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最美快递员张连波:致富不忘本,领着乡亲奔小康


日期:2018-07-1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在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新店镇茶店村的村委会办公室,记者回访了“最美快递员”张连波。现在,张连波除了作为中通快递毕节分公司负责人之外,还有着不同的身份:新店镇大寨村、银杏村、大麻窝村、茶店村联合党支部书记,茶店村村支书,以及盈利丰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上一次见到张连波,是5 月3 日,在人民大会堂,他是第三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48强之一。尽管最终没有捧回“最美快递员”的奖杯,但这并不影响他返乡后继续热心公益事业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热情。

 

由于身兼数职,张连波在毕节市和茶店村之间来回奔波。周一到周四在茶店村操心村里的工作,周五到周日回毕节打理快递业务。采访当天是周五,原本要回毕节的张连波,因为清镇市领导要来调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进展情况而留在了村里。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村民们议事。

 

茶店村位于贵阳和毕节两市交界,交通并不算便利。张连波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共有506 户2300 多人,年人均收入8000 元左右。其中,还有贫困户95户360多人。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茶店村成立了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张连波被推举为理事长。

 

刺梨种植从2017年开始尝试,当时种植了1000亩。今年3月开始,刺梨种植在村里大规模推开,目前已达9000亩。种植范围也从茶店村延伸到周边10个村子。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刺梨种植面积将达到2.5万亩,到2019年年底将达到5万亩。

 

“首批栽下的1000亩刺梨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产量约为30~40吨。”张连波说,预计到盛果期时,每亩的产量可以达到1500公斤,每亩利润1 万元。“我们的目标是,到2019年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到2021年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尽管还没有进入大规模挂果阶段,张连波早已考虑好刺梨的销售问题。“我们中通优选,包括淘宝、微信朋友圈都可以充分利用。”张连波告诉记者,刺梨与别的时令鲜果不同,它的花期和采摘期比较长,成熟之后的保鲜期在一周左右,非常适合快递运输

 

据了解,刺梨这种生长于海拔500~2500米的水果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以及陕西、甘肃等省,其中以贵州出产的刺梨最为有名,产量占西南地区的70%左右。由于刺梨过去多野生于向阳山坡、沟谷、路旁及灌丛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大自然的这一馈赠一度被忽略。

 

所幸,电商的发展和快递的入村,为大山里的宝贝走出去铺平了道路。张连波告诉记者,今年3月,村里得到了市里1000多万元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资金支持,每户刺梨种植户得到了2300元的补贴。由村里和合作社共同筹建的刺梨深加工基地,也已经提交了手续,正在审批当中。

 

从北京回到家乡后,张连波又立刻回归到以往的生活状态,一边管理好快递企业,一边把心思放在如何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上。谈起获邀参加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张连波显得很平静。他说:“更多的是感受一下氛围吧。”


 

他带记者走在村里窄窄的小路上,一辆装满李子的小货车从身边开过。眼下正值李子大量成熟上市。茶店村也有许多农户在种植李子。村里的一家小卖店里,一台不起眼的笔记本电脑连着电子面单的打印机,正在批量打印着面单。不远处的两间屋子里,农户们正在忙着将小货车刚刚送来的李子装箱打包。得空的时候,张连波也会坐在农户们中间,和大家一起劳动。

 

傍晚的时候,这批李子会被送到邻近的高速公路路口,搭上从毕节发往贵阳的干线班车,进入中通快递的网络,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张连波告诉记者,今年通过快递销售出去的李子,大概有15万公斤。结束采访,记者站在村口和张连波告别时,他突然指向远处的山头说:“你看,山上挖土机的那个地方,我们正在修路,路修好了,村民们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