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母婴室将“搭乘”3号线驶入合肥地铁站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8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独家获悉,3号线部分站点与4、5号线全线站点,将增设母婴室,今后,“宝妈”带娃乘地铁需要给孩子喂奶时将不再尴尬。另外,还将对已开通线路开展第三方运营服务质量评价。

  地铁站增设母婴室 “宝妈”出行不尴尬

  前不久的一天,市民沈女士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准备去大蜀山游玩时,半路上孩子哭着要喝奶。但仔细一问,2号线各大车站里都没有母婴室,为此她只好和家人提前下车,去了一家大型商场。沈女士说,“目前合肥一些大型商场、火车站都有母婴室,但地铁站里还没有,有些不方便。”

  如今,随着“母乳喂养”理念的不断普及,以及二胎政策的放开,在地铁站配备母婴室的做法,在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实施,比如上海、昆明。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吴春雨透露,为了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即将在年底开通的3号线以及今后开通的4、5号线,将增设母婴室。

  记者了解到,3号线会在换乘站、交通枢纽站、邻近妇幼医院等站点设置,而4、5号线考虑在全线每个站点设置。未来,这些站点的母婴室可以为携带宝宝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女乘客提供极大的方便。

  地铁服务怎么样?乘客可给好评、差评

  自从1号线开通以来,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就多次选聘一定数量“常乘客”“热心乘客”,作为合肥轨道交通的义务监督员。对运营线路车站及车厢内的环境和秩序、标志标识、乘客信息、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客运组织、在岗人员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

  吴春雨介绍,为全面客观地评价合肥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现状,合肥轨道交通集团拟委托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对合肥既有轨道交通线路开展第三方运营服务质量评价。“按照目前的考虑,这个评价主要包括乘客满意度调查和服务质量监测。”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管理办法》,以此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提升。按照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服务质量评价结果。

  按照规定,乘客满意度评价应当通过面访调查、网络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开展。也就是说,今后在合肥,乘客可以对各地铁站出入口标识清晰度、买票是否排长队、自动扶梯是否安全、站台门是否正常关闭等情况,给“好评”或者“差评”。

  乘车APP将有事件上报等功能

  2017年底,“合肥轨道”APP正式上线,如今日均使用量超过12万人次。接下来,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将强化信息化技术,提升服务质量。将对标北京、上海地铁先进做法,初步利用现有APP系统,建立“平安轨道”志愿服务平台,设置事件上报、安全护航等功能。

  吴春雨介绍,这也就意味着,今后乘客在合肥乘坐轨道交通出行时,遇到乘客在站内、列车上有不文明乘车现象,工作人员违反服务标准的现象,或者设备设施异常问题等,可以进行线上反馈。

  如今,日均乘坐1、2号线出行的市民近50万人次,3号线年底开通后,乘客数量还会上升,而“马大哈”们也不少见。针对当前站内遗失物品较多,认领物品较少的实际情况,吴春雨透露,轨道交通集团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失物招领系统,提高失物匹配度,增加失物找回的可能性。

  将适时推出电子发票方便乘客领取

  “合肥轨道”APP扫二维码、银联闪付过闸、单程票、合肥通……目前,乘客在合肥乘坐轨道交通进站方式非常多元化。不过,有乘客反映,兑换发票不方便,只能坐一次兑一次发票,还经常遇到服务窗口人员不在的情况。乘客建议“合肥轨道”APP直接提供充值功能,比如充值100元,直接兑换100元发票。

  对此,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回应称,目前,使用合肥轨道APP乘车出站后可至客服中心出具轨道APP乘车出站扣款记录索取相应面额发票,仅限兑换当次乘车发票。后期将优化轨道APP乘车发票领取方式,适时推出电子发票方便乘客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