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德邦、安吉快运、安能、壹米滴答、三志物流网络形式大比照


日期:2018-06-0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近段时刻,德坤举行战略晋级暨融资发布会,深耕大票零担;快运跨界新秀安吉快运又在成都、西安等地起网……作为我国货运商场主力军的零担企业,近期备受本钱和职业注重。

从网络形状而言,零担有着整车的直通式物流网络和快递的轴辐式物流网络两种形状。今日,我们就来讲讲零担的网络。

来历:广发证券、物流沙龙

轴辐式物流网络——以纽带为主

近十年,供应链扁平化趋势驱动了B2C物流的开展,面向消费者的物流出现网络化、碎片化的特征,也进一步催生了以轴辐式物流网络形状为主的公司,即货品先由各节点运至纽带中心站,再依据意图站进行会集运送。

轴辐式物流网络结构(此含14条线路)

轴辐式开始起源于航空运送和邮政,合适不同托运人的零散货品,依据货品的数量、体积、形状等整组成一车运往指定中转地,此物流网络的优势是:

1、这种运送方法以较小的中转本钱代替了原来低满载率的高运送本钱,使得干线上的货品运送量大大添加,提高了满载率,一起也削减了单位货品的运送本钱;

2、大辐削减直接相连的道路数,较直通式更经济。

缺陷是:

1、有必要经过中转站后再分发配送,产生了运送线路的绕道本钱;

2、当干线的规模效应难以完成时,整体优势不复存在;

3、大多零担企业“重主线,轻支线”,短期内干线运送本钱相对较固定,使得“快在中心、慢在两端”;

4、多级分拨中心添加了装卸、转移本钱,添加了破损率。

轴辐式物流网络结构

现在在零担快运企业里,以轴辐式运送网络出现的企业有德邦、安能、安吉快运、壹米滴答等。

其中,各自的起网方法又有不同,比方德邦和安能、安吉快运的起网方法都是以点到面。但德邦为自营起网;安能为加盟制;安吉快运的起网方法用其COO蒋栋栋的话总结为“交融协作,特性起网”;而壹米滴答经过区域小霸王的方法快速组网。

不少小伙伴应该会很疑问,安吉快运“交融协作,特性起网”体现在哪里?

首要,安吉快运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轴辐式物流网络,它的网络设计尽量选用去中心、弱中心、少中转以到达全国直达的特征,即混合轴辐式网络,兼具直通式网络的点点直达、最短线路以及原轴辐式网络规模效应的优势。据悉,未来七年,安吉将开设10000条+直达线路;

其次,安吉选用纽带直营、网点和线路合伙人、及大力开展自营移动门店的方法,且因为安吉在干线物流上优势不大,因而选用核心区30公里直营配送的形式。

据了解,安吉快运前不久在西安起网,就是以直营网点为干,加盟网点为枝,一起,以各市城区直营门店或经营所为二级转运中心,辅佐各区县加盟商转运对接,使加盟商支线间隔最短,有用下降了各加盟商的运送本钱。

别的,加大车辆投入,做重资产,仿制安吉物流的事务才能,将安吉物流科技、资源赋能于快运系统,发挥合同物流的优势,对不同的需求进行小模块化,以到达特性化的质量特征。

总体而言,安吉快运想打造差异化、直营化、质量化运营。就转运中心而言,现在其已在上海、合肥、西安、成都、北京、天津、沈阳等地的起运,一起在其它15个城市如杭州、深圳、济南等地推动转运中心建造。据悉,安吉2018年将完结建造34个分拨中心、2020年将建成94个大型分拨。

直通式物流网络——以线路为主

其实,在我国前期的物流企业中,并没有物流网络规划的概念,多选用直通式物流网络的方法。在传统的直通式物流网络中各节点之间直接相连,没有清晰的主次之分,且各节点的所在区域都可以称作物流纽带站、交易中心或配送中心。

直通式物流网络结构(此含28条线路)

这种网络形式以线路为主,长处显着:

1、点对点直达,完成了始发地与意图地之间的最短线路;

2、避免了分拨,下降了破碎率;

3、本钱契合规模化效应,当满装率和实载率到达必定高度,易构成竞赛优势。

缺陷也很显着:

1、单条线路需求量一般较少,运送车辆满载率往往不高,且若两点之间为单向物流需求,将产生空车回来的局势(我国货车空驶率为40%),物流本钱较高。

2、多条运送道路、扑朔迷离的网络、且存在多个运营主体,形成标准纷歧、资源分配难以协调;

3、多为长途运送,耗用运送工具多。

这两年,开展速度很快的区域型大票零担企业——三志物流,就是这种网络形状。据悉,三志物流深耕江西南昌,经过精细化运营尽量下降直通式运送所带来的晦气,如注重配载、经过调整运价以强线扶持弱线……

从以上来看,网络规划、途径优化对物流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未来物流企业的网络很可能都不会再是单纯的某类物流网络,比方像安吉快运的网络交融了直通式和轴幅式网络的特征,出现出两边的优势。别的,未来网络型企业必定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