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环卫工哭拦渣土车:“扫不干净领导会批评我”


日期:2018-08-1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渣土车一路撒土,马路变成泥巴路,铁铲铲不掉,只能用小刀刮,工作量增加数倍

“扫不干净,领导会批评我。”环卫工大姐称,“累得可怜人啊” 她的手冻得通红,手上布满茧子和裂口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陈晓丽

渣土车驶过,马路变成泥巴路,铁铲铲不掉,环卫工只能拿小刀刮……

15日晚,郑州的3名环卫工夜拦渣土车,提起拦车的原因,几名环卫工未语泪先流。

事件

3名环卫工夜拦渣土车

1月15日晚10点多,郑州的气温已是零下5摄氏度。平日里,这个时间,56岁的环卫工鲁泥洼和她60岁的同事李桂娥,早已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进入梦乡。

而现在,她们叫上路段负责人马绍凤,从航海路与城东路交叉口东南角的路边,一次次冲到路中间,试图拦下一辆又一辆呼啸而过的渣土车。两人各堵了一辆车后,三个车道被占了俩,后来的车辆很难通行。

“为啥要把车堵了啊?”听到路人询问,鲁泥洼拉下口罩,话还没说出来,眼泪先掉了下来。

“你看看这地上的土,一个多月了,天天这样,让我咋打扫啊。”顺着鲁泥洼指的方向,能看到渣土车驶过的地方有许多泥土,车轮再轧过去,用脚踢都踢不掉。

鲁泥洼和李桂娥负责航海路城东路至航海路豫英路的环卫工作,这段路路面不平,中间还有条铁路穿过。正说话时,有一辆装满了土的渣土车路过,车身一颠,土便顺着车厢“哗啦啦”掉了下来。

路上的土难清理,每天气得只能哭

一般情况下,鲁泥洼和李桂娥从凌晨4点开始打扫,6点左右能清理完前一夜路面上的垃圾;吃过早饭后,就可以进入“保洁”阶段,等路上再有垃圾,清理掉就行了。一个多月前,这样的日子改变了。

“这周围有三四个工地,好多渣土车、水泥罐车从这儿走。”鲁泥洼说,每天早上来了一看,路面都是土,“天天这个样子,我气得只能哭。”

被渣土车轧进路面的土太难清理,铁铲铲不掉,她只好拿小刀刮,“每天都能刮四五袋子的土。”原来早上6点就能做完的工作,她们现在得忙到中午12点,工作量增加数倍。

鲁泥洼说,6点之后,路上的车渐渐多起来,快车道上的土还得清理,“扫不干净,领导会批评我。”

上周,鲁泥洼刚把一段路上的土清理完,来了一辆水泥罐车,又撒了一路石子,鲁泥洼气得坐在前面的铁轨上哭。

“累得可怜人啊。”鲁泥洼说,这一个月下来,她的腰、胳膊、腿都疼得不行,前两天刚买了300多元钱的药,“我一个月的工资才1150元,你说我挣点儿钱容易吗?”

鲁泥洼给记者看她的双手,天气太冷,她的手冻得通红,手心布满了茧子和裂口。

回应

“吃馍还撒个馍花呢”

15日晚11点多,被拦下的渣土车所在工地的负责人来到了现场。

“这么多的车都从这儿走,也不是我们一家,你拦住我们的了,我们来给你解决。”一姓李的负责人说,这也没多大的事儿,我们适当补个辛苦费也无所谓,但是让我们把这条路清干净,也不现实,“吃馍还撒个馍花呢。”

经过郑州市管城区执法局的调解,李先生给了环卫工人500元钱,“我也知道环卫工不容易。”

昨日下午6点多,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六大队的队长韩伟旗。

据他介绍,渣土车的运行时间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环卫工清扫路面之前。

“从事垃圾运输的车辆必须密闭运输。”韩伟旗介绍,以前郑州的渣土车都是用软篷布密封,现在都改成了在车的两侧装上铁皮焊的封盖,“而这样的封盖,并不能将车厢完全密封。”

韩伟旗说,根据《郑州市市容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不得在沿途溢洒。否则,将按照沿途溢洒的面积,每平方米处以50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