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绿色物流集团董事长金新明:绿色物流联盟协同发展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在上海有中交协组织的活动,实际上物流能够把我们凝聚到一起,不知道大家认可不认可,已经到了物流的边际了。过去一路走来几十年,物流已经到了它的边际,边际在哪里?我想今天上午很多专家也都提到了,但是他们唯一的白光利老总提出来,物流我认为它的边际点在哪儿,运输是以运力配置为主的,我们怎么样把运营把它联系起来,大家一起合作起来。
    仓储已经做的很好了,货物的周转仓和电商的库,目前相对还是要一段段距离,可能还看的不是很透。但是最后一个点配送,大家在我们的视野当中,现在有三波人,第一波人我们叫做快递员,第二波人叫做跑腿,第三波人叫做配送员。这三波人上午百总说的一句话,实际上以人为主的少批量多批次,通过分拣以后再到配送,这三个点很重要。
    在说这个话题之前我提了自己的观点,为什么?我22号在威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有一个年会,因为我也是研究员,物流已经到了科学管理的阶段,如何科学管理,我今天就我们绿色物流集团联盟的协同服务我想提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组织体系的构建,今天在座这么多人,有大企业有小企业,谁不想做大,从区域走向更广的区域,谁不想从小企业变成大企业。但是要面临什么?人是基础,如何构建起一个企业能够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如何把这件事做好,一米宽10米深怎么挖下去,组织体系的构建这个是科学管理的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各个工人如何协同的问题,把价值最大化,如何协同?因为现在大家可能都是各个企业各自为政,你做好你的我做好我的,相互之间不协同。最简单的例子,今天可能我们要到菜市场,张三、李四、王五他就不去了,结果他不去了,买一点水果,买一点蔬菜带过来,我们绿色集团联盟是有绿色生产、绿色贸易、绿色金融、绿色物流、人才生态等五大板块组成,成员之间有投资参股、业务、技术合作的单位组成的企业集团联盟。上下游联动,把你的资源,把你的资源我的资源协同起来,让它价值转化。
    我们接触两个,一个是纳米卡,它可以放到油箱里面能节油,理论上30%,我们保守说20%,小轿车放上他的卡能够节油20%-30%,这些信息有很多人不知道,因为是中科院的院士研究出来的。还有现在有很多新能源的车,包括重卡还有中卡,很多政策,我就问我们做物流的特别是做运输的,上午听到了一个数据单车的运行力,我们自己是做物流的首先有没有计算过每天的平均数是多少,中卡300公里的平均数做的还是好的。如果把它能够管理好,做600公里是没有问题的。重卡13.5m的,按照正常来说,一千公里我想一天是能够跑的。跑七八百公里要设计好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怎么设置好,它的节点管理线路优化如何能够更有效,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它单车有效装载力,所谓的空间与吨位,我们测试过吗?我们现在还是一个很笼统的说法,如果通过技术来实现,客运的滴滴还有一个顺风车,我们现在单个线路或者多个线路如何结合,它的效率是最高的,这些话题都是我们物流人必须要面临的。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我们叫做圈,也是叫生态链,首先把人人聚集起来,如果聚集不起来,大家找人都请不起,中科院的院士请得起吗?请不起他也不愿意来。现在你做好你的,我做好我的,我们设立了五个板块,我们叫1米长1米宽,如果在1米长1米宽下面挖到10米深,这就需要我们一帮人来做了。
    这是我们的架构图,我们核心是有一个国内联盟和国际联盟,我们现在是利用温州人在外的商会,构建起了省市级服务中心、市县级服务中心,这些人都是为我们项目如何能够快速走向市场服务的。这是我们的架构图。
    我刚才说的我们对五个方面实施了对接,第一方面就是资本对接,银行、股权、基金、SAAS,很多人都是为了利润,利润之外的市值的放大,大家这些互联网企业都知道阿里的原投资这些放大都是多少万倍了,但是我们很多人忽略了这一块。为了赚几块钱,一吨赚几十或者一百,如果加上技术驱动能够放大到一百倍还是一千倍,我们物流人做不到,那得专业的人来做。
    第二个渠道对接,我们今天到这里来除了学习还有寻找市场,结识更多人。老总出来认识三个还是三个,认识5个还是5个,有体系给你驱动,这就是快速走向市场。单渠道变成多渠道,单层次变化多层次,小范围变化大范围。
    第三个招人很难,现在从院校当中我们要招几百人,也很难,学生招招也很难,不要说招高人才。从人才招聘到人才教育到劳务派遣,我们现在都是在跟80多家院校在对接,也不是味自己服务,而是为多个合作伙伴服务。
    第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网推地推。
    综合对接,包括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其他服务。
    我们必须有关系或者是合作或者是投资,好项目大家一起玩。这些也不展开说,大家有缘分我们一起来做,等一下我们的电话号码告诉大家,大家可以联系。
    一会儿隔壁我们还有一个演讲是隔壁的到了么网外客车,车一定是有专业人去管的,如果不是专业人去管,它的效率一定是不高的,网约客车我们对于车辆如何来实施它的运作和运筹,达到最高效运行效率。过去叫车队,现在已经出来货运帮他们已经从原来信息部到现在的交易平台到最后的,我们如何向工业4.0一样,这个车一定要达到它的科学管理的标准化要求,这是干线。
    第二个,我们这个干线我把它叫做审计,还有一个在城市内导转的,它就是小车,小车导转,车不能停,从这个园区到下一个园区,或者多吨位到工厂,无论是大车还是小车,现在凸显有几家,快狗就是原来的五八,还有货拉拉,这样的平台已经做的非常好了。现在有一种管车服务的企业现在还有很多,刚才这位老总介绍的,我们都觉得他做的非常好。网约货车也好,以运力为主的无论是飞机还是航空一定是要有专业人去做的,甚至有它运输利润支撑的,这里面我们还会涉及到从多途的公里数跑完一百公里可能要下来跑短途,这样才能把残值利用的更高,我把它统称为科学管理未来的时代。
    由于时间有限,我不做详细介绍,我利用伟人的一句话,首长的一句话,未来不是有钱人的社会也不是没钱人的社会,是有正能量志同道合的人我们一起来把事业做大,我们有缘走到一起,从过去归零,从今天开始我们社会发展是无限的美好,我们的财富只要用心以后一定是自由的,谢谢各位!
    
    主持人:金总您等一下,有没有问题。金总刚才讲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理念值得大家关注,他讲到了科学管理的阶段,我们讲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就是企业管理之中,不是搞创新园就创新了,我们每个在座的企业家老总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我去问,你是自己创新还是一线员工创新,一线员工最容易做创新,这个观点大家一听就过了,管理强调多少年了,我想再跟金总强调一下,管理是创新的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