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双重预防”为道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日期:2018-06-2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每次出车前咱们都要查看人、车的情况,确保没有安全危险后才派单出车。假如驾驶员在路上遇到不好走的地段,也会与公司其他司机及时联络奉告危险。”6月12日,“安全展开记者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市交通集团客运公司,公司副司理薛刚说,危险分级管控和危险排查的“两层防止”机制,正一点一滴改变着他们的认识,为司乘人员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路途运送职业是极易发作安全出产事端的职业。怎么削减事端的发作?卓有成效的防止机制必不可少。

    据了解,多年来,市交通集团客运公司逐步树立卓有成效的“两层防止”作业机制,在出车前,企业要明确人员和车辆是否具有运营资格,查看卫星定位设备是否正常,每月还要对车队营运车辆和驾驶人进行一次全方位不留死角的安全危险大排查,对查出的危险当即整改消除,确保无危险运营。针对恶劣气候、突发事情等危险,企业会经过微信大众号、短信群发等方法奉告整体司机。关于路途上的行车危险,则是经过师带徒、口传心授等方法教授,收到了良好作用。企业自2010年至今未发作过一同一般以上安全出产事端,较好地坚持了长时间安全出产作业安稳局势。

    在谈到全市路途运送职业安全出产作业时,市交通运送局副局长曹慧晟说:“我市作为国家遏止重特大事端试点城市,近年来在交通运送职业做了许多探究,也积累了许多经历,危险分级管控和危险排查‘两层防止’机制现在已成为了职业一致。”

    华润燃气阳泉分公司是我市境内规划较大的一家危险化学品运送企业。现在,企业有16辆吊挂车、5个车头参加日常的燃气运送作业。华润燃气阳泉分公司车运燃气事业部司理王科介绍,企业已形成了出车收车“一日两检”的危险排查机制和应急处置办法,规避了车辆运送过程中的爆胎、漏油等一系列安全危险,提高了车队的应急处置才能,近3年来,企业在帮忙处置的几起外来危化品运送车辆抢险事情中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好评。在推广遏止重特大事端试点城市作业中,他们还制作了危险分级管控“四色图”。

    在危险排查方面,本年上半年,市交通运送局展开了交通运送安全出产专项整治举动和安全出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重点查看了“安全车、安全站”建造情况、“安全带—生命带”执行情况、危险化学品路途运送安全综合治理情况,突出“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查看了“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体系建造情况和12吨以上重型载货轿车和半挂牵引车安装运用卫星定位设备作业的推动情况。据统计,活动中,共派出查看组24个、查看人员48人次,查看企业62次,排查危险42条,使企业安全出产情况得到明显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危险分级管控方面,近年来,市交通运送局组织路途管理人员到农村公路展开危险辨识作业,根据经历确定了危险等级,制作了《阳泉市农村公路“红橙黄蓝”四色安全危险空间分布图》。本年他们参照国省干线公路的规范,将研讨拟定《阳泉市农村公路安全危险辨识规范》,作为我市农村公路危险辨识、危险等级的根据。作为国家遏止重特大事端试点城市的一项重要作业,我市农村公路危险辨识作业经历则有望面向全国。

    曹慧晟说,尽管现在“两层防止”机制已成为整个职业遏止重特大事端的一致,但在实际操作中还面对专业人员匮乏、经费缺少等问题,希望全社会能引起满足注重,不管企业、单位仍是个人都能参加到路途运送职业的安全监管中,为我市经济社会展开提供安全安稳的交通运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