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5月港口运输企业A股表现评述


日期:2018-06-2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2018年5月,上证A股综合指数从3082.23点上涨至3095.47点,或上涨0.43%;同期,港口运输指数从2887.69调整至2780.80,或下调3.7%。
 
       A股上市18家港口企业表现迥异,除去因重大事项停牌的深赤湾A,其他17家正常交易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如下:
 
       盐田港上涨0.81%,珠海港上涨4.98%,北部湾港下调-7.77%,厦门港务上涨1.64%,南京港上涨0.82%,日照港下调-2.87%,上港集团下调-6.60%,锦州港下调-4.75%,重庆港九下调-8.57%,营口港下调-4.05%,天津港下调-2.63%,唐山港下调-5.47%,连云港下调-0.91%,宁波港上涨0.36%,广州港上涨7.62%,秦港股份下调-1.35%,大连港下调-7.60%。
 
       截至2018年5月,A股上市18家港口企业市值如下:
 
       深赤湾A市值155.65亿元,盐田港市值145.67亿元,珠海港市值81.48亿元,北部湾港市值118.55亿元,厦门港务市值49.49亿元,南京港市值40.99亿元,日照港市值114.41亿元,上港集团市值1508.61亿元,锦州港市值72.28亿元,重庆港九市值37.70亿元,营口港市值183.83亿元,天津港市值149.05亿元,唐山港市值189.63亿元,连云港市值41.42亿元,宁波港市值677.08亿元,广州港市值367.26亿元,秦港股份市值284.96亿元,大连港市值292.71亿元。
 
       截至2018年5月,A股上市18家港口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如下:
 
       深赤湾A市净率4.49倍,盐田港市净率2.31倍,珠海港市净率2.95倍,北部湾港市净率1.66倍,厦门港务市净率1.84倍,南京港市净率1.68倍,日照港市净率1.06倍,上港集团市净率2.23倍,锦州港市净率1.19倍,重庆港九市净率1.07倍,营口港市净率1.67倍,天津港市净率0.96倍,唐山港市净率1.30倍,连云港市净率1.29倍,宁波港市净率1.87倍,广州港市净率2.98倍,秦港股份市净率2.07倍,大连港市净率1.63倍。
 
       2018年5月A股上市港口企业总体表现弱于上证指数,主要原因是担忧贸易战和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及航运企业产生负面冲击。
 
       此外,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不明朗,全球化进程受阻,以上因素压制了航运板块指数。需要指出,A股上市港口企业总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上市企业市净率大多处于两倍左右,甚至还有企业股价跌破净资产。
 
       个股而言,广州港、珠海港、盐田港等受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的利好刺激,整体表现强于港口运输指数,并且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近期可重点关注的港口企业有广州港和上港集团。
 
       重点关注港口企业之一:广州港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口,广州港经济腹地辽阔,包括我国南方的大部分省市,直接经济腹地为珠江三角洲及广东省,主要集装箱泊位--南沙港区在承揽珠三角西部和北部货源具备短途运输优势。广州港主要经营集装箱、煤炭、粮食、钢材、汽车、金属矿石、油品等货物的装卸及物流等业务,主营业务表现突出,其中装卸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近年来公司一直尝试从传统运输业到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型,围绕港口开展物流及贸易等多项业务。
 
       “一带一路”倡议为广州港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广州港已成为华南地区开通非洲航线最多、班次最密的枢纽港,大量的成套生产设备和生活物资从广州发运,为泛珠三角乃至全国先进制造业进军非洲、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强力保障。
 
       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广州港的发展描绘了更大的蓝图。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以广州港为龙头,积极整合珠江口内及珠江西岸港口资源,优化区域内港口布局,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世界级枢纽港。广州港正积极探索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建设。
 
       未来广州港还将加强与多种交通方式的联运,建设海空联运通道和铁水联运枢纽。依托南沙港区、广州深圳香港机场、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发挥海港和空港叠加优势,探索建立货邮海空联运通道,逐步推进发展海空联运中转业务。完善莲花山、南沙客运码头等客运口岸至香港国际机场海空联运通道建设,尽快开通白云国际机场至南沙邮轮码头旅客通道。加快建设南沙港区连接周边地区的快速通道,完善进出南沙港区高速公路收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吸引货物向南沙港区集聚。
 
       在多重政策利好激励下,广州港未来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议关注其股价表现。
 
       重点关注港口企业之二:上港集团
 
       上海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上海自贸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中心。上海港在经济、政策和地理环境上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上海拥有全球最大集装箱吞吐量的港口、中国大陆国际化水平最高的金融和航运服务业,并确定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当前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处在第三阶段:在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洋山港四期正式开港运行,自动化程度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伴随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发布进入倒计时,公司未来有望迎来效率和业务量的双重提升,进一步巩固全球集装箱港口龙头的地位。
 
       公司主营业务抗风险能力较强,即使在航运业低迷时期,港口主业依托腹地需求拉动,通过在长江沿线的布局,仍然实现稳步发展。近年来,通过多元化战略,公司形成与港口主业联动的多元发展格局,公司积极布局地产、金融等领域,将带来稳定收益增长。建议关注其股价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