强物流安全检测技术,特别是安全预防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吸收引进国际先进的物流技术,提高物流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物流技术装备涉及物流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在整个的物流过程中随着包装、运输、装卸、存储、信息化、流通加工等作业环节都需要相应的物流装备来支撑。因而物流技术装备作为生产力的要素,对发展现代物流,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生产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我国物流技术装备发展势头良好,但任重道远,要现在第一市场广阔发迅速,社会各行业普遍重视物流保障和促进作用。近年来物流相关领域面对高涨的劳动力成本升高,土地成本和仓储资金升高,企业采用机械化、智能化设备取代人工作业,提升土地利用率已成为必然。为物流装备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和机遇。我们也涌现出了一批较具规模的物流装备生产商,有些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声誉。第二,传统物流装备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的提升,货运车辆、叉车、货架作为技术装备中,运输搬运等传统产品在市场上发展的同时,竞争也在日益加剧。这些装备在产品品种和质量上,由于我国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产品普遍聚焦在中低端市场,导致市场过度集中,产品同质化,销售竞争日益激烈,甚至成为恶性竞争,利润空间微薄。但激烈竞争也推动企业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高。第三,企业多角度多方面寻求创新和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以技术创新来推动产品的升级。二是服务向多元化延伸价值链。三是物流系统推动装备上下游在基层发展。四是借助现代化物联网信息技术,在推动装备的智能化。第四物流技术装备仍然会继续保持一个快速增长的趋势,并将突出专业化、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的趋势。对科技含量、产品质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物流装备企业应该是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一直致力于物流企业与技术装备企业合作共赢,我们搭桥铺路。物流企业离不开物流技术装备最新技术的支持,物流装备企业离不开物流企业的采购需求,技术创新、合作共赢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随着高科技的不断注入,人工智能、AGV、无人仓、无人机等一系列高科技设备腾空而出,对物流技术装备管理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正确的管好与维护,搞好技术升级,与会嘉宾专家们下面还要进行详细解读。相信通过这次大会的交流,大家一定会有新的启发和收获,特别是江津将更会借力这次会议,发挥各方面的既有优势,吸引四面八方的创新活力,促进江津乃至重庆物流技术装备和现代物流业的加快发展,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