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车用半导体增长强劲:中国更有机会实现无人驾驶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如果说半导体工业的上一个展开高峰是智能手机,那么以自动驾驭、电动轿车、人工智能、5G技能等为代表的新一波技能浪潮,正成为这个工业展开的新引擎。”新思科技(Synopsys)全球总裁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志宽博士在2018年6月4日举办的新思科技全球用户大会(SNUGChina)上海站上表明。

新思科技(Synopsys)全球总裁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志宽博士

车用半导体需求大增

获益于物联网、轿车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式商场的快速展开,近两年相关职业对半导体的需求日渐旺盛。特别在轿车范畴,跟着越来越多的车企、供货商及科技公司将注意力转向高档轿车驾驭辅佐体系(ADAS)、自动驾驭、车联网等的研制上,推进轿车智能化革新不断进入深水区,与此一起全球电动轿车的遍及也在不断加快,导致轿车内部电子体系数量的需求不断攀升。而半导体正是这些轿车电子控制体系的核心部件,天然也会随之迎来增长。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轿车比较其他范畴,在整个芯片工业占比只要大约10%,但到2020年,轿车半导体这一事务板块的赢利增长率将是全球芯片商场的两倍,成为芯片职业中最强的终端商场。

所以近两年许多半导体企业都在活跃布局轿车电子,如高通经过并购恩智浦半导体进军轿车电子商场,英特尔收购Mobileye抢滩自动驾驭,以及三星对哈曼的收购……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由此带动轿车工业链也随之发生改变。

“现在OEM与半导体企业的联系和曾经现已不相同了,比方特斯拉和英伟达的协作,就是很好的证明,”陈志宽博士指出。而过去半导体企业在轿车供应链上,更多处于Tier2的位置,他们与车企之间许多时分都隔着Tier1,但现在许多半导体公司则开端直接与车企触摸,为车企供给最新的技能和处理方案,其间比较典型的是英特尔联盟和英伟达联盟。

当然也包括新思科技,据悉除了与多家轿车芯片公司和轿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作之外,这家全球排名榜首的芯片自动化规划处理方案公司一起还与多家整车企业保持着杰出的协作联系,经过相关的规划、验证和测验东西,为车企研制信息文娱体系、ADAS、车联网、自动驾驭等供给技能支持。

自动驾驭革新,中美谁更有戏?

陈志宽博士以为,尽管不同区域自动驾驭展开速度不相同,比方美国和我国,但技能层面许多东西是相同的,像车规级芯片的规划、车载芯片的认证及功能安全测验、芯片产品的适用周期、数据处理等与轿车可靠性、安全性严密相关的内容。对此,新思科技正在和许多企业建立协作,处理自动驾驭这方面的展开难题。

据陈志宽博士介绍,除了传统的做手机芯片的企业——这些企业现在也在布局轿车事务,新思科技一起还与一些做视觉、雷达、激光雷达以及车载软件的企业展开了协作,这在曾经是比较少的。比方软件,在轿车未来展开的过程中,“软件界说轿车”现已成为了许多业内人士的一致,所以最近新思科技正在立足于轿车软件安全,寻求相关的协作伙伴,打造更安全更智能的轿车。

久远来看,陈志宽博士以为因为美国不同城市法律法规不相同,即使是简单的路测,也可能要做多项请求,这无疑加大了自动驾驭工业化难度。所以在美国,自动驾驭的落地速度可能会很慢,估计率先遍及的会是具有特定用处的自动驾驭货车。

但我国就不相同,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企业的活跃推进下,我国相关的道路设施或许方针能够很快调整。就像现在,国内多个城市现已出台自动驾驭路测定见,辅导智能轿车展开路测,并且为自动驾驭测验建立专用的测验区。因而从自动驾驭技能落地的视点来说,我国有望先于美国将自动驾驭技能变为可能,特别是乘用车自动驾驭,我国可能展开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