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上次,西方七国差点把俄罗斯忽悠解体!这次,普京干脆拒绝了


日期:2019-08-3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特朗普:明年来我度假村整个“八强论剑”可好?

 

普京:不约!

 

为啥不约?

?

(一张别有深意的网友ps照片)

 

1.普京拒绝得干脆利落

 

 

今年G7峰会刚刚在法国落下帷幕。

 

有争奇斗艳的第一夫人团和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这个峰会怎么都不会太无聊。

 

更有意思的是,这次会议的焦点居然是一个场外国家--5年前被美国盟主率领六大门派冻结会籍的俄罗斯。

 

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表示,希望俄罗斯归队,重现G8格局。

 

美国总统特朗普立马随声附和,这几天更是嘀咕着:下次怎么都要把普京请来。

 

特朗普多次表示愿意跟俄罗斯缓和关系,实际上就是给点好处,即便不能多个朋友多条路,也想着换取它不要满世界给美国添堵,自己好腾出手来解决国内的事,或者对付更厉害的假想敌,比如某亚洲大国。

 

奈何这件事情他一个人做不了主。远的不说,前年美国国会通过的那个“敌国法案”就让特朗普放不开手脚。

 

对于前队友释放出的邀请信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拒绝得干脆利落:

 

“G8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时刻期待我们的伙伴在G7的框架内到俄罗斯来。

 

这话有点耐人寻味。

 

“G7的框架内”明确表明,俄罗斯现在断然不会考虑要融入西方的事;

 

“到俄罗斯来”则挑明了俄罗斯没兴趣参加西方主导的框架,只愿意作为一个平等的伙伴跟他们进行对话。

 

面对西方发出的G8邀请,俄罗斯今天摆出的这个姿态与1997年时大相径庭,却与22年前那段记忆密切相关。

 

当初你们对我的诚意置之不理,现在山人自有妙计,你们高攀不起。

 

2.1997年,被忽悠得有点惨

 

 

那时,苏联解体没几年,国内还没缓过来,经济一团混乱不用说,还刚刚头破血流地从车臣退出来,大伙担心说不准哪天就二次解体了。

 

这样的俄罗斯一门心思地考虑如何才能融入西方,一切标准都向西方看齐。

 

当年被邀请加入G7机制时,俄罗斯那可是一脸与荣有焉、幸甚至哉的表情,一改过去一言不合就秀肌肉、亮牙齿的做派,就连对同一年里北约开始东扩都没有表示出什么不满。

 

然而,隐忍没换来预想中的善待。

 

俄罗斯和和气气地跟西方七国坐在了一张桌前,但是一散会,西方国家继续对俄罗斯下手,一点没耽误。

 

车臣叛军手里的武器换成了大量的西方造,北约继续东扩挤压俄罗斯生存空间,坑你没商量。

 

俄罗斯提出想加入北约的愿望,西方毫不犹豫地表示:不行!

 

说白了, G8峰会不过就是盟主率领六大门派集中火力,给共同的眼中钉“上堂课”而已,谁都没真心跟俄罗斯商量大家以后怎么在一起愉快地玩耍。要想从那7位老师那拿好评,俄罗斯似乎只有自废武功二次解体。

 

对于西方的企图,上台不久的普京很清醒:不管俄罗斯怎么憋屈自己,西方就是不会真的把他当做自己人。他咬牙进行了第二次车臣战争,成功阻止国家出现二次解体,并且铁腕整治社会秩序。

 

对于北约不断得寸进尺式的迫近,普京的回应明确又强硬,让G7盟主相当头疼--“虽然普京现在手里是一把烂牌,但是他是个善于打烂牌的高手。”

 

这几年,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乌克兰问题上采取的手段让西方无可奈何,在叙利亚和委内瑞拉问题上的做法更是让他们有苦难言。

 

瞧瞧这次G7峰会的主要议题:

 

*西方七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乌克兰冲突

*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局势

*巴西亚马逊的大火

 

除了亚马逊大火,哪个议题离得开俄罗斯?

 

3.六强不跟盟主一条心

 

 

时过境迁,俄罗斯扬眉吐气,而今天的西方也不复当年的铁板一块了。美国还是老大没错,可其余的国家谁不是各怀心思?

