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满帮集团五年蝶变:“互联网+货运物流”点亮贵州数据之光


日期:2019-05-2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人民网贵阳5月25日电(孙远桃)在2019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的前两天,贵州唯一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完成了一件大事: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协议,将围绕交易平台业务、资金支付清算、现金管理、综合融资及国际业务等全链条展开金融合作,共同打造“智慧物流+金融科技”样板,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与建行的携手,只是满帮集团进军“互联网+货运物流”领域其中一项成果。从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小公司,到成为具有全国领先优势的大集团,乘着贵州大数据发展东风,“货车帮”在5年时间里迅速蝶变,实现了从贵州走向全国的商业扩张。
 
栽下梧桐树 “小公司”长成“大企业”
 
对贵州来说,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时值全球信息化发展稳固壮大,海量数据即触爆发,大数据已由一个技术热词变成一股全球浪潮,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方领域。
 
身处世界“大数据元年”,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贵州结合自身优势,以后发赶超之态势大胆抢跑全国,确定了“大数据”发展战略,以数据驱动创新发展。
 
政策优势、生态优势,以及贵州满满的诚意,深深吸引了一个正处于襁褓期的“互联网+”领域创业企业——“货车帮”。2014年4月,货车帮通过贵州省政府招商落户贵阳,开启了自己利用大数据技术改造公路物流的故事。
 
据货车帮里的“老人”回忆,当初草创的货车帮,像极了喜剧《沙家浜》中的经典唱段“只有那十几个人来,七八多条枪”。当时,贵阳“货车帮”只有几十人,大家挤在几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办公,但内心却充满无限激情。
 
“是贵州大数据东风让货车帮走过了襁褓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位货车帮初创期的负责人感慨,货车帮与贵州的这段缘分,最早始于双方气质上的相互吸引。
 
据介绍,货车帮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互联网+公路车货匹配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车货匹配难题,降低空驶和资源浪费,是货车帮的创业初心。货车帮与大数据,就如同鱼和水的关系,而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决心和为迎接大数据爆发做出的努力,成为了打动货车帮的“核心力”。
 
得益于贵州发展大数据形成的规模化效应、数据产业集群和大数据人才吸引力,让货车帮在这个并非物流核心枢纽的城市,迅速获得成长。仅用了两年左右时间,货车帮的员工就发展到了3000人、注册车辆170万辆,一年可节省燃油价值约300亿,晋级成为中国公路领军的网上运力池之一,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深挖“钻石矿” 物流行业超级独角兽横空出世
 
2014年货车帮落户贵州、2015年平台用户突破百万、2016年构筑起中国第一张货源信息网、2017年与运满满合并成立满帮集团。2018年4月,满帮集团完成合并后首轮由国新基金领投的19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65亿美金。
 
5年弹指一挥,当初的货车帮,已经成长为具有全国性行业领先优势的满帮集团,依托大数据创新,推进着公路货运和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满帮集团平台服务的认证司机用户650万,认证货主用户160万,集团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2018年,满帮集团线上运费月交易额突破30亿元,油品累计交易额114亿元,ETC累计开卡100万张,金融业务累计放贷金额90亿元,实现了以贵阳总部为核心,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全国多中心运营的架构,成为互联网物流领域超级独角兽。
 
“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五年,见证了满帮与贵州大数据的五年蝶变。”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介绍,满帮平台目前日数据累积量达到15Tb,这为物流领域数字经济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悉,满帮“货运指数”主要呈现了城市和区域公路进出港情况,这是判断该区域公路物流能力和短期活跃度的重要指标。比如,通过“货物类型”可了解到某区域进出港物品分类情况,为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民生问题作出重要的数据支撑;“运力指数”通过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运载数量和速度分析,可以延伸分析各个城市的公路物流发展乃至经济发展状况……平台积累的大数据资料生成了中国货运物流市场报告,画像行业,填补物流行业统计和度量的空白。
 
此外,满帮还与有关部门配合,将这些大数据资源投入到了非公经济党建、战备应急、精准扶贫等方面,以创新“大数据+”模式,开创了“红色方向盘”“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载重力扶贫”等品牌,让数字经济与公路物流融合产生的能量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平台企业社会责任。
 
5年从未缺席 “互联网+货运物流”为数博增彩
 
2015年5月26日至29日,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贵阳成功举办,成为贵州向世界展示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的窗口,贵州大数据的声音被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
 
作为主赞助商和模范项目代表,不管是昔日的货车帮,还是今日的满帮集团都从未缺席,在即将到来的“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2019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满帮集团将向四方宾朋充分展示自己如何利用大数据赋能,开辟的车货匹配和车后业务成果的商业逻辑和发展成果。
 
据介绍,在2019数博会期间,满帮集团不仅会发布最新研发的“车连中国”系统,还会将具有前瞻性的无人驾驶卡车、货运大数据民生指数等首次带到展会,结合物流人文关怀领域成果,满帮集团以大数据、VR、AI、金融工具等创新科技联合赋能,展现了行业独角兽的强大实力和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卓越发展成就。
 
满帮集团CEO张晖表示,下一步,满帮将围绕发展智慧物流,用平台思维,将智能化调度和交易系统向国内外货主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物流园区开放,帮助他们优化升级,线上融合体系、线下实体布局,以数字化为抓手,构建公路物流生态圈,助推国家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同时,积极发挥货运大数据独角兽优势,配合贵州‘万企融合’行动,在智慧物流、物联网应用平台、智慧民生等领域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