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天津地铁9号线感受无障碍出行


日期:2019-08-1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升降平台即将到达,扶手自动打开,请您坐稳。”随着地铁工作人员的提示,记者在津滨轻轨地铁9号线看到,一个升降平台沿着楼梯扶手,从地面稳稳升到站台。“叮咚”一声,升降平台企稳停好后,两侧扶手开启,一名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摇着轮椅自行从升降平台上下来,进入站台。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将于8月底在我市举行,我市无障碍设施现状如何呢?9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津滨轻轨地铁9号线。该条线路大部分车站修在高架桥上,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建设时没有无障碍电梯,上下楼对一些身体不便的乘客是个难题。

  记者来到地铁9号线二号桥站。在站台上恰好遇到残疾人赵先生,他摇着轮椅准备乘车。“您是自己一个人乘地铁嘛?这么高怎么上来的?”

  “我一个人来的。”赵先生说,“我住在二号桥站附近,现在出行很方便,不用家人帮忙,坐着9号线到处跑。别看这么高的站台,我用手一点,就升上来啦。”看着记者迷惑的神情,赵先生微笑着介绍起他的乘车经验。“在二号桥站地面处,有一个轮椅升降平台,上面有求助按钮,按下后会有工作人员打开升降平台,摇着轮椅上去后,升降平台自动合拢,沿着扶手就能上到站台,从地面呼叫到升上站台,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而已。”

  使用完毕后,地铁工作人员按下开关,轮椅升降平台自动合拢立在扶手一侧,并不影响其他乘客通行。“这是我们今年新换的升降设备,承重能力达到250公斤,每次可承载一个轮椅乘客。”二号桥站值班站长杨佳丽告诉记者,“目前,地铁9号线每个高架站台都已安装上这样的升降平台。有需要的乘客,可通过拨打地铁客服电话、升降平台呼叫按钮以及通知站台客服人员等三种方式,提出使用请求。一分钟左右,保证乘客能使用上,确保残疾朋友自己出行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