 

日本和加拿大在面子上还是紧跟美国,不奇怪,这两国在政治上的独立有点勉强--

 

二战结束至今,日本给美国当了七十多年小弟,大哥指哪打哪;

 

加拿大的防务让美国掌握着最起码一半,“北美防空司令部”这个名词了解一下?

 

即便依赖性如此之强,在贸易、关税甚至北极问题上,这两国都不跟美国一条心。

 

至于欧盟里的英、法、德、意,那就更不用说了--

 

现在,除了紧跟美国蹭热度之外,谁会想起来英国还是一个“大国”?一旦脱欧,听众就又少了一大片,话语权有限。意大利能过好自己日子,别给其他欧盟兄弟背包袱就很不错了。

 

欧盟跟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最先痛的就是法国和德国,特朗普惯用的关税战大法让欧盟很恼火。由于在安全上受制于美国,所有政策不得不看其脸色行事。

 

近两年,美国跟欧盟的裂痕越来越明显,加之,美国主张提高欧盟分担北约防务费用份额,法德带头在盘算强化欧洲军团的事,向独立防务的方向发展。

 

在今年很火的伊朗核问题上,欧洲也刻意跟美国保持距离,想要建立一个绕开美国极限制裁、确保欧洲企业在伊朗利益和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的机制。

 

不过,因为实力不济,加上欧盟内部决策机制异常复杂,这件事情始终没有个下文。

 

这次会议,伊朗外长虽然没有门票,但是也去会场外面转了一圈,想象空间实在有点大。

 

在环境和气候问题上,六个国家更是一起跟美国唱反调!

 

自己人都不跟盟主一条心了,盟主说点啥,局外人自然也不需要太给面子。

 

再说,在7国自己的事都谈不拢的前提下,俄罗斯回去干啥?

 

4.欧洲倒是真有点诚意

 

眼下,北约东扩差不多到了极限,未来如果想把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等国拉进北约,把俄罗斯逼进绝路,势必会引起它横下一条心不择手段地反弹,这一点是身在北约的欧洲成员们不愿意也担负不起的代价。

 

欧洲人已经意识到,在特朗普主持下,继续凭借北约框架确保自己安全未必靠谱。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没有另外的出路。

 

怎么办?合作!

 

今天,欧盟面临产业竞争力下降和能源供应短缺这两大问题,俄罗斯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首先,从俄罗斯用管道输送天然气到欧洲的成本,远远低于用LNG船运输的成本。而美国高成本开采的页岩气,再加上运输成本,价格更高。欧洲没必要舍低就高。

 

其次,欧洲的产业竞争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美国越来越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未来美国国力如果进一步衰弱,这种倾向恐怕还会更严重。有求于人的俄罗斯扩大合作,也许是个靠谱选项。

 

要知道,俄罗斯国家实力仍然没有真正回到上升的轨道上来,因此手里的底牌不多,没法过高要价。

 

别看俄罗斯曾经用天然气当武器去威胁欧洲国家,但是实际上也是无奈之举,那是杀敌三千自损八百的招数。

 

如果当今欧盟的政客们拥有二战刚刚结束时各国政治家的那种眼界和魄力,就会发现,现在非但不该考虑摆脱对俄天然气依赖,反而应该学当年戴高乐如何避免冲突并通过合作分到更大块的蛋糕。

 

注:为避免德法再次爆发战争,戴高乐搞了煤钢联盟,最后发展到今天的欧盟。

 

如果欧盟能够抓住机会,以能源合作为契机,将俄罗斯经济跟欧盟实现一定程度的一体化,那么,他们担心了300多年的安全问题,可能由此迎刃而解。这样一来,不但双方获利,欧洲对美国的依赖也将大大降低。

 

这大概就是马克龙想把普京再请回来的奥秘所在了。

 

不仅如此,能让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出“克里米亚就该归俄罗斯”这种话,我们就可以想见,德国改善对俄关系的愿望有多强烈。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在欧洲安全问题上,法德与美国的差异还不够大,至少没有大到让普京认为坐到G8会议桌前还能有维护自己利益的空间;经济和能源合作,跟欧盟或成员国自己谈就好,反正最近大伙都不喜欢美国。

 

所以,现在看来,“G8成员”这个空头名分,能给俄罗斯带来的只是限制,没啥实际好处。

 

既然如此,还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