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广西交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疏堵点解痛点 利企业惠民生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梳理79项行政权力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缩短50%以上;加强行业数据共享,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精准实施差异化通行费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着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当前,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正在八桂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区ETC发行量持续增加,ETC门架系统有序安装,公路收费标准加紧完善。这些举措不断增强广西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新优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制定一次性告知清单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件”,还要在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环境等“软件”上下功夫。其中,切实消除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是不变的重点。

  广西交通坚持“简化优化、便民利民”的原则,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了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同步取消了可通过政务网站获取的其他部门许可发放的项目证明材料。

  2018年,广西共清理自治区级清单涉及证明事项205项,取消48项,保留157项。目前,广西已重新梳理了交通运输领域自治区本级79项行政权力事项的“一次性告知清单”,实现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缩短50%以上;取消了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广西还加强行业数据共享,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对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依托自治区多平台的信息共享机制,我们已在办事窗口取消收取《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复印件等材料,方便群众办事。”南宁市交通运输信息中心信息咨询服务科科长谢燕介绍。

  今年1月1日起,广西在校学生申办公交“一卡通”不再需要本人提供学籍证明,改由发卡机构通过与教育部门数据共享等方式主动核验;网约车驾驶员申请从业资格证不再需要本人提供背景审查证明,改由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与公安部门线下主动对接或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核查……一项项措施的落地实施,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高效。

减免多项公路、港口收费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近年来,广西交通深入推广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进一步提高货车ETC车辆通行费优惠幅度。2018年5月1日,广西实现了免费为货车办理ETC卡;同年11月,对合法装载并使用广西ETC卡结算的货车通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经营性高速公路分别给予5%和1%至2%的通行费优惠。

  今年3月1日,《广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其中,使用广西ETC卡通行南宁吴圩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最高享8折优惠,对贵港至合浦高速公路实施分时段降低特定车辆通行费政策。截至6月30日,累计有80.02万辆次车辆享受到该政策。

  此外,广西已停止收取六寨(黔桂界)至河池、河池至都安、隆林至百色等6条途经13个贫困县的高速公路一类桥隧车辆通行费,大大降低了贫困地区公路运输物流成本。

  广西对进出北部湾经济区的3个港口、3个口岸及西江经济带港口、码头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实施通行费优惠。4月1日,钦州、北海、防城港3市港口正式执行新修订的货物港务费、引航(移泊)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及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收费标准,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下一步,广西交通将继续下好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这一盘棋,梳理工作职责,推动流程再造,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企业发展的痛点、社会反映的热点,加快行业自身改革,全面改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