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三方角逐无人卡车,2020年实现商业化运营?


日期:2018-06-0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物流职业正在迎来全面的智能化、无人化,电商企业、新式造车企业、传统主机厂都在围绕无人货车敞开新的比赛,尤其近来电商企业更是扎堆发布无人驾驭货车项目。 

      5月29日,在京东JD CUBE大会上,京东初次发布了自主研制L4等级自动驾驭重型货车,由此迈出京东物流干线运送进化的决定性一步。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明,京东无人重卡已在美国硅谷完结2400小时无人驾驭测验。继上一年协作落地无人轻型货车后,京东正式进军无人重型货车范畴。 

      5月24日,苏宁在上海路测了一辆名为“行龙一号”的重型无人驾驭货车。“行龙一号”是苏宁物流与智加科技联合推出的L4等级无人驾驭才能的重型货车,最高时速可达80km/h。至此,苏宁成为国内首个在物流园区和高速场景测验无人驾驭重卡的电商企业。 

      5月31日,在2018全球才智物流峰会现场,菜鸟ET物流实验室宣告“驼峰方案”,与一汽解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团队、速腾聚创、GTI、点我达等多家公司联手,一起推动无人设备量产,打造一张囊括无人车、无人机的新型立体才智物流网络。 

      图森未来是一家专心于自动驾驭货运货车技能研制与运用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4月3日,图森未来对外发布了港区内集装箱货车车队自动驾驭的演示视频,宣告进军港内集装箱货车无人驾驭运送商场。到2017年末,该公司L4级无人驾驭货车在河北完结超越1万公里的实在环境路测。港区货车的无人驾驭正在成为自动驾驭公司追求技能商业化的典型场景,除了图森,还有西井科技、主线科技等企业在落地港区自动驾驭项目。 

      比较较私家驾车的自动驾驭,在货运、物流方面或许将更快完成商业化运作。在可猜测性高的货运干线路段或者封闭性货运场景,将是无人驾驭首先落地的优先场景。当时,在无人驾驭货车范畴,主要有电商物流企业、新发明车企业、传统主机厂三类企业入局。 

      由表中可以看出,当时L4级无人驾驭货车现已开端开始路测,在国内,电商企业纷繁扎堆推出自己的无人驾驭货车,服务于本身物流事务;一些无人驾驭企业挑选弯道超车,从货运场景切入,垂青无人驾驭在货运范畴运用的未来;传统主机厂也不甘落后,也在不断发力中。 

      无人驾驭在物流职业的运用有望早于乘用车首先完成商业化,这现已成为职业的一致。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表明,因为物流重卡承当物流转运、调拨环节的事务,运用场景大部分在高速公路内,比较乘用车运用场景工况较简略,从现在无人驾驭技能开展的状况来看,无人驾驭在物流场景下的运用远景较好。 

      包含京东、苏宁、春风等都表明将于2020年完成无人货车的商业化试运营。无人货车的商业化运营,可以省去聘请司机的费用,也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行车安全,自动驾驭的安全性现已在世界范围内被认可。图森未来CEO陈默曾表明,未来期望经过无人驾驭技能来代替疲惫驾驭的货运货车司机,下降75%的高速公路事端致死率。 

      从物流职业来看,物流的智能化、互联网化是未来开展的大趋势,作为中心运送环节最重要的载体,车辆的智能化、网联化急需迭代晋级。因此,随着自动驾驭技能的成熟,本钱的投入,有理由信任在不久的未来,自动驾驭货车可以承当更多的运送任务,奔跑在高速公路上。

物流技术装备委员会新媒体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