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张海峰:科技引领苏宁物流全链路智能变革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感谢组委会给苏宁物流一个机会,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就是围绕我们现在苏宁物流在做的实际场景给大家做一些我们在物流方面的分享,今天主题是城市物流,说到城市物流,今年12月26号是我们整个集团28周年,其实从苏宁开始起家物流这个体系一直都专注于城市配送,最早送家电,2009年开始转型做电商,做线下、上的支付,我们开始做城配的家电再加上落地配。2016年我们落地的快递也真正加入了快递的行业,也会涉及到城市配送的范畴,我们今年对自己的定位还是专注于从上游品牌方到客户端的端到端的物流服务,我们一直都说我们在努力做有温度的供应链的服务,所以在分享环节当中,总体分两块。
    第一个,先把我们的零售的生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上游服务的场景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用整个苏宁集团的定义来说,零售,物流、体育、文创等等相关的产品都定位有零售的1才有后面的这个零,做什么呢?给大家做一下分享。
    这是我们自己根据我们自己经历过的物流环节做一个概括,最早苏宁就是做连锁店的到处在线下开店,经历了这个时间段之后,2009年电子商务的发展作为我们传统的零售企业也是积极拥抱线上,也经历了转型之后,我们做过很多类目,从图书开始到商超、百货,到现在的生鲜等等相关的模式一直都在扩展和尝试。
    在2014年、2015年,我们经过了线上的发展,大概5到6年的沉淀之后,我们自己发觉我们在拓展线上的过程当中,怎么能够把线上和线下的能源结合在一起,那个时候行业逐渐提出新零售的说法,真真切切的是去年很火,2014、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如何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20多个城市我们有十几个综合体,尝试着的除了家电类目以外,包括超市、商超,服装、餐饮的店铺搬到线下。行业里面有很多针对商品交易的,有针对本地服务的各种各样的平台,我们现在坚持自己在做的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
    我们现在给大家展示的这张图,我们自己定义是大店更大,小店更近,这张图上展示的所有生态都是目前我们有实实在在落地的场景,以及店铺值得大家体验的,我们线上有两个,一个是苏宁易购,一个是苏宁小店,这两个APP在任何商店都能够下载,不管是IOS还是安卓,不管是哪一个终端里面,我们大家看得到,这是线上的生态。
    线下我们自己的定位,随着新零售的到来,怎么样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服务,能够有更好的体验,我们自己做了三个大分类。第一个,围绕广场所开设的像电器的云店,围绕着体育做的体育用品的店。专注于哪一个类目类似于苏鲜生,我们可以理解为盒马鲜生是对标的类目。第二个就是苏宁极物,所有的店到目前为止都是以直营方式存在的,也是我们现在坚持的。就算未来有行业云讲的类似的云,像日本便利店在中国拓展的模式,那也是我们在探索的,但是目前的阶段还是坚持做自营,目的就是保证我们的品质以及服务。
    围绕着我们所说的零售生态,做物流的现在干了一些什么,是我今天想着重方向的。这是现有情况下针对所有的店铺,我们现在从自身服务的角度,我们在各个方面,从软件到所有的数据的平台,到运算的平台,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些事情,这上面展示的一些场景也好,一些数据也好,都是我们现有的基础的现状,说到底用现在比较热的词,所有的场景我们希望把它数据化,能够纳入到我们现有的整体苏宁零售的生态平台当中。怎么通过场景的数据化给我们现有的各个环节去提供更智能,更智慧的服务。
    放到物流这个阶段来看,现有情况下我们怎么在城配的环境里面,能够制度化,让管控的事项变成用数据和技术管理。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快递员一天到底能行走多少步,一辆快递车一天行驶多少公里,有没有可能精确,能不能做到我们所有在线的快递员或者给我们服务的快递员,能够让它所有的管理者以及更上游的运用者能够给大家呈现出来,这是我们现在在着力思考和推动的事情。
