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苏宁物流集团,物流研究院凌云飞女士


日期:2018-08-2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在场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上午好。很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代表苏宁来做这个分享。
我今天分享主题是“多元,智慧,智能”。
刚才在我们王会长致辞当中,也很好的点出了我今天分享的主题。
在现在信息化和技术的发展下,要求我们的经营模式,还有我们人民生活方式都在不断的变化。大家都知道,苏宁从线下做电器连锁起家零售企业,在去年的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排行中苏宁位列民营企业第二位,仅次于华为,苏宁控股集团也是中国零售企业最大一家企业。我今天主题多元,呼应的是在当今消费升级的形势下,人们的消费的场景越来越多元,在这样形势下,催生出了智慧零售商业模式。然后,智慧零售得于落地最大抓手就是物流。物流离不开智能化的工具。
    与人的一起连接,构成了场景。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增长了大概33.4倍,年均增长率达到了42%。在这样大背景下,人对服务和消费的体验越来越极致。从过去服务以“天”记到现在以“小时”、“分钟”计,顾客有需求即刻被满足,这样一场景下,需求,社交、生活、服务、内容和产品,与人连接,单一产品连接都构成一个场景。同时这些场景不断联合互联。这些场景联合互联也催生新的零售业特点,对前端零售来说他们更关注用户在哪里,用户的细分需求是什么?
    在这样背景下,苏宁智慧零售以场景物联网+智能供应链为核心,以更高效率,更好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我们对我们线上线下零售渠道进行了充足,融合,在线上以苏宁易购和天猫,苏宁旗舰店为主,线下我们新的融合形态以两大一小多专,两大一个是苏宁易购广场,一个苏宁广场,一小就是我们在2017年下半年确定大开发战略苏宁小店,今年计划开6千家,到2020年我们目标开2万家。这是一个最贴近用户的智能服务的终端。多专包括苏宁云店,汽车超市,苏宁酒店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鲜生。在这样智慧零售大战略下,对物流的要求,我们更关注的是人货场组合关系。这样关系在过去固化关系在今天来看是越来越动态。货到场,要求越来越精准,货到人要求越来越准时,场到人要求越来越多样。
    商业常变,万变不离其宗,物流演变方向始终是一张在效率和体验上深度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网络。在这里,我们物流业在做一些演变,物流的网络在进行裂变升级,从仓端来看,从过去中心仓,城市的全国仓,区域仓,然后到更加下沉到城市仓,到前置仓,到社区仓。从末端,从配送来看,从过去满足最后一公里服务,快递点自提柜,到现在末端网络越来越垂直,冷链,农村,还有售后等等。
    在这里说一下苏宁物流是什么样公司。
    苏宁物流是以技术和服务驱动,专注为消费零售提供高效基础设施服务的智慧物流企业。我们是当前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自建物流网络,目前自建物业面积达到近800万方。我们的第一个仓库从1995年开始进行建设。然后,我们始终坚持探索技术在物流上面应用价值和它的体验。在一些核心技术方面坚持自主研发,在我们场景中进行快速迭代和柔性扩展。在设施网络和技术工具这两个前提下我们最终目的是提供极致用户体验。在我们内部有一个说法就是每一个包裹都被有温度的交付。
    我们的物流网络在仓端,目前已经在运营的面积达到1343万平,时效方面,次日大达到覆盖36个城市,一小时达开通100+城市,准时达覆盖100+城市,2018年平均配送时效缩短4.7个小时。社区方面,我们有2100多个快递点,加十万快递员,售后网点有8000个,再加十万工程师,这是在我们设施方面我们做的布局。
