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菜鸟网络地网总监、菜鸟智慧园区负责人黄 ?:未来物流发展与智慧科技融合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各位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运气很好,在吃饭之前跟大家做这个介绍。我筛来自菜鸟网络的,菜鸟网络是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与供应链公司,菜鸟其实不是一个传统的物流公司,更像接入传统物流行业的互联网公司。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从互联网的角度怎么看智慧物流,以及我们在智慧物流上做的东西。前面这些内容刚才很多领导都已经介绍了,对于整个行业的现状,减少时间我不多讲,我想主要表达的观点就是整个物流对国家经济的重要性是越来越高。
    中国的物流又有它自己的特点,跟美国物流比较,美国物流是数字经济它和物流的工业体系发展,中国是物流带动工业体系整个发展。中国的物流是被中国的电商带动起来的,但是现在快递的增长幅度又超过了电商的发展,我们常常开玩笑说,美国人把电商当点心吃,中国人把电商当饭吃。中国的快递行业尤其是物流行业,这些年一直是在一个高压下发展,非常重视。
    今天我们是城市物流发展大国,城市要求物流要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绿色,生产和制造业是希望成本越来越低,管理者要求我们的管控力要越来越提高,要做到可视化的监控,可以预测,可以利用一些资源,这些都是对物流提出的新的一些要求。
    我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其实有两个关键字,一个是数字驱动,一个是智能驱动。如果落在具体的技术上,我想主要是靠三个,也是代表现在重点发展方向,一个是ioT,一个是人工智能,第三个是大数据。    很多人都在谈这个事情,现在到了这个结骨眼一定要提这三个技术呢,尤其是ioT今天提的非常多,前两年我们做整个技术方案的时候提的不是特别多,今年ioT一下子爆发起来了。
    现在的新制造和新零售对于生产技术它的新目标是越来越高的,很多个性化的需求其实需要很多数据的支撑和数据的链接,但是传统上我们拿到数据是非常非常难。ioT从这个角度来讲,它能够拿到很多数据,比如说菜鸟今年已经推出了一个未来已经推的项目,这个是在无锡的园区推出来的,它是第一个大规模使用物流的园区,仓配使用了柔性自动化分拣技术,以及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的使用,这都是菜鸟的一些尝试。
    针对消费者,菜鸟提出了家门口的快递菜鸟小盒,以及扫脸开柜,还有快递塔这些都依托于ioT技术。
    针对快递员提出了星计划,还有天眼计划,天眼计划在今年双11,推出了摄像头,把数据采集起来,然后加上人工智能的算法实时监控,帮助全国快递网点。菜鸟语言助手是帮助快递员打电话,这样可以为全国的快递员可以每天节省通话时间是16万个小时。有一个宣传片,大家可以看一下!
    (宣传片)
    刚才我们看到的宣传片是菜鸟未来园区的场景,现在已经有正式解决方案在使用了。无锡的园区里面的机器人已经使用了几百台,在双11的时候,每天的增长量超过十万,那个时候我们看到已经到了极限了,因为就像交通阻塞一样,我们要把算法进行优化。有很多数据,如果只是放在那里不把它优化产生作用,再多再好的生产与制作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现在算法在我们行业是比较集中的技术,双11的第二天,还有阿里巴巴的CEO逍遥子他去现场考察,他当时对很多分拣的东西非常感兴趣,他亲自跑到下面去试用。结果他作业的那个位置所有机器人都排在他后面。
    把人工智能的算法,把视频的算法能够把效率提高。我说一下优化,无锡园区如果是传统的仓库,每天大概高峰时间需要三四千甚至更多人去作业,但是有了这些设备之后大概需要两百人就可以了。
    时间有限,我简单说一下目前整个菜鸟和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依托于大数据做一个物流全链路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方案。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在下午的分会场跟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先生,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理念和实现的成果。特别是阐述了ioT,如何在他们那个领域推进的,关键就是要进一步智能化,物流智能化,物流园区的智能化,时间关系我也不展开,我们可以私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