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习大大多次到访的村子有快递网点啦


日期:2018-07-3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下姜村很有名。曩昔知名,是因为“穷”。民谣中唱:“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现在有名,是因为下姜常被人们冠以“最美”“最富”这样的形容词。

  坐落浙江西部淳安县的偏僻山村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作业时的基层作业联系点。总书记曾多次到下姜村考察调研。下姜的“翻身”,乡民们会不谋而合想到总书记。


  下姜村人的好日子是从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开端的。曩昔,下姜村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容村貌落后,污水横流。习近平鄙人访调研时,辅导下姜村经过建沼气池来处理日子废物,提供绿色动力。生态宜居的完成,也带动了下姜村的工业兴隆。越来越多的乡民把房子改形成精品民宿,游客络绎不绝。要致富,先筑路。因为曩昔不通公路,从41公里外的淳安县中心千岛湖镇到下姜村,要在山间小路上波动两三个小时。“最美公路”建成通车,拉近了千岛湖镇和下姜村的间隔——缩短了17公里,且路程宽阔,弯道不多,还打通了一条“下姜地道”,全程和曩昔相比缩短1个多小时,只需要45分钟。

  “公路的建成,使下姜村的开展步入了’快车道’;现鄙人姜村又多了一条新通路,将带动下姜村开展进入新的开展阶段。”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对记者说。

  7月27日,10:42,一辆“淳安县村级电商物流班车”穿过下姜地道,驶过村头的石桥,停靠在“下姜村效劳点”。快递员小张跳下车,从货厢中搬下一个集包袋走进效劳点。“今天有多少件?”效劳点的担任人小姜问他。小张把快件往地上一摆,数了一下,“23件!”

  小姜拿起手机,迅速地按照面单上的信息给乡民们打电话,不一会,就来了几位乡民来取快递。“之前要到几公里外的大墅镇乃至几十公里外的千岛湖镇去取快递,现在家门口就取快件,几乎不敢相信!”一位做民宿生意的乡民对记者说。更有乡民对此表示“置疑”:“这几天能送到村里了?再过几天就不行了吧?”

  这天,是淳安县村级电商物流班车下姜村效劳点正式经营的第27天。

  “这仅仅240个效劳点中的一个。”淳安县商务局副局长胡家福站鄙人姜村效劳点门口通知记者。走进效劳点,他指着墙上粘贴的《淳安县村级电商物流班车简介》向记者描述了整个项目的状况——

  淳安县商务局依据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速电子商务工业开展的定见》《关于进一步促进现代效劳业开展的施行定见》文件精力,以及2018年县政府作业报告要求,在2017年汾口镇试点基础上,2018年在全县全面推行了“村级电商物流班车”的民生工程。工程经过政府推进社会化运营、先补助后商场化的方法,优化线路、会集运送、协作共赢,以现有快递主力为主,邮政快递为辅,顺丰降费惠农,一起打造’覆盖较大行政村、上行当日达下行次日达、本钱价便民惠农、结尾网点标准运作’的村庄快递网络。


  在胡家福具体讲解下,一副淳安县23个城镇的一起配送图显现在记者脑海中:淳安县分5条线路,由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5家快递企业自主挑选运营线路,一切企业的下行快递会集由该线路运营主体一家从县城运送到村网点,上行快递由村网点收件、发出,物流班车每天守时到达村网点取件、送件。

  “全县425个行政村已注册240个村(800人口以上),效劳已覆盖全县村庄。政府对电商物流班车运营费用进行补助。”胡家福说。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对“村级电商物流班车”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对村庄快递结尾网点建造作业给予了充沛辅导。村级电商物流班车和村庄快递结尾网点不光让广阔农人得到实惠与便利,更帮助农户、农业基地、农产品电商下降物流本钱、成功创业致富,有用推进农产品进城,切实助力村庄复兴。

  “对农人来说,村级物流班车的注册和村庄结尾网点的建造使本来不通快递的城镇乡民可以在家门口收寄快递,大大拉近了城乡之间的间隔,更让一部分农人完成了在家中创业的可能。对农业企业而言,物流班车以优惠的价格收寄农产品,外发件保证‘江浙沪’区域次日达,进一步扩大生鲜农产品的出售半径。

  估计经过1年左右的运转,全县425个行政村30余万人能享受到物流班车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将孵化出50个以上依托该体系创业的农产品网商,为30个以上的基地(协作社)下降物流本钱,提高物流时效。而关于快递公司,物流班车的注册则大大整合了快递下乡的资源,节省了快递企业的运营本钱。

  关于商场竞争不充沛的乡间的商场,5家快递公司既有协作又有分工,运转的效率大大提高,快递企业将乡间商场重视的要点由本钱转向效劳。一起,也激发了村庄快递商场,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快递量将大大增加。”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商场监管处副处长孙力淼通知记者。

  下一阶段,杭州局将全力支持淳安“物流班车”及村庄快递结尾网点项目,要点打造以下姜村为代表的省级村庄快递示范点,把快递下乡、效劳三农、促进电商物流协同开展的辅导思想落在实处,经过村庄快递结尾网点的建造,真实完成让快递改动偏僻村庄或山区居民大众的日子方法,提高村庄人口日子质量。

  站在村口,姜浩强吐露了对未来的神往:“现在,村里除了茶园,还建成了葡萄园、草莓园、桃园等几大生果工业园区,有430多亩,本年年产值估计能达到250万元。游客们来到这里,品茶尝鲜的一起,也能经过快递把甘旨与朋友同享。环境好了,公路通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进入新时代,快递通了,下姜村将顺势而为,打造’互联网+’农业;一起充沛发掘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鼓舞有技艺的铁匠、篾匠制造传统工艺产品,经过快递走出下姜,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