    对于我们来说,所有的我们推动的数据平台、软件的平台未来都是要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我们自己整个上游的交易平台需要开放的,目的是通过更多人数据应用能够挖掘更多价值。
    这个是现在我们所说的智慧推动的进步,现在我们在门店也好、物流端也好,这些数据技术的应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开店这个事情上,我们的小店在什么小区开,目前的定位,因为有苏宁易购有这样的平台,了解到我们目标客户在哪里,通过我们自身客户的数据客户群的分析,对我们苏宁小店的开设有一定的指导和帮助意义,同样围绕着零售生态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合作商户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数据,能帮助我们在交易端搭建更好的线下平台。
    针对所有我们所说的数据,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呢?通过数据的采集、算法的技术,在门店端也好,在我们供应链也好,在我们内部物流的管理和运营也好有实实在在技术的应用,这张逻辑图主要给我们展示怎么通过数据采集,最终能够反哺我们的管理,让我们的管理变得更方便,更便捷。
    下面给大家举一些实实在在的案例和场景,第一个,怎么能够把货放到离消费者更近的区域,现在行业里面在零售这个行业,在今年下半年有一个词儿叫做前行仓很火,不管是做零售还是做物流的,还是卖设备的尤其是做智能设备对前行仓都不陌生,本质上就是怎么能够让我们的消费品在顾客还没有购买的场景下放到离他最近的地方,苏宁小店有这样的场景应用,由于我们的定位是一千家的SKU,都是高频需求的产品,针对我们常规每一个消费者来说,正常日用和能够涉及到的产品大概在三千五左右。剩下两千五怎么办?在城市里面按照区划建设三千到五千不等的快消品的前行仓,这样的铺设如果通过人的管控和推荐来做的话,可能有偏颇,有不合理,我们现状的情况下,就是我们所说的采购和普货机器人就是做的这样的事情。同样在现有的家电类目里面,也会跟我们的供货商提供一些契合他产品服务的铺货方案。
    举一个例子,我们全国针对家电有47个仓库,理论上来说,我们可以把产品放在47个仓,这样我们在区域或者同城配送的时候实现更快的时效,针对高端的也好,或者我们所说的新的品牌也好,它不希望在资金和产品方面有更多的沉淀,我们可能根据它自身的产品特性以及我们所掌握的消费者的数据,建议他8个仓或者13个仓来覆盖全中国70%或者60%的客户,这样对它来说可能更经济,类似这样的智能铺货的方案,所有的一切都是结合到我们十几年的数据沉淀,以及我们对现有物流节点基础设施的运用。这是第一个场景。
    第二个场景,柔性的生产。在电子商务没有做之前,我们对于柔性这个事情的理解不深切,那个时候我们的上游制造商比如说车厂,家电制造商有柔性的商品,能够根据客户要求去制作产品。因为我们的类目在拓展,每一个客户所购买的商品可能会跨多个类目,比如说可能会买一台手机再买一张贴膜,还会买一个牙膏,这些综合打包在我们生产环节里面也可以看似一个组合的过程,行业里面绝大多数店铺可能是单类目、单品类,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综合电商的平台是跨类目、跨品牌,多产品的,每个消费者都会在多产品类目中消费产品,我们怎么通过总仓、分仓,从干支线到末端现场的综合统筹,尽量能够满足一个客户所购买的所有产品,在同一时间能够送达到客户手里面,这就是我们现在研究的柔性话题。
    大家如果在双11购买商品,有一个体验。不管是自营的交易平台还是大的店铺,可能告诉你你会有拆单配送,你的东西不一定能够保证在同一天能够送到,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怎么能够在全链路上做到我们所说的综合打包,同一时间点配送到户,这些也是要借助于我们的数据,信息技术,以及对落地环节的各个物流节点的掌控,这也是我们自身在数据上的一些应用。
    第三,我所说的智能时代,其实智能这个词儿我个人认为就是电商带货,来到现场有很多整车制造厂,整车制造厂的智能化水平可能比我们任何行业都要高,焊接、轧膜等等,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为什么智能这个词儿变得很热,因为电商。每个电商在宣传自己的服务能力服务形象服务实效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的智能展示给用户,我们这样普通消费者对原来不熟悉的行业有了一定认知。物流行业我们所用的不管是我们看到的搬运机器人也好,还是机械手臂也好,还是我们所说的过道人的机械装备也好,几十年前就开始运用了,搬运机器人从几吨到几十公斤都已经具备了,就是因为电商的到来推到了普通消费者面前,让大家对这样的东西充满了好奇,对它充满了敬畏或者觉得很神圣。
