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云南保山农村物流末梢变前沿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云南省保山市在腾冲市固东镇、滇滩镇、猴桥镇和昌宁县卡斯镇、漭水镇等乡镇开展整合快递电商物流资源试点,通过整合资源、交邮合作、“快递+”电商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快递物流网络建设,形成了农村物流网点多点开花,线上线下两张网有机融合的特色,让农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买到各种生产生活资料,市民动动手指就能买到深山的土特产。

快递企业“合伙” 成立综合服务中心

如何突破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障碍,有效实现末端网点的优化整合,考验着乡镇快递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几年前,固东乡镇快递点多面广,经营分散,导致车辆、设备、人员分配等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如今,通过资源整合,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百世快递、韵达快递6家快递企业实行合伙人驻守制度,成立固东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共用班车、人员、设施等资源,网点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整合快递点前,13个人一年只能完成36.5万票,现在16个人一年可以完成54.7万票。原来由于网点分散、快递不快,客户投诉率非常高;现在,通过合理安排人员,中心实现了每日收件、每日清仓,保证了快递时效。”固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子岩介绍。

目前,该中心每日进件量约1400票,出件量约1000票,进件物多为服装、电子产品、水果等,出件物以食品为主。在此背景下,固东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尝试进行“商超”结合的方式,联合电商把农特产品不断销向外地,扩大经营范围,增加营业收益。“我们计划建设一些经营地方土特产品、日用百货、烟酒为主的购物超市,让取件、寄件的用户顺便购买回家或寄出,把当地酸腌菜、荞面等产品向外推广和销售。”赵子岩说。

如今收快递已经成为不少村民获取日常用品的主要方式。据悉,为了密织农村快递网点网络,固东综合服务中心已在顺江中心小学门口设立一级村组代理店,归属范围内客户可由代理店代客户到公司取件带回交给收件人,其余村组代理店正在筹建之中。

与农村公交合作 包裹集中快速送达

昌宁县是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示范县。通过将当地16个品牌快递企业集中统一经营,拓展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实现“多点合一”,采取与公交车辆合作将包裹集中快速送到群众手中等方式,昌宁实现了快件当天到达12个乡镇,从乡镇收寄一个标快两天就可达上海。

尹会昌是负责兰山—广邑—客邑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司机,现在他除了每天接送乘客以外,还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将快递送到离集镇较远的偏远村落。尹会昌说:“现在每天快递量都在30个以上。6月份以来数量增加了很多,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是负责把它送到各个网点,我负责的是兰山、广邑、客邑3个村。”

尹会昌的快件都来源于昌宁卡斯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通过公交车可将快递送达邑林、龙洞、大水平、兰山、广邑、客邑6个村(社区),百姓可到各个村的快递代收点自行取件。

昌宁卡斯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子明说:“目前,公司在昌宁已实现13个乡镇全覆盖,下一步将以‘快递+各种农产品’的模式,建成多个物流驿站,整合所有乡镇快递资源和优质农特产品资源,实现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

快递商贸结合 口岸物流向境外延伸

2018年4月,猴桥综合服务中心成立,负责人史小红集中承包经营猴桥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等6家快递网点,吸收原有快递网点员工十余人,并与其中4家网点共同入股50万元建设了一个土特商场。

腾冲城距离猴桥约55公里,猴桥镇每天进件1000票左右,出件900票左右,出关每天100票左右,综合服务中心的一辆中型集装箱货车每天跑两趟,基本可满足运输需求。猴桥各建制村都有接收快递的便利代理商店,代理人将快递从猴桥拿到便利店后,由收件人自己到店领取。

正值中午,不少人正在腾冲猴桥综合服务中心商场办理土豆、药材等土特产品外寄。一个正在办理寄件的傈僳族妇女说,她丈夫在缅甸密支那打工,自己给他寄点家里做的腌菜,3天左右就能收到。

“出关货物主要是一些生活用品、衣服等。出关的快件由第三方缅甸货运公司负责中转,我们将快件积攒到一定数量集中运往口岸就行,通关手续由缅方办理,中转费由客户承担。”史小红说,“目前还没有从缅方进港的快递。邮政部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快递物流通向缅北的通关政策,通关快件要一件件清查,手续繁琐,每批快件在猴桥口岸过关要耽搁1天到2天。”

值得一提的是,猴桥综合服务中心在智能化方面也有应用。中心设置了一个快件智能出库系统,取件人到专区自己选取快件后,经“扫码出库+底单拍照+人脸拍照自动保存”就可直接取走快件,大大节省了取件时间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