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外运“公转铁” 煤炭运输格局加速生变


日期:2018-06-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现在,在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新疆准东煤田现已只能见到零星几辆拉煤车,曾经国道216线上,5000多辆大型汽运货车满载准东的煤炭循环往复,首尾相连,密密匝匝,现在轿车长龙正被火车快运逐渐替代。

    2017年准东煤田共产煤6000万吨,其间铁路运送占2100万吨,占比约三分之一,轿车运送下降到了1000多万吨,其他就地消化,铁路现已成为准东煤炭外运的首要方式。

    “本年1-5月份乌准铁路发送量已达到1223万吨,比较上一年同期翻了一倍,我们将力争全年完结3310万吨的方针,再次完结货运量的大幅提高。”我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营销副主任赵惠群说。据悉,到2020年,准东煤田计划进出货品总量将突破1亿吨大关,到时,铁路将发挥出准东资源运送的巨大支撑作用。

    与淮东煤田状况相同的,还有河南的煤城。

    据了解,河南矿区之间,矿与洗煤厂、焦化厂、热力电厂之间,煤矿与货运火车站之间都有运煤铁路专线和中转煤仓,火车货箱直接停煤厂的煤仓出口下面,传送带装煤很快。当地运销公司早就撤销了汽运煤销售业务,量小欠好结算,运送进程晦气于环保,压坏矿区周边路途还要矿区出钱修补,汽运煤还常常堵车。

    准东煤田以及河南煤城仅仅是这场“公转铁”举动的一个缩影。在环保局势的政治强压下,这场触及煤炭、钢铁、矿石、焦炭等大宗货品“公转铁”的举动,来得比幻想中要快得多。

    交通运送部官员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明,我国将在2020年冬天采暖时节之前,将我国北部和内陆地区的港口之间的矿石、煤炭和其他产品转向铁路或水路运送。

    年头的中心经济工作会议曾要求“调整运送结构添加铁路运量”,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也提出,推进大宗物流由公路运送转向铁路运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获得突破性新进展。交通运送结构减排现已提高到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平等重要的位置,现在相关部门现已举动起来,致力于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国铁路总公司也已在全路部署展开了“调整运送结构,添加铁路货运量”攻坚战,拟定了具体的扩能增量计划,并以进一步提高铁路货运市场份额为方针,从头修订了国家铁路货品发送量年计划完结31.18亿吨,同比添加2亿吨、增加6.9%的方针。其间,煤炭同比添加1.5亿吨、增加10.1%。这是近年来铁路力度最大、规模最广的一次增量计划。

    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完结增量方针,环绕运需对立最杰出、调整结构最火急、增量作用最显着的“六线六区域”,即大秦、唐呼、瓦日、侯月、宁西、兰渝六线,和山西、陕西、蒙西、新疆、滨海、沿江六区域,总公司将着力强化“三西”地区煤炭外运和滨海沿江港口集疏运安排,大力提高铁路货运市场份额。

    受“公转铁”影响,港口面对阵痛。以天津港为例,2017年4月底中止接纳公路运送煤炭,公司煤炭及制品吞吐量同比下滑 30.15%,公司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下14.10%。现在,各港口也在活跃应对,最大程度削减“公转铁”对港口经营的晦气影响。上一年,天津港加强与铁路部门交流,完结全年火车煤炭运量同比增加约25%。

    对于下流的物流职业来说,相同面对严峻挑战。铁路运送因运量相对会集、单位运量较大、环境协调性好,具有不可比较的优势。可是其下风也十分显着,因铁路对基础设施更为依靠,不能完全做到“门对门”运送,且定价机制不行灵敏,铁运和汽运之间长期存在竞赛。从本钱来看,铁路更适用于中长距离不换装运送中,而近距离或多次倒装运送并无显着优势。推广公转铁后,运送本钱短期内将呈现增加,必定程度上催生下流环节的涨价。

富宝资讯免责声明:

            富宝资讯所供给的信息及材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富宝资讯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历;部分由于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掉,敬请原作者谅解,假如您对富宝资讯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当即通知富宝资讯,富宝资讯将当即予以删去,一起向您表明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