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把行业物流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推向新高度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p font-size:18px;background-color:#ffffff;"="">我国展开进入新年代,职业物流作业要展示新作为。

  2018年全国烟草职业物流作业现场会举行期间,就职业物流作业怎么争立异作为、完成新进步,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徐接受了记者采访。采访中,徐回顾了上一年以来职业物流作业获得的新成效,总结了福建烟草物流经历,并对新时期、新阶段职业物流作业方向与要点作出了研判和布置。

  直面两层压力 完成“三大成效”

  2017年是职业展开进程中极不普通的一年,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的改变,给物流作业带来了两层压力。

  困难与应战面前,获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堆集的经历弥足珍贵,展示的精力催人奋进。

  “上一年以来,职业物流阵线紧紧围绕‘效劳保证、安稳高效、开拓立异’的作业方向,在优化资源配置、进步办理水平、进步效劳质量等方面获得了活跃成效,在保证生产运营、增强途径掌控中发挥了不行代替的重要效果。”徐在总结上一年物流作业时指出,这体现为在效劳保证效果、专业管控才干、开拓立异水平上完成的“三大成效”。

  首先是效劳保证效果愈加凸显。徐介绍说,从总体状况来看,职业物流继续坚持安全、安稳、绿色运转,卷烟包装箱循环使用、卷烟托盘联运等作业有了新进展。从对卷烟产销和标准运营的保证效果看,工业企业加强对原辅料、备件的仓储、保护及调配办理,推广“会集办理、一致调度、分散作业”的事务办理形式和“小批量、多频次”的卷烟调运方法,商业企业在安全仓储、精确分拣的根底上加强工商协同、加快库存周转,使整个物流系统愈加敏捷高效、柔性灵敏;职业企业愈加重视发挥物流在供应链中的一起优势,经过标准物流系统净化市场环境。

  其次是专业管控才干继续增强。面临“物流办理要升级”的使命,各单位以物流资源整合为根底、精益办理为手法、信息化为支撑,着力进步物流专业管控才干和科学办理水平,运转办理功率、本钱操控水平、信息化办理水平逐步进步。

  “最终一项成效体现为开拓立异水平明显进步。职业物流坚持向立异要动力,向革新要盈利,做到了推陈出新、自动求变。”徐举例说,这种“新”与“变”表现在新形式使用上,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运转办理形式、资源配置方法、事务协同方法等方面活跃探究;表现在新技能融合上,如引入先进适用的物流技能,促进作业功率和办理质量的一起进步;还表现在新事务探究上,如在保证卷烟物流事务安稳展开的一起活跃拓宽非烟新商盟事务。

  徐表明,获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物流阵线广阔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辛苦作业和辛勤支付,要大力宏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立异、团结协作”的“最美物流人”精力,为职业物流展开继续作出贡献。

  学习福建烟草 罗致“三条经历”

  “福建烟草物流展开的经历是全面丰厚的、实在鲜活的、先进实用的。”谈及物流作业的“福建答卷”,徐着重,“福建烟草坚持用革新谋展开,用立异求打破,走出了一条协同高效、精益立异的展开之路。”

  “福建答卷”最夺目之处,“福建经历”最可贵之处,在于卷烟纸滑托盘联运的立异实践。

  近年来,职业大力推进卷烟托盘联运,但在实践使用中,存在企业间托盘标准不一致、车辆运送装载率下降、托盘流转办理难度大等问题。

  正是在这样的布景下,福建烟草打破思想定式,避开“硬改造”,寻觅“软变通”,工商合力探究出以简便灵敏、节约空间的纸滑托盘作为变换介质展开托盘联运的新途径。在徐 看来,这种新形式为完成卷烟产品单元化运送发明了有利条件,值得学习推广。

  徐说,作出这样的判别,是根据纸滑托盘联运获得的成效:“从使用效果看,纸滑托盘联运有用处理了传统联运形式存在的问题;从使用规模看,福建中烟已经将纸滑托盘联运的规模从福建全省扩展到辽宁、大连、江西等地,在坚持较高运送功率和作业功率的一起,有用减少了运费和托盘收回费用。”

