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商场如战场:阿里PK京东,物流大战一触即发该如何应战?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在一年一度的全球智能物流峰会的另一场展览中,几辆让人联想起“扫地机器人”的无人搬运车(AGV)举起堆放着不少箱子的金属架子快速移动。不论你走到哪,都能够看到展出的高科技物流技能,从能够带着一吨负载的无人机,到能够穿梭于街头巷尾向不同客户交付一系列包裹的无人驾驶物流车。

虽然配送时刻近年来现已缩减了不少,但马云仍然雄心勃勃,豪言要将旗下物流子公司的全球送达时刻缩短到72小时——他预备出资一千亿元以上来完结这一方针。

曩昔几年,跟着电子商务的鼓起,我国快递业蓬勃开展。据马云称,我国每天有大约1.3亿件快递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这是全球快递业的最高数字。

快递效劳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张极为快速,同一城市乃至同一省份的包裹都能够在同一天送达。深圳和北京等一线城市之间的包裹配送一般能够在第二天内完结。

两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在这股热潮中起到了巨大的效果。它们大力出资建造物流基础设施,以期为消费者供给愈加快速的配送和更好的效劳。

他弥补称,本钱许多流入我国物流业,推动了我国物流业的快速现代化,并发生了许多的用户信息和物流数据,这些信息数据能够被用来获取协助企业进一步改善物流和供应链的洞见。

但是,京东和阿里巴巴在建造物流基础设施方面走不同的道路。

传统上偏心轻财物的阿里巴巴在2013年成立了物流子公司菜鸟网络。菜鸟的运营形式是与各家快递公司协作,发生一种开源的标准化物流流程,并从中取得有助于进步运营功率的洞见。与此相反,京东是挑选自己树立专有的物流网络:建造库房,并雇佣许多的快递员,在全国各地为顾客供给效劳。其形式类似于美国的亚马逊。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菜鸟与我国的15家干流快递公司和世界各地不计其数家其他的配送协作伙伴协作,后者都能够运用菜鸟的数据渠道获取各式各样的信息,从电子输入运单到“双十一”等顶峰时期大数据技能带来的配送量猜测数据。

但近年来,菜鸟也开端大举出资建造物流基础设施和进步立异才能。在杭州举办的峰会上,马云重申菜鸟不会运营自己的物流事务,但会把资金投向协作伙伴无力或不肯出资的领域。

在去年9月取得菜鸟的控股权后,阿里巴巴表明,它将出资1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56亿美元)建造高效的物流网络,使得包裹在国内能够24小时送达,国外72小时送达。

菜鸟还与我国一汽公司协作开发用于远程货运的无人驾驶货车,以及与自动驾驶技能公司速腾聚创(Robosense)共同开发名为“小G Plus”的无人驾驶物流车。该款车辆采用MEMS(微机电系统)固态激光雷达(光勘探和测距)技能来完结车辆的自动化功用,为职业创始。

MEMS固态传感器技能估计将下降用于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本钱,它没有比如旋转镜的运动部件,不同于曾经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激光雷达传感器之前需求反射镜来将激光束引导到环境中。

他弥补说,小G Plus现在正在街上进行试验,车速大约为每小时15公里——这个速度刚刚好:既不太快(因而关于行人和司机来说没那么风险),也不太慢。

三、京东的一系列出资布局

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指出,“假如咱们的技能只能将三个司机削减到两个或许一个,那就没有什么价值了。咱们想开发一款彻底无人驾驶的货车。”上个月,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京东的货车能够在开阔公路上行进,但仍然需求学习怎么应对交通灯。

据京东称,其巨大的物流网络具有500个库房和近7000个送货站点,这意味着该公司有90%的订单能够在当天或次日送达。

立异竞赛不仅仅局限于拣货和送货。企业也专心于进步顾客体会,尽力寻觅方法让消费者在一天的任何时候都能更便利地收到包裹,以及增加快递员在任何时候的包裹配送数量。

我国邮政是我国供给这项效劳的几家公司之一。该公司的数据显现,它现已在我国80多个城市布置了逾9万个智能快递柜。菜鸟出资的丰巢公司表明,它现在占我国包裹“交付”总量的7%。

五、物流绩效尚待进步

马云在杭州表明,菜鸟的方针是将我国物流开销占国内出产总值(GDP)的比例从现在的约15%削减至不到5%。

他说,东南亚也是一个极端涣散的商场,有许多岛屿,城市化程度较低,这使得树立高效的物流网络变得极具挑战性。

“在供应链方面,你需求赶在需求发生之前进行出资。”伯特希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