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特斯拉风波再起:员工控诉血汗工厂 股价创三个月新低


日期:2018-09-0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天价私有化”曲终人散后,特斯拉遭华尔街两家投行唱衰,叠加梅赛德斯-奔驰进军电动车领域带来正面对抗,该公司股价迎来三个月新低。与此同时,特斯拉员工们还受访爆料“血汗工厂”之中的种种“非人生活”。

 

9月4日周二,特斯拉盘前跌超2%,开盘后一路走低,最终收跌4.21%,股价不足289美元,创5月21日以来最低。自私有化闹剧以来,特斯拉市值已损失近四分之一,目前仅有不到500亿美元。今年迄今,特斯拉股价累跌9.8%。

 

更令人不安的是,投资者认为特斯拉信用风险不断上升,债务负担迅速增长,现金余额持续下降,特斯拉2025年到期的债券价格周二跌至历史新低87.15美元。

在此之前,高盛援引电动车行业竞争加剧和美国联邦税收优惠取消等理由,将特斯拉评级为“卖出”,未来6个月目标价210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低了30%。

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指出,2020年代初期到中旬,更多传统汽车制造商和初创公司将推出多款电动汽车,车辆类型和价位选择更广泛,行业竞争加剧将令特斯拉电动车销量承压。高盛因此对特斯拉的执行力、实现产量和毛利率目标,以及自由现金流产生的能力保持悲观。

此外,一向看好特斯拉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也发布研报称,特斯拉的共享出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价值或远不如谷歌旗下Waymo,他因此降低了对这一潜在业务的初步预测。

 

除无人驾驶汽车之外,成熟的大型汽车制造商也直奔特斯拉而来。

梅赛德斯-奔驰在周二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EQC系列,并发布了电动车出行品牌EQ。这一举动旨在挑战特斯拉Model X在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的领军地位。

外在压力如潮水般涌来的同时,特斯拉内部的员工压力也非常之大。

42名特斯拉现任和前任员工接受了Business Insider的采访,揭露了这家知名电动车汽车背后不为人知的日常生活:员工的劳逸平衡程度“难以预测”——忙得只能在地板上如厕,但仍对马斯克有近乎邪教的狂热崇拜;马斯克本人则是“想在什么时候干什么就干什么”,甚至曾在没有佩戴安全设备的情况下与约会对象在工厂里闲逛,并在会议室里举行浪漫晚宴。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特斯拉斗志昂扬,有着饿狼般的企业文化。但这一切是以员工长时间被迫工作作为代价。一位受访的Model X焊工每日工作10至12个小时。他表示,“有人刚上班两个小时就辞职了,一周后就辞职的人也是有的。”

除了工作时长之外,特斯拉工厂的工作环境也为人所诟病。在拥有超过2400名员工的特斯拉Gigafactory之中有一奇景:由于厕所奇缺,上厕所的队伍每每排得很长,有人干脆将厕纸放在地上直接当众如厕。

忙碌的工作显然令员工们失去了个人生活。在职业点评网站Glassdoor上,特斯拉在“工作生活平衡度”这一项的评分仅有2.6。与此同时,该公司员工任期平均为2.1年,远不及苹果等科技巨头的5年。

 

主动离职的员工不在少数,马斯克当场解雇员工的习惯也令人惶惶不安。虽然有部分员工确信马斯克的确是个天才,大伙儿甚至在开季度会议时为上台演讲的马斯克疯狂鼓掌,但也有人认为,他并不是最好的领导者。

 

“他很糟糕,执行和管理都很糟糕。特斯拉的整体管理结构全部无能而糟糕。”一位特斯拉前高管这么说道。(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