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10月29日,在平均海拔1800米的长阳土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上午8时,59岁的火烧坪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曾令殿早早来到办公室,骑上跟随了他近十年的摩托车,前往十公里外的黍子岭村五组,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田家坪滑坡工程治理的进度。

  1987年,火烧坪乡成立土管所,曾令殿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土管所所长。在百里高荒的火烧坪,曾令殿已独自默默坚守了整整31年。他始终以一腔热情守护着火烧坪的每一寸土地,随时监控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深入实地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奔赴在打击非法采矿和地灾防治的一线……

  “过几天要变天,不放心,一定要到现场看看。”曾令殿介绍,田家坪滑坡曾于2016年发生严重滑移变形,目前正作为国家特大型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进行工程治理。

  “地质灾害一旦发生,将会给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损害。”曾令殿说,2016年7月17日,田家坪出现滑坡迹象;7月20日,滑坡体变形开始加剧,每2小时移动1厘米。危险正在逼近,村民吴群英却因担心100多头即将出栏的生猪,迟迟没有搬离。考虑到吴群英的实际困难,曾令殿在大雨中奔波了近四个小时,终于将100多头猪运送至安全地带,所有的群众也安全撤离。吴群英感激地说:“要不是曾所长,我一年的辛劳都要付诸东流,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如今,田家坪滑坡治理项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新修的水泥沟堤解决了雨水渗透的问题,土层加固工作抓紧进行着。望着一辆辆奔驰而过的运输车,曾令殿感慨,只有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才能布好群众安全网。

  “我们最接近人民群众,必须真心真诚与他们相处。”曾令殿说,火烧坪乡发展种植高山蔬菜,每一片土地的使用,每一个国土整治项目,每一个项目的引进,都可能出现矛盾,需要及时处理,这也考验着国土人的能力与耐心。

  在一个国土整治项目中,由于项目没有覆盖到几户群众,他们便阻挠工程人员与机械入场,项目无法开展。曾令殿前往群众家讲政策,第一次去,群众根本不理;第二次去,群众不给他说话的机会;第三次,群众给他倒了杯茶……第四次,第五次,在他的不懈坚持下,群众终于不再阻挠项目建设。

  对于有利于群众的项目,平常原则性极强的曾令殿,不辞辛劳为企业奔走,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下,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2017年,火烧坪高山蔬菜合作社想在黍子岭村建蔬菜分拣站,此项目不仅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可以带动贫困户就业。曾令殿积极协调,仅在15天之内帮助企业完成选址、资料审核、上报审批等多项程序,在蔬菜销售旺季到来之前完成项目建设。

  被问及是否想离开火烧坪,曾令殿坦率地回答,确实想过。三十多年来,曾令殿曾听人议论过他留在这里是因为工作能力不行,让他曾想用离开证明自己。但是,对于这片用脚丈量过的、用摩托车跑遍的土地,他的内心充满热忱和感情,他说想在这里工作至退下来的最后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