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流装备


给物流加点智慧 新能源汽车城市配送市场前景广阔


日期:2018-09-0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这是新能源汽车最好的时代,也是新能源物流最难得的机遇。

2017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要求对于符合标准的新能源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明确指出国家将全面推动城市货运车辆电动化进程。同时,随着我国进入绿色物流事业的高速发展期,“最后一公里”的巨大市场需求驱使新能源配送车辆迎来了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机遇。

当我们憧憬新能源城配市场的美好前景时,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挑战。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如何加强电动车资产管理?如何提升电动车使用效率?如何提升运营效率?如何保障运输安全?……诸多行业难题急需新能源技术快速升级。

给物流加点智慧,G7为新能源物流减负

8月25日,G7受邀参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物流领域电动化解决方案研讨会。作为唯一一家受邀的智慧物联网公司,G7从技术角度与80余位行业专家、车企代表、承运商、租赁商共同研究当前新能源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建议。为满足城配市场需求,G7产品总监严雪在研讨会上分享了G7电动车产品解决方案,和嘉宾们探讨如何利用技术创新为新能源物流行业减负。

图:G7产品总监严雪分享电动车产品解决方案

1、数据可视,提升资产利用率

新能源物流行业发展迅速,物流企业已经从看重车型选择、车辆配置,发展到关注车辆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互通性。比如,他们关心充电数据、车辆状态、司机驾驶行为数据跟耗电量之间的关联度,以便优化每一台车在每一个时间点上的使用效率。

电机、电池、电控及电动车特有的数据信息,在新能源车的实际运营中至关重要。G7专为电动车研发的 E-Router,能够精准感知电动车的三电数据,并打通核心数据,以高于国家标准的秒级上传、分析速度实现开放平台上的远程数据监控与管理,为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运营分析提供准确、稳定的数据基础,用最新科技的应用标准提供超越当前行业的管理服务。

图:G7 E-Router

图:G7智能管车系统

2、实时掌控车辆状态

每天成百上千辆新能源城配车在外运行,车管人员对车辆缺乏远程监控和主动干预能力,造成“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尴尬局面。G7通过动态数据采集可对运输数据作出预测与分析,实现车辆的电量监控、运输状态可视化和安全管理。其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一台台车升级为一个个多元优化的数据接口,将等待时间、运输时间、在途时间形成有效互联,线上数字化管理与线下标准化运营协同运作,减少人力和运力的浪费。

图:G7 电量实时监控平台

3、车辆调度可以很简单

过去,车管人员可以根据经验完成车辆调度。现在,电动车情况截然不同:充多少电对车辆续航里程完全不一样,电池的质量、电机功率的不同、电控系统的安全性都会影响车辆状态……传统车管的经验在电动车面前失效了。

G7综合配送任务、车辆续航能力、充电桩分布等客观因素,多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与数据集成分析能力,可预知运输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从而提供优于行业水平的配送路线指引,协助车管人员完成车辆调度;通过智能预测配送订单的需求、计划、延迟,实现订单的预处理和车辆动态调度;整个城市配送网络可视可控,车管人员的传统经验仍可继续沿用,从而轻松跨越知识断层。

图:G7 车辆行驶监控和预警平台

4、全方位保障运输安全

传统的安全管理,车货人三个元素是分离的,车管人员只能一味地用培训教育的方式加强人员安全意识,没有用数据将三者结合起来,很难整体提升车队安全运营效率。现在,G7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可全程管控运输安全,第一时间对危险驾驶行为进行预警,并实现语音和人工双重干预,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实现从数据采集到实时监控、主动干预、再到事后管理的车货人一体安全管理闭环,帮助车管人员充分掌握车队整体安全运营情况。

图:G7 电动车辆监控平台

难题待解,未来可期

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要求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这是考验更是机会。虽然新能源物流行业还处于起步期,但我们仍能看到,新能源城配市场前景广阔,潜力无限。

基于此,G7致力于将AI技术赋能传统物流设备,利用清晰、明确的大数据使车辆功能性更全面,助力城市共配实现物流行业的效率大升级。全面提升新能源物流运输服务时效、安全和成本管理,是时代赋予G7的机遇和挑战。未来,G7仍将发挥物联网、AI优势,为新能源物流行业赋能,促进行业智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