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共议行业发展新思路 2018中国大件物流创新发展论坛闭幕


日期:2018-12-1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日前,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大件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交协物流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大件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闭幕。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大件物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丙年

  论坛围绕大件物流形势趋势、政策诉求、成本费用、信用建设、做大做强、竞争力、大件信息化建设、“走出去”等13个方面进行交流演讲。重点探讨培育和推广大件吊运优质动能,如何推进互联网+大件物流、大件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大数据、智能化在大件物流行业的实践与应用,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国大件物流行业生态圈。

  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作了题为《全国物流行业形势发展趋势》的报告。他指出物流业聚集发展的新特点,是物流产业依托物流枢纽,枢纽城市聚集发展。今后,物流园区、运输枢纽、多式联运中心等物流资源集聚场所和平台将发展迅速,会为物流业转型升级和网络化、规模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物流产业组织模式创新和网络化布局发展加快。物流园区、区域分拨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多式联运枢纽等的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进入关键期,凸显了物流业竞争的新形式。“通道+枢纽+网络+平台”成为规模企业的重要战略方向。物流业将依托技术、业态、模式的集成和整合,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与会嘉宾合影

  汪鸣预测,物流与运输市场的细分将不断深化和不可逆转,细分领域融合成为方向。细分的目的在于强化合作,信息技术的潜入使得合作具有新业态下的高度融合趋势。

  汪鸣还提示到,我国内需强劲增长,内需今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80%已成定局。内需的扩大将改变运输的流向。原来是从沿海流向国外,现在可能是从沿海流向内地,从内地辐射周边地区。中国西部地区将是重要场所,他希望大件物流企业注意到这个变化。

  未来5---10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引领发展潮流,大数据、供应链、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及应用会给大件物流行业带来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大件运输行业的难点、痛点得到有效诊断并明显好转。多项有利于大件物流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大件物流企业正在转型升级、向高质量高效方向迈进。为交流推广行业创新发展,推进行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动员鼓舞创新驱动,推动行业整体进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大件物流专业委员会决定举办“2018中国大件物流创新发展论坛”。

  本届“中国大件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参会代表通过面对面交流,聆听经验介绍,分享智慧成果,吸取前行动能,共议行业发展新思路;围绕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行业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展示大件物流行业良好形象,显示大件物流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与行动;把握大件物流行业发展趋势,探讨破解阻碍大件物流行业发展问题的方法措施,扬起创新发展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