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从内部驱动到全面开放,京东物流机器人迈向对外赋能之路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机器人在库房来往络绎,堆放规整的货品被主动选择、分拣,有条有理地投入配送环节,最前沿的才智物流技能不断进行展现……这是在重庆交通作业学院,即将由京东建造的无人仓AGV主动分拣系统的相关作业场景,一同也是京东物流国内首单无人仓校企协作事例。

  6月11日,京东物流X事业部与重庆交通作业学院签定协作协议,京东将充沛利用无人仓项目的技能研发与场景运用优势,结合重庆交通作业学院需求,实地树立才智物流实训系统,为校园产学研进行深度赋能。重庆交通作业学院副校长张文礼,京东物流X事业部无人仓项目负责人黄锋权、无人仓高档总监李莉等到会签约仪式。

  6月11日,重庆交通作业学院副校长张文礼(右四)一行来到京东无人仓项目组沟通并签约。

  以校企协作为我国才智物流开展招引和培育人才

  京东与重庆交通作业学院此前具有杰出的协作根底,物流专业自2015年起就与京东重庆物流园区树立校企协作关系,该校具有智能制作实训中心、物流实训中心等多个中央财政支撑的国家级试验基地,现在正尽力打造全国交通类一流高职院校。

  依据两边达到的协作协议,由京东物流X事业部无人仓定制开发的AGV分拣系统,将于本年9月底在重庆交通作业学院“未来技能中心”落地建成。此系统将作为该校物流专业的教学实训基地,一同兼具校内及周边两个校园和一个小区的日常快递包裹分拣功用。未来,AGV分拣系统将与重庆交通作业学院内的京东派、京东X无人超市一同,组成集“仓、配、售”于一体的才智物流实训系统。

  “京东无人仓AGV分拣系统在校园的落地,将充沛满足培育才智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重庆交通作业学院校长张文礼表明,以培育专业型人才为方针的高职院校,特别需求触摸作业前沿技能,感受实际运用场景空气。京东无人仓AGV分拣系统以及后续协作能够让校园师生们零距离学习顶级才智物流科技的运用,为我国才智物流作业开展招引和培育更多优异的工匠型作业人才。

  与重庆交通作业学院的签约是京东物流国内首单无人仓校企协作事例,京东物流X事业部无人仓项目负责人黄锋权表明,这种协作形式未来可扩展至更多相似作业院校,完成“校园科技晋级、高职人才培育和日常仓储需求”的有机结合。在校企协作方面,京东无人仓作为联协作业前沿技能输入、校园人才培育和企业人才需求的枢纽,未来将在校园课程开发、学生企业实践以及人才作业吸纳方面发挥更大的助力和扶引效果。

  京东才智化无人仓内,分拣AGV正在作业。

  用科技为作业赋能,成为才智仓储物流根底计划供给商

  作为京东才智物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无人仓不仅能够完成全流程的智能机器人作业,还能依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仓储布局进行优化辅导,一同深度探索不通物流仓储场景机器人的协作运用,进步仓储功率,引领物流作业完成全面的革新与晋级。随着京东才智物流技能的不断开展和运用,无人仓项目现已从内部运用正式开端对外赋能。

  电商、零售、物流、3C、制作业、快消品……关于各作业物流仓储及功率提高需求,比如需求剖析、计划规划与规划、软硬件产品规划、选型、出产与集成等,京东无人仓都能供给完好的系统解决计划,且现已过本身事务的重复验证。与重庆交通作业学院的签约仅仅一个开端,京东将与更多国内外各作业企业打开技能赋能与运用推行协作,一起推动物流作业转型晋级,经过强壮的对外赋能实力全面提高功率、降低成本、优化用户体会。

  经过技能的不断打破,现在京东正在活跃向零售根底设施供给商转型,京东物流经过对外开放,继续推动消费方式转变和社会供应链功率提高。在未来的开展中,无人仓在保证继续对外赋能的一同,将扮演好才智仓储物流根底计划供给商的角色,不断拓宽对外赋能途径和范畴,助推才智物流全面落地,为更多作业、企业拓宽更宽广的服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