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流装备


天猫双11包裹十年涨4000倍 智能物流骨干网驱动行业大协同


日期:2018-11-2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破10亿,不仅是对电商企业、快递物流企业,而且也让整个物流网络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来自菜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1月13日14时,2018天猫“双11”的第1亿个包裹已经送达,比2017年提速约5小时,比五年前更是大幅提速6天半,中国物流进入10亿新时代,效率依然在快速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天猫“双11”,多形态、多业态的“分钟级配送”渐成新物流常态。同时,跨境物流再提速,进口清关效率大幅提升。近30个国家的邮政、快递公司与菜鸟进行了物流详情直接链接,近20个国家的仓库使用菜鸟生态的仓库系统,纷纷进行数字化升级。

在业界看来,物流业技术演进的意义远远超出物流业本身,更是中国献给全球贸易合作、经济转型的重要方案。从10年前的野蛮生长,到时有爆仓,再到如今的自动化、无人仓时代,菜鸟促进了整个物流网络履约和配送流程的数字化,改善了消费者体验并降低了成本。通过技术高效连接,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加快实现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物流爆仓、网络中断已成过往 中国快递进入10亿时代

2135亿元,这是2018天猫“双11”交上的成绩单,也是真正考验快递物流的开始。菜鸟网络数据显示,截止11月11日23点18分09秒,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全天高达10.42亿,十年来增长4000多倍,大致相当于中国2006年全年的快递业务量,美国20天的包裹量、英国4个月的包裹量,中国快递物流业正式宣告迈入一天10亿的新时代。

2013年,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第一次突破1亿,当年送达1亿个包裹花去了9天。随着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协同和智慧技术推动,“双11”包裹签收大踏步提速:1亿包裹签收时间从9天,逐年下降到6天、4天、3.5天和去年的2.8天。面对此次巨大的“洪流”,今年却几乎不用担心会出现物流爆仓的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8时,天猫双11开场仅8个小时,就有263个城市(含港澳台)已经签收当天购买的包裹,其中上海、苏州、北京、重庆、沈阳的消费者收到的包裹最多。

在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看来,天猫“双11”的包裹洪峰,是全球品牌的商业奥运会,也是快递物流业的大考,更是一次提升能力的练兵场。

“面对新的峰值体量,靠任何一家物流公司都不可能完成,全行业必须在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协同下一起应对,才能保障天量包裹高效送达。”万霖认为 ,今年“双11”最大的特点就是“全球一张网、智慧大协同”,物流已经不再单纯是靠铺资源来做,而是走向精细化运营,充分降低商家成本,也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服务体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正从拼人力、粗放经营,到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转变。“双11”的物流解决方案,将为未来十年奠定新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此前表示,中国已经实现了一周10亿个包裹,一天10亿个包裹还会远吗?“不远的将来,大家一定会看到每天10亿个包裹,平静如水地在每一天发生。”他预言,未来包裹这个词会被重新定义。

跨境物流再提速 “千柜出海”破解随心购难题

通关大提速直接带来了进口商品的物流大提速。来自菜鸟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双11”开场4小时50分钟,进口订单清关量突破500万单,比去年同期提速3小时18分钟,比2016年更是快了52个小时。2017年天猫“双11”进口清关500万花了8小时08分钟,而2016年则花了57个小时。

双11开场的当天和第二天,全国的251个城市,包括杭州、郑州、上海、天津、重庆、福州、宁波、广州、苏州等城市,都有大批消费者收到了双11购买的天猫国际商品。这些城市周围,则环绕着菜鸟总计超百万平米的保税仓。

与此同时,菜鸟位于香港、大阪、东京、首尔、悉尼、奥克兰、马德里、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洛杉矶、芝加哥等地的14个全球订单履行中心均已发货。

出口方面也出现很多“当日达”。手机、电脑等网红国货,从菜鸟位于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地的海外仓直接发货,“双11”当天就送到了海外消费者手上。

据菜鸟方面介绍,开锣仅半天,俄罗斯、法国、中国香港等地便有消费者收到了“双11”下单的包裹。其中,大量订单由菜鸟位于莫斯科、巴黎等地的海外仓发出,“海外仓当日达”已逐渐成为外国消费者的剁手标配。

与往年不同的是,菜鸟针对多市场推出了“千柜出海”。在深圳、宁波等港口,近千组集装箱装载包裹,送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其中包括大量国产电器、家具。这也是大件商品首次通过天猫双11大量远销海外。

“我们希望全球消费者可以像买衣服手机一样,购买全球的大件商品。不管是一套家具,还是一艘船,未来甚至一座房子、一辆车,商家和消费者都可以在手机上全球买卖,全球运输。”菜鸟国际负责人苏登瀛表示,“千柜出海”调集的货运、海运资源之多,这在全球B2C贸易史上尚属首次,“是菜鸟打造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形成‘全球一张网、智慧大协同’的一大步,也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一大步”。

在业内看来,天量包裹高效送达的背后,是中国快递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全面升级。物联网等技术赋能的传统物流正在从链条式变为数字化网络式的链路,由此诞生的新物流正在反作用新制造和新零售的无缝对接,进一步重构全球消费者、商家理想的新零售生态环境。

物流成本有望持续下降 智能物流骨干网渐成形

2013年成立之初,菜鸟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实现全国24小时达、全球72小时达。要通过物流效率的提升,成为实体经济的利润担当。菜鸟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目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中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仍然偏高。

据统计,过去中国物流业的成本占GDP比重大约是20%,现在已经降到了15%,而发达国家是7-8%。

但降低成本不止是依靠单点配送站的连接,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只有将全物流要素连接成一张网络, 然后通过叠加人工智能和算法,提升这张网络的智能化水平,才能最终实现创造商业效率的目标。

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一天10亿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内就能实现。”此后的一年,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再次提出10亿个包裹很快会来到,并重申了菜鸟成立之初就立下的目标——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今年天猫“双11”,马云和张勇的10亿预言成真。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超前效应在最近几年的天猫双11中得到了充分印证。菜鸟通过对商家分层实现精细化管理,再通过智能分仓帮助商家更准确的备货,做到资源优化,加快库存周转。

菜鸟用技术联手商家、快递业进行服务升级,通过在线协同120万客服人员,以技术+服务的方式,实时响应包裹递送异常,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沟通成本。

据测算,通过及时响应处理、主动告知,可为商家至少减少30%咨询量。

“比如天气异常,我们提前就会对消费者进行安抚、告知。另外,递送过程中一旦出现破损,我们会主动进行补发,减少消费者咨询。”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孙建说。

此外,基于新零售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分钟级配送”的门店发货已经出现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智能物流骨干网有了顺畅的毛细血管。

在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当中,算法决定了仓库的选址和商品的提前分仓,IoT、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让园区更聪明,机器人完成商品拣选,新能源车进行配送,这让新物流更高效绿色。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智能物流骨干网加速在国内和全球市场的连接。据介绍,目前菜鸟已经连接全国10多个口岸,保税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双11的出口包机50多架,出口集装箱近1000个,洲际航线、秒级通关也渐成趋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曾表示,物流体系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强大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不仅能促进消费升级,更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没有现代物流,就不可能有新零售、不可能有新制造,也不可能有消费升级。因此,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意义远远超出物流业本身,更是中国献给全球贸易合作、经济转型的重要方案。

而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运输研究部主任高月娥看来,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是我国迈入新时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顶层设计。未来,也将是贡献全球供应链的中国解决方案,更是实现物流现代化的新平台,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