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货拉拉参加交通产业物流发展论坛 探讨科技货运


日期:2019-04-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在成都召开的“第二届交通产业物流发展论坛”会议上,货拉拉作为物流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分享,就平台型企业业务发展模式及网点布局进行探讨,为促进交通物流发展贡献一份的力量。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公路学会相关领导、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物流公司代表、运输企业代表、政府运输管理单位代表,以及从事运输与物流相关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代表等50多家主体单位,共计300多名交通物流界“大咖”出席会议参加交流。参会专家们积极交流探索我国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方向,探讨交通产业物流在政策突破、网络连接、模式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拓展方向,并提出了打造集“路、港、车、箱、运”于一体的物流生态圈的理念。会议上对于如何将交通基础设施、现代物流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动融合,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行业效率,畅通物流全链条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成为了亟待解决的交通强国战略重大理论创新和应用突破。

货拉拉参加交通产业物流发展论坛 探讨科技货运

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14万公里,覆盖了全国97%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达96.7%的县市,网络资源优势独一无二。作为物流的细分领域,同城货运是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市民生活和社会生产,2018年中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已达1.2万亿,到2021年预计将突破1.5万亿,市场规模是快递行业的2-3倍,目前同城货运司机1500万人,是出租车司机的7倍。市场需求稳定、前景广阔。

会上,货拉拉政关系总监刘航发表演讲,他表示,货拉拉的使命是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促进行业规范,大大提高了行业效率。

网络技术将深刻影响物流市场的变革过程,激发中国市场活力,在互联网技术大幅度接管物流业变革当下,同城货运行业带来更快的变化。从现在1.0阶段将司机和用户拉到线上,提高了信息组织效率,实现了车货高效匹配;升级到2.0阶段将技术融入产品设计和组织管理,提高资源组织效率;再到3.0阶段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同城货运智慧管理。

货拉拉参加交通产业物流发展论坛 探讨科技货运

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2018年一季度降至14.5%。科技的渗入、互联网+物流企业的涌现,让这个传统古老的行业焕发高效活力。货拉拉便是科技+物流的典型代表,以科技创新提升物流信息化效率,降低行业的运营成本。货拉拉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连接车、货物两端,整合了严重碎片化的同城货运市场,填补了B2B大宗货运物流和电商零担物流之间的空白,让“汗水货运”发展到“科技货运”。货拉拉大数据平台化管理,有效整合了货、车资源,司机可就近接单,减少空返成本,促进行业规范,大大提高了行业效率。

随着5G的到来,未来货拉拉将继续以“共享模式”,成为科技物流创新、降低成本的物流行业的实践者与理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