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国际快递巨头加快布局跨境电商物流市场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近年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在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加速推动了中国跨境电商持续增长,尤其是成长性良好的出口跨境电商更逐步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B2C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50%。其中,出口8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7%。有机构预计,到2022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将达到约13.8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7%。


  快速增长的市场意味着旺盛的物流需求,面对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趋势和政策的日趋规范化,国际快递巨头纷纷调整战术,加快进军中国市场。3月,国家邮政局联合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更是提到支持该领域寄递服务企业主体多元化,支持外资企业依法进入该市场。


  继去年11月在北京口岸和广州口岸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物品推出进口清关解决方案后,近日联邦快递宣布,在华南地区正式推出出口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旨在发挥自身在清关方面优势,抢夺跨境电商物流市场的份额。


  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方式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品进行监管验放,是海关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工作部署,深化监管创新工作的具体举措之一。很长一段时间里,跨境电商B2C出口企业在物流上主要是以航空小包、邮政、快件等方式,数据一直未能纳入海关统计,无法报关、报检。而由于缺乏正规出口报关单,国内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产品既不能合法结汇,也不能享受退税优惠,部分电商企业甚至被迫处于"灰色"生存状态,无法做大做强。"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方式使跨境电商企业小批量、多批次的商品可依规顺利办理结汇、退税手续,解决跨境零售出口电商企业的难题,推动了跨境出口电商进一步"阳光化"。


  广东、福建是中国传统外贸大省,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化服务能力和优质商品的供应商,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这些地区的出口企业纷纷转战线上,成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供应商。此次联邦快递在广州和厦门操作口岸执行的"清单核放,汇总申报"


  模式,有别于传统出口贸易的清关方式,客户除了可以享受更高效的清关体验,还有机会得到低价值出口货物结汇退税,以及全透明的交易记录,随时掌握和追踪出口交易记录。据悉,通过"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联邦快递客户的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商品将可以享受"一站式"的出口清关解决方案,从而减少准备报关资料的时间,节省相关的报关费用,让其产品更快地进入国际市场,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联邦快递方面表示,计划将此"出口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清关解决方案"推广至全国更多城市。在去年11月联邦快递通过拓展"进口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实现了无论是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限额内或超过限额的进口货物,最快都能当天放行,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联邦快递中国区操作部董事总经理朱泰浩表示:"为了支持电子商务客户拓展全球业务,联邦快递一直与各地海关密切合作,为跨境电商行业解决进出口清关方面的难题。"(记者 张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