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无人驾驶机动车将大幅提高物流行业发展


日期:2018-05-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计算,在我国的货运系统中,快递、快运和大宗货运的商场比例别离大约在10%、75%和15%左右。货运商场中快运的商场份额最大,但运送企业的落后程度也相对更严峻。 

2017年的计算结果显示,快运职业营收前十名的企业商场份额仅占3%,与此构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快运职业营收前十名的企业商场份额占比到达了78%,营收排名前五的FedEx货运、YRC、XPO物流、OLD货运和UPS货运,商场会集度到达55%。 

 

假如再从公路货运视点计算,我国卡车司机高达3000万人(包含部分辅佐人员),载货卡车1500万辆;但从事公路运送的物流企业已超过750万家。可知,各企业均匀仅有载卡车2辆左右,职业会集度仅为1.2%左右。 

 

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核心是“结链成网”,职业才有可能具有网络化商场引力、规模化本钱操控和标准化质量保证。而从以上计算数据来剖析,运送企业均匀仅有2辆卡车,“结链成网”只能是天方夜谭,而公路货运快运的“小、散、乱、差”也就水到渠成了。 

 

公路货运企业均匀只要2辆卡车的根本原因在于,当下公路货运均匀收益和均匀赢利大都无法支撑对卡车司机办理的本钱,只要卡车司机自己具有车辆的夫妻档形式才有可能下降办理本钱,或许经过少人化的最短办理途径才干根绝商场普遍存在的司机“跑冒滴漏”现象。事实上,即便是在甩挂运送为主的美国公路货运企业中,大都企业里车头也是归司机一切,而甩挂的集装箱货柜才归于企业一切。 

职业会集度过于涣散,导致了本来公路货运并不公正的商场环境愈加难以公正,如公路货运低于本钱的恶性压价,而低于本钱后解决赢利收益的方法就只能是超限超载,由此构成进一步的恶性循环。这也是公路货运商场超限超载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构成职业会集度涣散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型国有企业因为系统机制问题,特别是底层团队及底层岗位鼓舞缺乏构成了对商场运营及竞赛的呼应缺乏,末梢权利寻租和底层以岗谋私行为往往构成客户流失和商场竞赛力缺失。同时,企业在面临客户时,无法依托超限超载和非规矩交税等“黑经济”,这又进一步加重了职业会集度涣散程度。 

 

现有系统机制也很难完结大型国企在底层具有鼓舞才能的“计时、计件和计分”原始办理形式。可是信息化高速开展有用协助了大型企业的阶段化办理水平的进步。具有全国物流网络的顺丰快递,其快递小哥每“刷”一个电子票单就有3元收入,每天均匀派件量为10件/天至150件/天,电商促销日能够到达200件/天。在大数据、云技能、精准导航及人工智能等要素支撑的互联网运营渠道上,快递小哥相同原始初级的快递及配送劳作却获得了极大不同的价值报答。 

 

承运人部分解决了极度涣散的卡车部分会集问题,但依旧无法从本质上改动公路货运中的出产关系,规模化的出产力进步也无法完结。而交融人工智能多个研讨方向效果的无人驾驭将从根本上改动物流企业的职业会集度。 

 

无人驾驭的研讨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现在单项和集成技能已根本老练,从美国谷歌、英国Venturer联盟和阿联酋的“EZ10”等,到我国的百度,无人驾驭都现已进入到路试阶段,即便是谷歌无人驾驭轿车所发作的25起交通事故也仅仅只要一起原因归属无人驾驭轿车,但也是归咎于倾向维护驾驭者的规矩所造成的。 

 

随着无人驾驭轿车研讨的深化,无人机、无人仓、仓储机器人等相关科技产品也都纷纷推向商场。亚马逊现已部署了无人机、悬浮仓和10万台Kiva仓储机器人,京东集团成立了“亚洲一号”无人仓,阿里巴巴也在广东惠阳布局了无人库房。 

 

尽管无人驾驭轿车也归于移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一种,可是在商场使用上,与普通机器人及通用人工智能比较,无人驾驭轿车将在更短时间内得以遍及。甚至与无人仓、无人机比较,它在商场遍及上也最有可能后发先至。 

 

人工智能开展尽管较为神速,但仍然处于技能储备期,其功能全面进步尚需时日;而通用机器人在出产和日子中的运用也是绵长的进程,整个职业还在等候更新的科技突破。 

 

分拣、仓储机器人及无人仓等都归于高功率但高本钱且低柔性产品,大都企业在出资前首要就要考虑出资报答期,从当下无人化产品的本钱和功能来看,物流职业全面无人化还有较长路途要走。 

 

无人驾驭轿车的各单元功能进步所附加的才智本钱均已满意当下的物流商场需求,特别是其精度的进步,首要依赖于导航技能的进步,软件进步本钱较低,而附加硬件改善本钱也并不昂扬。特别是配合互联网、物联网及持续进步的信息化渠道技能的智能导航系统将进一步进步无人驾驭轿车的商场使用才能。因而,当路试完结后,为了进一步完结物流业降本增效,进步物流职业的全球竞赛力,政府一纸行文全面鼓舞无人驾驭或将成为大概率事情。 

 

无人驾驭轿车将极大地进步运送速度和运送功率。以关闭的高速公路驾驭为例,距离仅有30厘米的无人驾驭轿车跑行速度和安全性将远超过距离200米的有人驾驭车辆。无人驾驭轿车支撑的自动化物流运送线将相似制作工厂内的自动化出产线,其系统运转功率、速度和质量将构成从量到质的飞跃。 

 

无人驾驭轿车给物流业和物流企业带来的最大冲击,就是智能配备代替有人司机,货运车辆变成了自动化运送线/网络中的智能配备。本来规模化企业最难管控的卡车司机“跑冒滴漏”办理问题得以迎刃而解,才智物流决策下的运送方案与运送调度将得以全面无障碍履行。 

 

由此,网络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将代替超限超载的贱价,由此成为物流企业竞赛的核心手段,也将加快完结商场环境的逐渐标准。而标准化的商场环境也将反过来加快推动企业规模集合,相同推高职业会集度。

以铁路总公司为例,铁路总公司尽管具有标准化、网络化、高诺言、大容量、全天候、贱价格、高保证、低碳环保等共同优势,但在快递、快运甚至大宗等范畴当下都不具有商场优势,其中一个首要原因就是在货运清算和分配方面鼓舞性缺乏,同时难以操控公路货运企业完结“门到门”系统。 

 

但是,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网规模2030年将到达20万公里,根本覆盖县以上行政区。具有最大的全国性配送网络,一旦完结无人驾驭,铁总将很简单经过“接取送达”完结对公路货运的操控甚至并购,依托统一办理的运营形式,能够预见,在商场环境公正后,其必将成为未来我国物流业最大的单体企业。 

 

无人驾驭轿车仅仅一个产品的改动,却可能完结整个物流产业的结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