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两三年检测所有焊缝 换来地铁运行安全无忧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地铁,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在地铁运营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昼伏夜出,执行线路巡查、轨道探伤、道岔维护等一系列工作;他们习惯了钢轨深远处的昏暗幽静,要从数十公里钢轨中发现小至毫米的伤损,保障上千万人的出行安全……他们,就是南昌地铁一号线的探伤工。

  探伤工大汗淋漓作业中

  焊缝探伤

  轨道探伤

  探伤,跟医院做B超类似,用仪器扫查钢轨。钢轨一般每天要受到超过300次列车的挤压,特别容易出现伤损,探伤工的职责就是尽快找出伤损并及时“治疗”,保证第二天地铁正常运行。

  南昌地铁一号线行车段28.87公里,还有场段15公里,全线有4700多个焊缝。每天的巡检中,每个焊头他们都要蹲下来仔细检测。他们要在两到三年时间把所有焊缝检测一遍。探伤班的小伙们晚上11时左右开始作业,一直持续到凌晨4时。8月13日深夜至14日凌晨,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忍受着高温和缺氧,记录下探伤工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