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动态调整补贴倒逼新能源汽车创新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假如长时间履行普惠新能源轿车的补助方针,极易使企业患上方针依靠症、软骨病,缺少技能开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还极易导致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新能源轿车能否跑得远、跑得稳,关键仍是要看企业的研制立异才能和商场的承受度。只要依据商场改变,使补助金额与产品技能水平、产品质量挂钩,强化补助方针对促进技能进步的正向鼓励效果,才有可能使具有实力的企业和优势产品锋芒毕露

  阅历了4个月的过渡期之后,新能源车补助新政近来正式施行。依照新的方针,进入补助目录的车型,在续航路程、百公里能耗,以及各方面综合指标上,都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无疑,此次新能源轿车补助方针的“动态调整”关于倒逼企业进步技能立异才能,推出更具商场竞争力的产品有着积极意义。

  我国是最早发动新能源轿车开展战略和财务补助,以开展新能源轿车的国家之一。从2009年开端新能源轿车演示推行以来,财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立异思路、完善方针,出台了财务补助、税收、根底设施奖赏、政府收购等多项支持方针,涵盖了研制、出产、消费、运行等各个环节,构成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轿车工业开展的方针系统。在这一方针系统的引导和支撑下,我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轿车出产和消费国,在新能源轿车工业已构成了必定领先优势。

  不过,财务补助方针的施行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一方面,跟着新能源轿车产销基数增大,中心和当地财务负担越来越重。统计显现,截止到2017年底,国家和当地财务补助已超越千亿元。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对补助方针过度依靠,产品立异乏力。有少量企业经过发布虚伪推行数量信息等手段骗得财务补助,对新能源轿车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

  应该说,财务的普惠方针关于早期培养新能源轿车商场是卓有成效的,也是世界通行做法。当时,首要发达国家都已将新能源轿车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分别从财务补助、税收优惠等方面,在企业技能研制、产品销售以及消费者运用等环节拟定了相应扶持办法。比方,美国政府就拟定了对包含特斯拉在内的整车企业和先进动力电池及资料制造商财务补助和税收优惠方针,德国政府许诺提供12亿欧元的补助资金以促进新能源轿车开展。

  问题在于,技能立异仍是我国新能源轿车企业的短板,尤其是动力电池至今未取得革命性打破,制约着新能源轿车开展壮大。假如长时间履行普惠新能源轿车的补助方针,极易使企业患上方针依靠症、软骨病,缺少技能开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还极易导致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构成产能过剩。

  由于轿车工业规划大,对当地经济、税收以及工作的带动才能强,此前多年,一些当地不管是否具有资源禀赋和工业根底,都在千方百计抢抓新能源轿车“风口”,快马加鞭上项目。依据国家关于新能源轿车工业开展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年产销将达200万辆。但是,我国流转协会的数据却显现,仅2015年至2017年6月底,国内已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就超越了200个,相关投资额达1万亿元以上,各类车企现已揭露的新能源轿车产能规划则超越2000万辆。这组数字引发了人们对新能源轿车工业“会不会像光伏工业一样过剩”的担忧,确实需求警觉。

  新能源轿车能否跑得远、跑得稳,关键仍是要看企业的研制立异才能和商场的承受度,中心是供应侧能否为消费者推出物美价廉的产品和超预期的效劳。因而,只要依据商场改变,经过进步推荐车型目录技能门槛,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使补助金额与产品技能水平、产品质量挂钩,强化补助方针对促进技能进步的正向鼓励效果,才有可能优胜劣汰,使具有实力的企业和优势产品锋芒毕露,真正为企业和工业高质量开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