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铁路硬座价格保持中央定价


日期:2018-08-1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发表白皮书。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介绍,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加强铁路建设,2020年高铁将覆盖八成以上大城市。备受关注的铁路价格方面,“刚需”硬座将继续保持中央定价,保障老百姓的基本出行。

 

“五纵五横”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介绍说,白皮书全面展示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现状。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初步形成,“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

截至2015年底,多层次铁路网络初步形成。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达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特别是农村公路里程将近400万公里,通达全国37684个乡镇和634390个建制村。

 

2020年高铁将覆盖八成以上大城市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1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介绍,“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计划投资35000亿,到“十三五”末期,整个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要达到3万公里的规模。

到2020年,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

 

铁路硬座价格保持中央定价

 

在铁路建设方面,未来主要采取分类投资的方式,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负责铁路干线的投资与运营,同时对于城际铁路、市郊市域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支线铁路,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以及各类社会上的投资主体参与这方面的建设。

在铁路运输价格方面,国家有关部门也对国家铁路运输企业给予了充分支持,赋予了铁路运输企业对铁路客运价的部分自主定价权。“当然,当中对于普速列车中的硬座,还是实行中央定价,以保证老百姓的基本出行。铁路运输企业会根据市场情况,根据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情况,在价格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杨宇栋说。

调整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不能乱涨价。二是要根据市场情况,同时兼顾企业经营的情况,在价格方面上下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