    对于一个物流行业的践行者来说,我们大概2006年开始做尝试,我们那个时候开使用高位差,在2007、2008年我们开始尝试用推搏机(音),高密度的存储。2010年左右我们开使用自动的流水线做拣货和分拣。现在我们很常见的智能机器人的应用,这些都是产品的变化以及我们所服务行业的变化推动的所谓智能化也好、机械化也好,这样设备的应用,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包括我们跟一些新的企业合作的类似于无人机、自动驾驶的设备,我觉得这样的尝试,正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运用场景的优势才能吸引到社会更多做智能装备的企业到我们这样的平台上面测试。
    从我个人包括我们企业在历次的大会宣讲过程当中都坚持我们是一个有场景的运用者,我们自身并不去创造或者说研发一些核心的技术,我们更多的可能是结合到社会上更多优秀的智能装备的制造企业,研发的单位,大家一起来结合我们自身的业务场景能够把这些设备、技术发扬光大。我们理念和信念也一直没有变,我们成立的物流研究院,也是一直在坚持着和各大院校,各个创新企业在推动合作,不像大家想象,或者不像某些企业鼓吹的那样,我们怎么样,其实有很多技术是公共的,是社会的,不是某一个企业的,是这个行业的。对于我们自身来说也是坚持怎么能够运用好。
    这上面讲的输送线也好,自动拣选的货到人也好,这些技术在现有的场景下已经日益成熟,我们在座的各位有物流企业要去使用它,我们可以多交流,我们觉得在现有的物流场景下结合自身的需求,选一个最适合你的是最好的。
    这是我们所说的针对数据的生态,信息的平台,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同行,尤其是对信息平台的拆分,我们把我们的信息平台拆分成四块,第一个是乐高平台,这个可以简单理解为作业的系统,从大的模块上可以分为三大块,第一个是接单,我们经常讲的订单解入的平台。第二个作业系统,包括仓的,配送的,以及我们在智能转运的等等相关的操作数据。
    第二个天眼平台,监管的平台,结合我们现有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措施是可用的现实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所有每一个在座的企业也能够有一个结合自己的监管的平台天眼平台。
    第三个天机平台,要结合到需求和沉淀和挖掘,简单来讲,智能决策的平台未来的趋势能够逐渐取代一些中低层的管理者,我们所说的人员现场调度,今天这个仓库忙,那个仓库忙,人员怎么调,作业要怎么操控。
    第四个,指南针系统,能够指挥各种设备来取代人。
    最后在车辆无人仓、机器人、无人卡车方面的尝试和试点,这一页上面展示的都是试点并没有大规模的应用,作为同行如果今天在座的有大规模应用的案例,也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多交流,我们能够提供场景给大家运用起来。
    这是整个系统的结构平台,怎么能够从底层的作业到最后的天眼、天机等等。这是实际应用上的细节,这是我们所说的仓内包装的推荐,类似于我们的装车装箱等等,排线路的原理。
    这是我们在站点规划和线路规划上面的智能规划的软件,给我们同行,TMS从10年前已经进入中国,在干线上已经运用很成熟了,我们现在是尝试从室内到每一个业务员,尝试用节点规划的方式去做。
    这是我们自己在末端的选址规划的设想。这是我们库内的拣选以及应用,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基于我们全链路的数据化去推动的,最后也再次发生邀约,希望参会的各个同行和专家们,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从品牌方到末端消费者整个供应链链条上有合作机遇的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的去创造,共同的去推动,能够对我们未来的不管是城配也好,仓配也好,干线的运输也好都能够带来效率的提升,能够给行业带来示范的案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