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今天国际:动力电池智能生产物流系统 势在必行


日期:2018-06-1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今日世界事业部总经理游宏杰先生

为了进步出产锂电池一致性、出产功率、信息化办理、削减用工和下降劳动强度,建造自动化、智能化的出产物流体系已成为电池企业的火急需求。

以“打破·交融——迎候工业新年代”为主题的“2018第一届新能源轿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世界沟通会”近来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举行。深圳市今日世界物流技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日世界”)事业部总经理游宏杰获邀在会上作了题为《动力电池的智能出产物流体系》的演讲。

今日世界CIBF2018参展现场

据游宏杰介绍,动力锂电池出产工艺流程可分为前段设备、中段设备、后段设备三段,出资分别占比约为5:3:2。前段极片制作首要制程为配料、拌和、涂布、辊压、分切、制片,智能物流需求有原材料立库、极片AGV转移、涂布AGV转移、极片立库等;中段电芯拼装首要制程为卷绕、叠片、入壳、注液、封口,智能物流需求有极卷AGV转移、隔阂AGV转移、电芯拉带等;后段电芯激活首要制程为化成、分容、检测,智能物流需求首要有化成测验物流、静置立库、电芯拉带、机械手组盘拆盘、制品库等。

游宏杰表明,今日世界根据客户拟定的工艺流程,经过与客户深化沟通,对制程工艺进行流程剖析,然后把一切物料与工艺结合,参加物流规划。一起在各环节做信息追寻,进而把整个环节串接在一起。例如,在动力锂电池出产工艺流程的后段设备阶段,今日世界把动力电池从注液组盘至PACK拼装的工艺要求细分为11项,进而根据客户的产能需求和出产计划,把一切的设备导入进去,完成了出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今日世界根据“信息流+工艺流+物资流”特性做出相应工艺流程图,在整个产线上供给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整合的才智物流及智能制作体系。

一起,今日世界在静置化成体系、测验分容体系、机器人分选体系、分布式光纤测温体系和智能物流调度体系的自动化体系集成,为客户智能化制作供给了确保。

游宏杰以为,为了进步出产锂电池一致性、出产功率、信息化办理、削减用工和下降劳动强度,建造自动化、智能化的出产物流体系成为必然趋势。为此,今日世界经过物流体系解决方案和信息归纳调度体系向客户供给自动化智能物流体系解决方案,最大化协助电池企业“提质降本”。

物流体系作为才智物流及智能制作体系的中心,今日世界在体系集成和接口串接方面做了杰出的优化。据游宏杰介绍,考虑到物流体系上面接受的是MES体系,规划时物流体系采用模块化办理,便于MES通讯办理,既可在MES指挥下运转,也能够独立运转。此外,物流体系机械接口的规划可与国内各厂商对接,并开发了规范的接口规划,能够习惯干流厂商的设备,削减接口从头规划的危险。

在锂电出产物流规划规划方面,游宏杰表明,锂电出产物流规划规划要具有六个要害:设备选型经济合理、设备功率核算及仿真验证、注重金属异物防护、安全与消防、体系防呆规划、修理通道畅通利于人/物流分流。

才智物流在锂电中发挥智能制作的价值。游宏杰表明,物流出产调度体系是整个锂电出产的大脑,监控设备状况、指挥各类出产设备之间协作与数据交换、无缝对接,具有智能剖析设备故障点的扩展功用。他表明,物流设备数量、类型多,规划充分能够进步在实践出产中产线的效能,下降停线率,最大化的削减因罢工带来的间接丢失。他着重,物流体系规划要求简练明晰,物流设备选型要遵从“运转牢靠、满意出产功率、满意出产安全要求”三个准则。他还着重,工程施工办理是确保体系落地运转非常重要的一环,按质按量安全施工是项目成功的要害。

2014年,今日世界在国内做了第一套自动化检测及物流存储体系,在电池出产各工序之间完成物流自动化及信息同步化,出产过程中对电池的各种性能指标进行自动检测、跟踪。同年,今日世界便接受了比亚迪 BYD第1套智能出产物流体系。之后,今日世界连续接受了宁德年代CATL、银隆新能源、欣旺达、中天科技、亿纬锂能、中兴高能等知名电池企业的智能出产物流体系建造。

游宏杰表明,正是源于电池企业对今日物流智能出产物流体系的信任和必定,公司产品才会被广泛应用在新能源锂电职业,今日世界将持续致力于为客户发明价值,并为企业完成工业4.0和我国制作2025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