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仓储转型优化升级 智能仓储让物流更简单


日期:2018-06-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调试形式:《仓储转型优化晋级 智能仓储让物流更简略》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当前,我国智能仓储在“互联网+”战略的带动下快速开展,与大数据、云核算等新一代互联网技能深度融合,整个职业向着运转高效、流转快速的方向跨进。具体表现如下: 

    01 

    仓储职业转型晋级取得初步效果 

    从经营形式来看,仓储企业正逐步完善相关效劳配套设备、改变企业经营形式,努力完成库房空间利用率最大化,并向各种类型配送中心开展;从开展方向来看,企业经过并购重组、延伸工业效劳链条等方法,完成仓储范畴向网络化与一体化效劳开展。 

    02 

    新式仓储范畴快速开展 

    在电商、快递仓储方面,电商企业将竞赛力放在进步用户体验,提升配送功率上,一方面加速自建物流设备,另一方面“对外开放”仓储资源;一起在快递公司上市潮的资本市场推动下,仓储范畴的技能和效劳水平得到快速进步。 

    03 

    智能仓储企业职业市场规模剖析 

    我国经济的继续健康开展和我国物流业的兴起为仓储业的开展供给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加上制作业、商贸流转业外包需求的释放和仓储业战略地位的加强,未来智能仓储存在巨大市场需求,估计到2020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超954亿元。 

    从职业参加度来看,我国智能仓储企业参加度较高的职业为医药制药、食品饮料、电商物流、轿车、3C家电以及烟草等职业,以上职业因参加者很多,竞赛趋于剧烈。 

    04 

    智能仓储让物流更简略 

    物流工业被称为经济的血脉。我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现,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现已到达229.7万亿,2017年物流总额到达252.8万亿元,自2010年起复合增加率为10.53%。然而我国物流设备非常落后,使得物流本钱较高,现在整个物流职业急需建造现代物流。 

    物流事务分为运送、仓储、配送等几个环节,其间仓储事务的开展在整个产品流转中占有无足轻重的地位。跟着国内电子商务的开展和物流运送事务的推动,国家在活跃推动物流信息化、才智化建造的过程中,同步推动物流运送重要环节中的仓储业的规范、高效化的开展。 

    在国家阶段规划的指引下,相关部门活跃出台方针鼓励各省市物流园区及相关企业推动仓储物流事务的开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开展的辅导定见》、《关于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加速商贸物流创新开展转型晋级的定见》、《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造促进有用出资和居民消费的若干定见》及《“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定见》的一系列方针措施有用的为物流业开展的中间环节仓储物流供给了方针保证和依据,为我国仓储业的智能化和物流业开展的现代化供给了建造方向。 

    现在从信息化水平来看,我国仓储业的信息化正在向深度与广度开展,条形码、智能标签、无线射频辨认等主动辨认标识技能、可视化及货品盯梢系统、主动或快速分拣技能、转移机器人使用份额继续进步。 

    主动辨认标识技能首要使用了机器视觉、3D视觉、物体的检测和辨认等技能,经过智能辨认系统可在精细测量、产品或资料缺点检测、方针捕捉、人脸辨认、抓取物体等完成快速、高效的作业。 

    在仓储业中,机器人技能也是一大亮点。现在,机器人技能在物流中的使用首要会集在包装码垛、装卸转移两个作业环节。数据显现,2016年仓储AGV销量挨近1500台,占整体AGV销量的15%。依据前瞻计算,收益与消费晋级和智能制作开展,近年来我国主动化物流装备市场规模快速增加,2016年到达了758亿元,同比增加30.02%,估计2022年将打破2600亿元。 

    跟着新式机器人技能的不断涌现,智能机器人在物流工业效果将显而易见。现在很多企业研制的转移机器人、仓储机器人、分拣机器人现已用到实际操作中遭到广泛重视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