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全国知名巨头们纷纷扎堆入局智慧物流,关安防什么事?


日期:2018-06-0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提到六一你会想到什么?儿童节?该总结2018上半年的展开了?就在5月的最终一天,智慧物流如同突然间变得抢手起来,无人物流车扎堆出现,这个相对传统又有些烦闷的工作,毕竟有怎样的魅力呢? 

新物流”扎堆出现

自2016年初步,新零售在国内遍地开花,现在“新物流”又成为不少巨擘企业的新宠。通过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新物流这个概念应运而生,它是物流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重构,是对传统物流的整体升级。尽管新物流与新零售在概念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巨擘企业们却新物流赋予了全新的定义。

5月31日,阿里系的菜鸟物流举办了智慧物流峰会上首推“新物流”理念,高调打开“科技+新零售+全球化”方式,一同考虑在未来树立世界级物流枢纽方案,第一批归入考虑的地址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五大城市。

就在菜鸟举办智慧物流峰会的同一天,百度云主办的2018百度云智峰会上,关键介绍了百度的“ABC+IoT”方式,以物联网为中心赋能物流工作,由此进步物流领域交互、东西以及数据开掘的智能化。

再往前翻一翻,5月29日,京东在北京举办的发布会上透露了自家的L4级其他主动驾驶重型卡车,一同在北京车展期间,还造出了车展首个智慧物流展区。5月24日,苏宁物流在上海进行了无人卡车路程测验,测验车辆是专用于物流的L4等级无人驾驶才干的重型卡车。 

这些巨擘们是不是一同约好了?

智慧物流什么样?

智慧物流是一套无缺的系统,一般咱们提到的智慧物流系统一般都会包含无缺的智能仓储系统、智能运送系统、智能辨认系统、智能分拣系统、机器人系统等等,以此来进步整个物流环节中各个环节的速度功率和准确性。

而此次巨擘们在智慧物流的比赛中,又注入了全新的内容。例如菜鸟就提出了智能物流中还应包含物联网技术、新零售物流与全球化网络,为此菜鸟运用物流枢纽进步跨境电商的功率,通过包含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菜鸟语音帮手,快速沟通消费者并对货品进行要害信息辨认及批改,一同运用无人车和无人机打造立体的智慧物流网络。传闻参加这套系统的企业包含整车厂商、无人机厂商、激光雷达公司、芯片公司以及具有无人设备落地场景的公司等。

相比之下,百度则是将物流领域的打破关键放在了物联网领域,在具有交互、东西以及数据开掘的智能化技术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天工云平台的边沿核算才干,接入物流各个场景和节点的数据,构建一个跟线下物流网络相映射的线上物流网络,并凭仗规则引擎将数据进行分类、打通和整合,然后构成完美闭环。 

可以说物流工作的数字化已经成为必定,智慧物流则是毕竟的成果,但说的这么热烈,它们与安防有什么关系呢?

对安防的影响

现在智慧物流正逐渐成为企业的中心竞争力,入局的企业绝不仅仅是阿里巴巴、京东、顺丰、菜鸟这些电商和快递仓储企业,海康、大华相同也在开辟智慧物流的商场,通过本身技术应用为物流安全保驾护航。

例如在园区可视化处理方面,通过园区一卡通、物流LED屏闪现系统、闸机进出操控系统等应用来保障园区或仓库的安全。在主动辨认技术方面,通过由条码辨认及智能卡辨认、光字符辨认、射频辨认、生物辨认等组成的归纳技术,大大进步了快递仓储的分拣功率,并及时提供应后台进行处理。又或者是在仓储物流机器人领域,通过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东西、无人机等设备,加强智能化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的功率。

依据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物流完成了物联网对物流运送各个环节的延伸链接,入局智慧物流的企业们正不断运用物联网技术改善系统和供应网络、降低成本并寻觅新机遇以推进工作的展开。而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各个环节中,都有安防企业或是安防技术在静静的发挥着成效。 

帮尼有话说

翻看新闻会发现,近几个月智慧物流、无人物流车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跟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日益老练,智慧物流也在产生着新的革新,传统物流凌乱的流通环节和多样的业务方式正在向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加快转型,整个进程将可以抓住机会的安防企业,也将会在物流工作加快展开的机会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