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10月的一天,正在北京城北上班的佟先生突然收到了一个包裹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11年间针对B2C业务持续升级,引领电商和物流领域不断突破成长的京东,终于开启物流C2C业务了。经过几个月的低调试行,10月18日举行的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首次发布了涵盖京东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冷链、京东快运、京东跨境、京东云仓在内的六大产品体系,其中尤以加入顺丰和四通一达战局,上线个人快递业务最引人关注。

  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王振辉称,无论是针对商家的仓配服务还是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只要和物流服务相关,京东就会探索,以为不同消费需求、消费场景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优质的高品质服务。"随着业务场景更加多元,基于覆盖全球用户和消费场景的通路网络和智能平台的发展,京东物流将通过布局产品体系服务更多客户。"

  消费者在哪儿,京东小哥就在哪儿

  自去年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提出短链、智能、共生的3S理论,一年以来,京东供应链围绕不同品类、不同行业,兼顾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商家需求,打造出了以服饰、消费品、3C、汽车后市场四大行业为核心的不同供应链解决方案,并基于品牌商的不同痛点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以每年卖出300万斤鱼头的大型餐饮连锁品牌旺顺阁为例。过去,位于北京小红门的旺顺阁门店就是他们的"中央厨房",门店旁边的一栋小楼就是他们的仓库,这里既要承接加工半成品的任务,又要承担配送中心的角色。而其自有的20余台配送车辆,对于现有门店的供应链服务都自顾不暇。

  与京东物流合作后,双方从系统对接、订单管理、收发货流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原有的"中央厨房"也不再承担仓储配送的任务,而是将库存转移至京东物流,充分利用京东冷库的规模效应降低单位库存成本。同时,京东冷链通过精准的发货计划,将大部分库存转移至"在途"状态,在保证供给的前提下,将大部分库存成本降低为零。

  由此,旺顺阁既节省了50%的仓储物流成本,又极大地提高了运营效率,库存周转期从原有的30天缩短至5.5天。这都给旺顺阁带来了更好的运行状态,也让旺顺阁有信心在年底前将门店数扩张至40家,新店扩张提速100%。

  在对B端服务持续积累经验后,京东物流也开始将势能释放到C端。京东快递的上线意味着个人用户不仅可以从京东小哥手中收取所买的宝贝,还可以呼叫京东小哥进行寄件服务。据悉,该项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率先启动,配送范围囊括西藏墨脱在内的中国所有行政市区县旗,覆盖中国人口99%。更便捷、更安全、更丰富是京东快递的三大特点,消费者可通过京东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下单,采用全自营揽收团队,推行微笑面单,保护隐私,京东小哥最快一小时上门揽收。

  王振辉透露,个人快递业务明年会继续推广到中国30~50个核心城市。下一步,京东物流还会继续拓展个人寄件下单入口,包括APP、小程序、包装箱等。同时,提供更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如标准化的普惠寄件"特惠送"、依托航空运力的"特快送"、针对同城寄递用户的"同城即日",以及由专车专人取件、送件的"京尊达"服务,并尝试和Plus会员权益打通,让个人寄件拥有更多选择也更方便。

  发力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

  "中国跨境进口与电子商务总量持续增长,消费者驱动的供应链不仅推动货机需求上升,也对全程信息的透明、及时提出了更高需求。"阿特拉斯航空首席商务官MichaelSteen表示,在此背景下,全球空运正迈向智能化,实现全供应链的协同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在供应链模式创新、物流基础网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球供应链一体化背景下,如何在世界范围内组合和配置资源,畅通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向网络,成为企业未来竞争的关键。

  王振辉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质变"时代,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与技术在各场景的融合,都要求企业以成本、效率、体验为出发点,从物流视角升级为供应链视角。"从速度到质量转变的时代,京东物流正全力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并以此为愿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生产、设计、物流等全链条的优化,依靠技术和模式创新贯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携手更多伙伴致力于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将社会物流成本降到5%以内。"

  "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构建双48小时通路,实现中国商品48小时通达全球,并提升世界其他国家本地物流时效,实现当地48小时送达,帮助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王振辉说。目前京东物流已逐步将引领全球的时效和服务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美国等落地,如已在曼谷开通211限时达服务,当地消费者也可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送达"。

  "以不同要素驱动的供应链管理是许多企业的战略核心,新的市场主体,依托新的基础设施,通过新的协作分工体系,重新构造的供应链是对传统产业价值链的一种重塑和颠覆,将释放巨大的价值。"雄牛资本创始合伙人李绪富说,通过供应链的一体化和开放,京东等企业在全域、全链路、全渠道、全品类进行整合和重构,最终将沉淀为消费品产业链的基础设施。(作者:李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