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当靠泊在码头的船舶突发事故,港口如何处理?


日期:2019-05-2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近来,危险品集装箱事故层出不穷,2019年4月1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港口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指南》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所在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组织落实好港口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工作,重点加强重大风险的辨识与管控。并要求港口企业结合实际情况,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全面辨识。

港口自身的安全风险辨识容易有一定的自主权,港口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于自身的安全自身安全事故也做了应急预案。

某港口码头《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摘录

通常船舶的风险就不是港口所能控制,某港口集团也制定了《船舶专项事故应急预案》。我们摘录了应对措施一栏,供大家参考。

某港口集团《船舶专项事故应急预案》摘录

4.1应急处置原则

生命至上,以人为本;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决策果断、措施得当;

准备充分、反应迅速;

立足自救、争取外援;

永不放弃、人本关怀。

4.2处置措施?

发生船舶事故,危及其他船舶航行安全时,立即发出船舶事故信号(灯、旗积),并立即向海事部门请求派船现场警戒。

事发单位在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和事故发生地海事部门报告的同时,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按应急预案的要求,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疏散(安置)人员,保护财产。

本专项应急预案启动后,船舶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及事发单位相关成员迅速赶赴应急现场,具体组织实施救援工作,查明事故原因,研究对策,提出建议,指导和协调事故抢险、抢修及善后工作,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同时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将有关情况(事故鉴定意见)及时准确地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报告,以供决策。

根据事态的发展及需要借助社会力量进行应急和处置的,船舶事故应急处理小组请示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由公同应急指挥中心与上级机构、周边地区机构、当地海事部门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具体措施:

各专业救援组到达事故现场,在做好自身防护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下列具体处置措施,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1.设立警戒区域:发生船帕事故时,可能会堵塞航道或污染事故所在地水域,应立即与当地海事部门联系,赶扑现场,设立警戒线,划定警戒区域。

2.设立临时医疗救助点:根据当时环境条件状况,在船上设立临时医疗救助点。

3.设立现场指挥部:指挥应急行动,查明事故原因和危险程度,掌握事态进行情况,在专家咨询组的技术支撑下,制定现场救援方案,组织救援行动。对政府部门级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应服从上级指挥,配合、协助上级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4.消除、控制危险源:迅速侦检、评估危险源的性质及危险程度,制定现场控制、施救方案。救出被困、受伤人员,设法切断火源、毒源、污染源等危险的源头,排除事故险情,控制事故的扩大、蔓延。

5.保障信息通信畅通:在紧急情况下,保障各项通信讯号畅通。

6.接待新闻媒体,正确引导舆论。掌握事态进展情况,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整理组织事故信息,按照总指挥的授权,提供信息新闻稿。井根据事故处理情况做好后候信度备工作。对新闻媒体友好接待,向他们提供客观、真实、准确信息,避免片面报到,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7.后勤保障到位,随时调用。掌握后勤保障物资状况,按照现场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和船舶事故专项应急处理小组的要求,允分利用各单位有利资源,调用应急物资,调动交通车辆,船舶、应急设备和装备,支慢应急需需要。

8.专家到场,提供技术支持。根棚事故性性质,相关专业的专家到场,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按照现场指挥部的要求,参入制定现场应处置方案。

9.解除险情。事故险情排除后,经上级或政府主管部门同意后,对事故现场清理,清点应急人员,清点物资,做好人员、物资等撤离工作。

建议:根据各种分类的危品,码头均有不同的应急处理预案!现在是潜在的危险源是瞒报。在突发情况下,码头一时不能马上有针对性地作出反应,这是根源!望各货主及代理切勿瞒报漏报虚报!

最后提醒各位码头从业者,当遇到这类的突发情况,我们的建议是:首先是跑,远离灾害现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根据自身港口的应急预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