  除了工商协同立异托盘联运方法,福建烟草物流作业的另外两条经历体现在“精益物流”和“智能物流”上。

  上下联动,在精益物流深化上有打破。徐总结说,福建烟草坚持需求拉动,根据供应链构建了上下联动、表里结合、高效协同的精益物流系统,完成了质料保护更精益、卷烟物流更精益、“两烟”物流更精益。

  互联互通,在物流智能管控上有展开。福建省局(公司)以途径的一体化架构、数据的多途径使用、事务的智能化管控推进“五个一”智能物流系统建造,一起回答了现阶段烟草智能物流“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福建中烟在省级工业公司层面单独建造物流归纳管控系统,完成了企业内部环节的数字化办理,并与商业企业经过信息交互构成要害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

  借由福建烟草“三条经历”,特别是纸滑托盘联运的成功施行,徐 提出职业物流作业要有新考虑、新探究:“薄薄一片纸滑托盘,承载的是一种思想的改变和形式的革新。这启示我们,要在符合实践的前提下发挥活跃性和发明性,学习新思想,探究新形式,争立异作为,不断把职业物流展开水平和竞赛才干面向新高度。”

  坚持自主管控 掌握“三个方向”

  关于流转企业,物流系统的建造是采用自建自管形式仍是第三方形式,不只关乎产品运营质量,更关乎企业竞赛力水平。

  徐解读了不同企业物流系统的战略挑选及其影响。他以为,职业外企业如京东、同职业企业如日本烟草坚持自建物流系统,将物流网络建造视为途径操控的生命线,是他们获取竞赛优势、抵挡外部危险的要害因素。

  因此,徐以为,对我国烟草职业而言,物流系统的自我管控是打造现代流转企业的必定要求,更是保护专卖系统、增强途径掌控、进步竞赛才干的要害要素,要坚定不移坚持这条路途,绝不能有所不坚定。

  那么,怎么才干走好自主管控的展开路途?

  对此,徐给出了答案:“职业物流事务链的条线长、环节多、掩盖广,物流系统的管控有必要做到全方位、全系统、全流程,中心是不断健全安排系统和事务系统两大系统建造,不断夯实物流标准化和物流信息化两大根底工程。”

  坚持自主管控之路,是新时期做好职业物流作业的底子遵从。在此根底上,要尽力打造烟草供应链物流系统,在“两烟”流转、途径掌控、标准运营中完成不行代替性,逐步成为职业继续展开和抵挡危险的中心才干。

  “具体来说,下一步职业物流作业要紧扣供应链物流建造要求,掌握好绿色循环、精益高效、和谐同享三个方向。”徐表明。

  ——活跃遵循绿色循环的展开方法。牢牢掌握加强生态文明建造有必要坚持的六大原则,以打造绿色供应链物流为方针,推广绿色建造,倡导绿色包装,展开绿色运送,在展开中继续遵循绿色循环理念。

  ——全力构建精益高效的展开系统。“对现有物流运转系统和运转形式进行调整优化,着力打造供应链物流生态圈和精益化物流系统,不断进步物流柔性化水平,最终完成职业物流协同功率和运转效益的整体进步。”徐着重说。

  ——着力打造和谐同享的展开形式。扩展网络资源同享规模,进步数据资源同享水平,构建常识资源同享途径,发掘客户资源同享盈利,经过建立同享系统完成资源配置更平衡、使用更充沛,推进企业物流向职业物流、职业物流向供应链物流改变和进步。

  奋进新年代,敞开新征途。新思想、新经济、新动能推进着我国巨轮破浪前行,我国烟草也正在这场年代革新中寻求新的革新展开之路。采访最终,徐 寄语物流阵线广阔干部职工,在职业革新中要勇于担任、敢于立异,为打造我国烟草物流“升级版”、建成世界一流的烟草物流系统而不懈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