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菜鸟VS京东,新能源物流车哪家强?


日期:2018-07-2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近年来,跟着快递事务量的继续增长,城市内近间隔派送运力需求大增。快递物流业加速转型晋级脚步,不少企业逐步将发力点转向新能源物流车范畴。

  2017年5月,京东宣告,要在未来五年将物流所用燃油车悉数替换为电动车。随后不久,菜鸟发布打造百万辆新能源物流车应用的“ACE方案”。

  现在,两家公司的新能源物流车方案正稳步推动:京东已在全国范围内投放了2000辆新能源车,其中北京超越700辆;菜鸟联合知名车企业一起打造新式才智物流车,现在已有数万辆新能源车在全国40个城市开跑。

  两家都在布局新能源物流车,其做法有什么异同呢?

  节能——

  京东:单车百公里能耗至少省20元

  菜鸟:单车本钱省两成

  据报道,京东物流第一批引入新能源卡车40台,选用的是上汽大通的EV80型封闭式卡车,续航路程220公里,60分钟快速充电。与燃油卡车比较,百公里油费节约20元以上。

  而菜鸟的才智新能源物流车,是由五款车型构成的矩阵,不同的车型匹配不同的运送需求场景。

  菜鸟ACE方案研发的新车已在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以深圳为例,单车行进间隔减少了约30%,空驶率降低10%,本钱节约超越两成。

  数量——

  京东:数万辆

  菜鸟:100万辆

  京东要在五年内将数万辆燃油车替换为电动卡车;菜鸟则方案5年推行100万辆新能源物流车。

  再好的产品,推行起来也面对本钱问题。京东的思路,仍是自建物流的传统打法,用自有资金向车企下订单购买的方法。考虑到京东自建物流造成的继续亏本,所以只敢放出数万台的数字。

  而背靠阿里巴巴的菜鸟,一开口就是100万辆,是京东的十几二十倍。菜鸟的真实主意是产融结合的协同思路,运用阿里系的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为其供给500亿供应链金融支撑,合作伙伴包含韵达、圆通、上汽、东风轿车等,一起为新能源物流车打造一个生态链。

  驾驭——

  京东:单纯依赖司机

  菜鸟:依赖“司机+才智大脑”

  京东物流运用新能源轿车,重点关注了续航才能、充电速度、节约燃料费用等。在驾驭方面,仍是传统形式——由司机凭经历驾驭挑选路途。在车辆办理方面,配备了充电桩运营办理体系,监测充电桩的效率、节能状况等,以及检查物流车的充电状况、出车状况。

  菜鸟的才智新能源物流车,搭载了“才智大脑”,又称“菜鸟盒子”。体系会依据订单动态,生成最优配送线路,并依据事务和路途情形自主感知动态调整界面,且完成与司机的语音交互。经过车辆配备的立异,他们将多项“黑科技”应用于城市结尾配送:结合菜鸟智能分单,完成了前置分拣和集装运送,免去在配送站点二次分拣;动态定位技能能够将货品直接送达快递员,快递员不再需求屡次往复站点取货;物流版“变形金刚”电动交换箱体运送车,提高了仓库到站点的多频次运送效率,满意站点的多频送货需求;协助商家提高效劳满意度,让商家实时了解货品所在位置,经过APP还能够更改送货时刻,效劳更交心更智能。

  归纳以上,京东物流的电动卡车主打是“绿色”,在运送环节提高能效、减少排放。而菜鸟的才智新能源物流车主打的是“绿色+智能化”,除了运送环节的绿色化外,还力求完成配送员、车、仓库、城市结尾的全智能绿色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