    不管是前面基础设施网络怎么在变化,但是核心是以什么样工具满足用户这个极致的服务体验。物流网络高效运作核心在于智能化运营。在传统物流,大家理解是劳动密集,技术低端行业,但是正是因为这样子,制约了我们用户服务体验的提升。我们的物流成本下降和物,因此我们更关注智能化手段。
    我们着重打造苏宁智慧物流系统,通过智能科技设备,与智慧零售场景互动物流应用场景深度联动,我们通过仓端,通过无人化设备,降低劳动密集型环节对人的依赖,运输端干线+支线,通过支线无人机,重卡减少在运输端对人的依赖,在配送端,陆地我们用无人配送小车。空运,在农村地区着重考虑无人场景。这是我们在仓端做第一个大型探索,位于苏宁,位于经雨花区苏宁云仓,这个仓库里面有高密度自动存储,全球无人化传输,有货到人的自动分选系统,还有全自动全捡系统,这个面积,定单处理量在传统模式下4.5倍,捡选效率相比传统提高10倍以上,定单出库提升5倍以上,工业人员减少60%。
    AGV机器人仓库群是我们现阶段探索第二个重点。已经在上海、济南,武汉上线,上线之后整体拣选超过人工10倍,拣选准确率达到99.99%。
除了库内无人仓,库内无人仓,我们进入了全面研发阶段,我们三大研发原则,真实的生产环境,全程无人化,最后一个是O2O场景优先,这个探索我们不会为了无人而无人,我们要求真实的场景,而且首先劳动密集进行探索。像搬运,拣选,包装,贴标都是我们现阶段研究的重点。
干线方面考虑到现在干线司机,招聘难度越来越大。然后,干线司机工作环境也是一个相对比较机械,比较枯燥,单调的环境,因此我们开设了无人重卡项目研究。今年5月初我们发布我们阶段性研究成果,在高速测试场地做到全流程L4级别无人驾驶,在我们奉贤物流基地到园区环境无人驾驶,无人调度,我们设想场景从我们区域的仓,例如北京到南京,可以做到在干线环节,司机工作环境的尽量的舒服,可以做到监控就可以实现整个干线,整个干线车辆无人驾驶。然后,例如到我们南京园区之后司机可以去休息,吃饭,车辆通过后台自动规划的路径停靠相应的台位,完成货物的装卸,下一个环节进行车辆的清洗,加油。这个环节结束之后自动停靠对应的泊位,最大程度的提高我们作业场景中人员的劳动的舒适型。
    末端地配无人车也是我们常态化的项目,目前在北京苏宁小店,南京的高校还有社区都有我们车辆每天在运营。在今年4月份,我们是第一个项目是落地到了南京的滨江壹号住宅小区,做无人车这个事情,我们的考虑是无人车相对人来说,它对工作环境要求更宽松,对工作时长要求更宽松,所以可以满足我们现在夜间配送需求,而且随着配送的发展,其实对于提升配送环节来说,快递人员效率远远低于传统快递效率,相当于它1/3,所以我们业面临巨大用工困难,这是我们催生做这个项目的另外一个因素。
    无人车三大应用场景:高校、社区,工业园区。我们当前快递员很难进入,然后对服务定单量要求又比较高的地方。我们是用比较小型的,可以看到,上一页PPT看到黄色小车,做入户的配送。围绕苏宁小店,是我们第二个场景,及时配送场景。这个的话是在这张图第一个图片展示的无人车。是从快递点或者苏宁小店,然后到社区短拨,我们考虑取代目前快递员三轮车场景作业工具。
    第三块是基于灵活调度的移动分拨,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大城市,现在快递点寻租已经很困难。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存在快递员流动作战的作业环境,通过这样一个无人驾驶的分拨工具,沿着固定线路,停靠固定站线行驶,一方面把固定包裹给快递员,另外把快递员收上来包裹快速返回到所在区域分拨中心。
    在末端空配方面,无人机,我们在2017年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目前在第一个运营的线路就是在我们浙江的安吉,在安吉,浙江、江苏都在进行常态化运营。
    整体我们计划是打造一张覆盖全国的,通过航空运输串联起来的快速的时效网,干线环节通过有人机串联几个区域中心仓,在区域中心仓和省会城市之间通过无人机进行更高效的,成本更低廉的解决方案,末端,最后一公里,有多选一个无人机和垂直起降无人机实现包裹快速投递。
当前人机协同是过渡方案,我们终极目标解放人力,通过自动化仓储,干线运输,支线运输,末端地配,末端空配,构建整个无人仓配闭环体系。
谢谢大家,这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