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海尔电器副总裁/日日顺物流产业园总经理任贤存:打造场景物流生态平台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非常高兴有这次交流机会,今天我给大家交流的主题是从做城配到做有温度的物流触点,物流业在转型,我们通过触点的网络链接外部交互的资源,通过共创共享的方式在物联网场景物流的领域进行探索和突破。下面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
    日日顺物流发展到现在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企业物流,做家电的家电解决方案,第二个阶段是2004到2010年,我们提供解决方案,从卖服务到卖方案的转型。第三个阶段是我们现在努力打造的物联网场景的物流形态,最核心的是我们最后一公里的送达网络就是我们车小微的触点网络,通过这个网络我们能够给用户好的体验,连上用户分析用户的产品需求,能够做到用户的产品定制。也就是说,物流的配送平台转型变成了一个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交互平台。
    日日顺物流的定位就是以车小微触点网络为核心竞争力,我们搭建的是领先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生态物流平台。在这里面我们主要做的有三个差异化,一个是我们领先一公里智慧生态的物流平台,这里面是我们的车小微,我们终端送货的司机从送装用户到现在能够跟用户做交互做定制,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送装司机不仅通过送装能赚钱,还能够把我们送装的用户连上平台建立社群,能够共创。能够分析用户的场景,他的需求我们做到交互定制,也就是能实现他的增值。这样一个送货司机在日日顺物流平台上奠定了司机的创客,我们就是一个创业的平台。
    第二个差异是做口碑能力和平台能力,核心是我们的方案,正是因为我们有了终端,感知需求的车小微的触点,所以我们能够更早的接触用户的抱怨,不断的升级后台的方案,平台上有针对电商平台,从工厂到用户,有云仓、云配,也有用户提出的服务增值,服务用户过程当中提出了家电亲启,我们也引入了家电亲启的解决方案。
    还有用户提出的产品定制的方面,我们送洗衣机有的用户提出来,冰箱的需求,我们开始定制冰箱。
    第二个产品方案的整体迭代,我们做的就是不断的创新。
    物联网时代最核心的是客户体验,我们接入的是外部的平台,以开放的心态,优化我们的方案满足用户的需求,有健康生活的产业互联,刚才有高总开始介入我们产业的供应链的管理,包括城村通农村的物流。
    刚才讲的是平台的转型达到三个差异化,里面提到最多的是我们的车小微,车小微的定义是什么?车小微是一个司机的创客,我们车小微一个连着货,一边连着车,每一个车小微都是自负盈亏的,所有人称车小微是一个司机的创客。
    我们车小微差异化模式体现在两点,一点是整个网络的广度,再一个是温度,目前我们在全国有十万个车小微,能够覆盖我们进村入户的全国家的全网。再一个是温度,围绕用户场景能够给用户做交互,能够变成社群用户的智能管家。青岛去了一个车小微,叫王培强(音),这个人在我们平台上他的说如从以前的五千块到现在一个月两万,一年能够达到30万的个人收入,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他经历了三次转型,一开始做洗衣机送装,后来为了承包社区的用户,他后来做冰箱,后来开始全产品的送装修的能力,变成一个金牌的服务师。
    第二个升级变成一个创客的微店主,我们平台上有用户的定制方案,拿着方案能入户,能够交付,通过这些方案,用户的变现实现自己的增值。
    第三变成社区的大管家,在他经营的12个小区,一万零900户这些家庭里面,在社区服务居家生活领域里面,他成为了12个小区用户的首选,所以他通过三次转型他收入从五千变成了两万。
    回顾一下历程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大件物流用户体验,主要是车小微的入户,我们要做好的送装体验,目前车小微已经覆盖2915个,24小时达1581个,平台上每年订单量3000万,意味着每年有三千万的入户机会。第二个,我们打造火车司机创业平台,不断给车小微赋能。第三个阶段变成一个领先最后一公里的触点生态平台,我们的车小微能够跟用户做一个好邻居,用户的首选。
    车小微在全国有12万,还有在农村的我们有水占、社区的驿站,这是有我们有温度的网络。现在平台上链接的户有三百万,国有用户二百万,除了送装之外,定制产品用户有70万。
    第二,车小微能力升级,开始做用户交互和用户定制。
    第三,我们平台下方案迭代引入资源方嫁接平台,通过车小微的创业也形成平台物流。
    今天给大家交流这么多,应该说日日顺物流在整个场景的探索还在路上,还有很多跟大家交流,感谢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任总,现在他们企业成长很快,这就是他们的不断更新创新,非常有特色,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