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苏宁物流双11发布“青城计划”: 20亿个循环包装让城市绿起来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11月1日,苏宁物流发布绿色物流共享行动“青城计划”,“椰城”海口成为第一站。苏宁物流将携手海口市政府、小米集团、灰度环保,齐力协同,绿色共生,致力于将海口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全链路绿色物流快递城市。

  “绿色海口” 双11引领城市新生活方式

  转眼一年时间,从共享快递盒理念的风行到绿色包装产品的逐步普及,“让每一个城市都绿起来”渐成社会共识。

  一边是新零售的不断迭代升级,一边是快递物流保持高速的规模增长,由此带来的社会生态问题更为显著。2017年全国400亿件快递包裹产生近40亿个包裹箱、80亿个塑料包装袋、40亿个封套、400亿张快递运单以及数量可观的胶带。今年双11,当日预测包裹将突破10亿,随之而来,5万吨包装垃圾将一夜间充斥社区街道、公共空间。

  “碧海蓝天,宜居海口”,海口是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在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海南省快递业务迅猛发展,2017年快件处理量达到3.3亿件,同比增长66%。快递业高速增长,引来海口各界对绿色物流产业建设的高度重视,绿色循环新包装、新能源物流车等新型快递机制开始落地海口。

  “海口是国内第一批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城市,绿色生态的建设需要更多的创新机制和参与者,携手共建绿色海口城市,这样的积极作为是发展绿色物流提升民生、环境质量很好的探索。”海口邮政管理局局长殷雨表示。

  一个绿色快递城市的诞生,背后是一个全链路的绿色解决方案。

  苏宁物流将“青城计划”第一站落在海口,正是基于双方在绿色物流城市建设上的共同理念。苏宁物流一直是绿色物流行动的坚定践行者,通过发展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配送、绿色末端,不断减少快递包装浪费,推进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发展。目前,苏宁物流在全国拥有9大顶级“中国绿色仓库”;以“共享快递盒”为基础的超过100万个绿色包装产品累计使用达到1亿次;轻简绿色的新能源物流车在苏宁全国的城市配送网络中已经开始普及化推广。

  “青城计划”,苏宁集结绿色力量让一个个城市都更美好

  在“绿色海口”发布会现场,来自海南省邮政管理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口市邮政管理局、苏宁物流的众多伙伴现场见证“青城计划”的启动,小米集团、灰度环保成为首批“青城”建设者。

  “青城计划”是苏宁物流在城市维度的全新探索和行动升级,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结合地方特色,创新驱动、源头治理、社会协同,推进绿色产品的全场景应用,打造出新型绿色物流快递城市。

  以海口为标杆,今年双11,苏宁物流在海口将规模化应用共享快递盒、无中纸面单,还将推进共享快递盒回收站在苏宁小店的落地,助力社区快递包装的回收和环境治理。

  发布会现场,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透露,苏宁物流将在海南落地投产一座现代化的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深度融合绿色循环的建设理念,承载苏宁易购在海南的商品流通和城市服务。

  未来“青城计划”将从三个维度推进“绿色海口”模式优化,并在全国落地:绿色仓储升级,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的基础上,到2020年,苏宁物流全国上线20座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武装的智慧型绿仓;绿色包装规模化应用,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总计将投放超过20亿个绿色循环包装产品;绿色运输升级,苏宁物流将启动线上线下智能物流系统+新能源物流车,通过提升门店就近发货占比以及智能算法重塑物流效能,未来3年投放10000辆新能源车,逐步取代燃油车;末端网络上,全国100%区域的苏宁门店开通“服务专区”、“回收专区”,同时将绿色回收站纳入社区服务。

  “绿色物流需要社会合作与开放。”孟雷平表示。苏宁物流的绿色世界观是持续在供应链全流程深化“共享”理念,将联合新能源车企、无人承运人平台、各类品牌共同打造城市共同配送平台解决方案,联合电商行业、快递行业、各类品牌打通绿色包装回收应用平台,以期实现资源最优化应用和享用。

  苏宁易购海南区域总经理刘飞甫介绍:“苏宁易购的服务标准一直被誉为是行业标杆,这个双十一,营销方面苏宁联合各大品牌联合让利,海尔、美的、创维、海信等等诸多品牌商加入海南苏宁双十一嘉年华,同时联合各大银行推出购物分期立减补贴活动,让消费者体验最新的产品,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产品。服务方面,苏宁在原来30天包退 365天包换的基础上,增加了30天价保,即“30天价保,30天包退,365天包换”,这个3030365基本法是我们为消费者者提供的服务承诺,让消费者天天双十一,真正做到购无忧。”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