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半年送出220亿件快递,“顺丰们”为啥挣钱越来越难?


日期:2018-07-3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不出意外的话,行将发布的我国快递企业2018年上半年成绩陈述将继续展现出我国快递职业强大的商场容量,事务量和赢利的增加仍将是几大上市快递企业坚持的常态。

  但一个逐步发作的改变在于,相关于以往更多依赖传统快递事务取得增加的结构,快递企业如今更加看从头事务的开展布局改变,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主业“赚钱越来越难了”。


喜忧参半

  尽管竞赛环境早已改变为“红海”,但我国快递业的“盈利”好像仍然在支撑着职业箭步向前开展。

  依据国家邮政局7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现,本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完结快递事务总量到达220.8亿件,现已超越2015年全年快递事务量。其间事务净增量到达47.6亿件,这适当于日本2016年全国的快递事务总量。估计累计完结快递收入达2745亿元,同比增加25.8%,是同期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的3倍多,增速居服务业前列。

  快递企业显然是职业增加的继续受益者,包含顺丰控股、申通快递以及韵达股份在内的几家快递上市公司也首先发布了本年上半年成绩预告。顺丰控股估计上半年净赢利将到达21亿-23.5亿元,中通快递净赢利估计在8.58亿-9.70亿元,韵达股份则估计能完成8.97亿-11.22亿元净赢利。

  关于快递企业而言,一方面能够看到职业仍处在上行周期,因而能够在未来适当长一个时期内继续现在事务量的增加势头,但另一方面,单票事务收入的下滑以及事务整体增幅放缓则对未来远景增加了适当大的不确定性。

  依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职业开展计算公报数据显现,2007年到2017年,全国快递事务量从12亿件增加至401亿件,其间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年复合增加率43.66%。但从上一年开端增加速度开端大幅放缓,2017年增幅仅为28%,而2016年这一数据为51.4%。

  而更让快递企业忧虑的一点在于,单票事务收入的下降。依据上市公司本年5月发布的财务陈述显现,圆通速递单票收入同比下降起伏到达2.27%,中通快递则到达1.59%,降幅最大的韵达股份则到达了惊人的14.33%,就连职业龙头顺丰控股也出现了1.42%的降幅。

  “这个改变一方面是有企业刻意为之,采纳贱价战略抢夺商场份额,另一方面也阐明职业的竞赛导致议价才能下降,各家都面对着赢利增加和事务量增加两难的选择。”一位民营快递中层管理人士在7月25日承受记者采访时表明。

  值得注意的是,韵达股份尽管单票收入下降较大,但从成绩状况来看无论是商场占有率仍是整体赢利都有较为显着的增加,至少阐明这样的贱价战略在现阶段起到了活跃作用。

  “价格战是各家前期抢夺商场份额的惯用手法,特别是在对快递业做大的关键一环电子商务商场的抢夺中,价格战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手法,能够坚持下来的企业做大上市了,还有更多企业没能扛过去倒掉了。”一位此前从前供职于国内多家民营快递企业的职业资深调查人士对记者表明,“但价格战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方服务质量差,长时间处在低水平竞赛的状况,基础设施建造滞后以及技术含量较低一级。”

  该人士表明:“在上市之后我们都意识到这个问题,开端大手笔投入基础设施和提升技术水平,改进服务质量,因而竞赛力遍及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职业开展的速度开端放缓,即便改进了效率和服务,提升了基础设施,传统快递事务尽管依然能够赚钱,但越来越难,跟巨量的投入比较好像吸引力还不如前期粗野成长时期吸引力更大。”


拓宽新“财源”

  正是看到传统快递事务很有可能面对的瓶颈,以及更多细分商场范畴赢利足够丰盛但却没有形成太高的壁垒,因而各家快递企业近两年开端都将适当一部分关注点投向了新的范畴,比方重货快运、冷链乃至是同城速配。

  公路快运事务成为各家快递企业一起看好的一个新增加点。公路快运事务在2017年货运量到达368亿吨,占整体运送货量的78%,是我国物流业最为首要的运送方法,并依据货品的分量分为快递、零担和整车3种不同的运送方式。

  跟着零售业态的改变,电商商场的结构开端由前期服装、食物等小包裹向包含家电、卫浴乃至建材和家具等大型货品方面改变,这也为30公斤至3吨公路零担快运的重货商场带来了新的时机。数据显现,2017年我国零担快运商场规划约1.25万亿,是快递商场规划的2倍。

  但国内公路快运商场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在于,尽管总量非常大,但职业集中度偏低,整体来说仍处于商场开展的初级阶段。

  一位民营公路快运企业的担任人在7月24日承受记者采访时表明:“商场太涣散的成果就是我们都只能维持在一个能赚到钱,但赚不到太多钱,能够在局部地区建立起一个优势网络,但无法建立起一个真实掩盖全国的高效服务网络这样一种状况。”

  依据SJ咨询的数据,2016年美国零担物流职业规划为349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约合2264亿元,显着小于我国零担职业的2016年总规划1.1万亿元。但由于商场集中度更高,300多亿美元的零担商场就培育出了11家收入规划超越10亿美元的企业。

  这就是为什么各家快递企业在快递主业之外都开端腾出很多资源投向快运事务的首要原因,正如快递企业当年跑马圈地那样,在“草莽”之时敏捷建立起规划优势,然后进入快运事务未来榜首队伍。


  因而能够看到国内快递企业近两年开端大规划布局零担快运事务,除了经过本身资源拓宽之外,还包含并购以及建立合资公司的方法敏捷切入商场。比方顺丰控股在本年上半年与新邦物流合资建立的顺心捷达品牌发动。一起,韵达控股、申通快递等企业也都在2017年起网快运事务。

  相同,门槛较高但赢利丰盛的冷链事务也是快递企业布局的一个要点,顺丰控股是快递企业中较早进入这一事务范畴的,而医药冷链则是冷链事务中赢利最为丰盛的部分,顺丰控股在2014年就将医药物流单独列为事业部。

  相同吸引到各家快递企业的新事务范畴还有以外卖为切入口鼓起的同程即时配送事务。圆通速递于2017年推出“计时达”,包括即时配送、同城限送、省际限时3款产品。韵达速递于2018开端在上海推出即时配送产品“云递配”切入即时配送范畴,而中通快递也在西安上线了“City Express”同城即时配送事务,主打同城4小时内配送。顺丰控股当然也不会错过这样一个时机,自上一年开端经过第三方直营的方法在全国搭建即时物流配送网络,上一年营收到达3.66亿元,同比增幅到达636.18%。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站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