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山东国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俞正南:物流现状存在问题的思考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我是山东国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俞正南,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物流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思考。
    前面两位领导都已经把宏观上面的东西做了非常详细的解释,我们作为一个,完全是在微观上进行一些探讨和思索。再好的政策用我们的企业话去讲,如果没有企业落实也不能化为现实。
    我今天要说的是我们大宗散料物流问题的思考,这个问题可能很少有人去讲,我们作为多年物流企业和人士,我在这个行业干了32年,我从事物资分配工作的。物资的分配和物流跟我们物流现在的运输紧密相连。
    在工作过程当中,我们沉淀了一些思考,刚才宏观上讲的都是比较好的东西,我们现在首先要看一下我们存在的问题,在问题前面我们怎么来解答,怎么来做,这是今天我们要说的现实的痛点和纠结,这种纠结一直围绕着我们工作当中存在着很多难以生存的问题,在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要重新的能不能加一些改变。
    散货物流存在着,脏、乱、小、弱、散,我们现在看一个数字对比,我们跟世界先进水平那些国家存在的差异,我们现在讲要降本增效如何降本增效,我们每天有效运营是非常重要的。假如说我们的车每天有效运营,在现在中国的报表上讲是三百公里一天,我们跟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去谈论的时候,一百公里需要5个小时的周期,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现状。
    有一些先进水平的,先进的技术包括互联网的技术也好,包括我们现在讲的甩挂技术等等。在我们这个领域,甩挂技术应用,报纸上讲是1比1.2,实际又是如何呢?现在讲一下我们现在的车辆问题,讲早运输,刚才听了汪所长讲的,运输行业要开始思考,我们是运输行业,运输行业现在全国720万的单位平均每一个公司只拥有1.55辆车,在这样的规模下,我们能去发展现代化或者我们能把事业做大做强,可能吗?我想困难很多。
    关于运营当中的事故率和死亡率,这个我们不多说。说到小,它的个体非常小,我们现在大部分车辆都在个人手上拥有,而个人的经营状态跟我们现在大经济下面的大循环大周转肯定是存在着很多无法解决的矛盾。而我们这些个体经济,现在他们又是使用者,又是投资者,他们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行业,他们又是一个非常弱小的群体,所以我们现在讲负债族要完成他自己的债务,而紧张的疲劳的去工作,相对而言事故率肯定就会上升。
    乱这一块,现在最乱的是B2C的问题,我们物流的企业面临的针对的都是物流单位,而个体完全是个体行为,所以说在弱势群体当中,它只能用什么解决?用钱和人情去解决。
    弱这一块,在我们前面的数字上说,物流企业现在没有资金,而现在在投资的方向当中,大家也有一个很大的趋势,重资产的东西,重资产的企业没有人去光顾,现在我们的经济存在着一个互相炒作,互相怎么样的一夜暴富的精神,而没有把企业如何脚踏实地的慢慢做起来,我们在整个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去跟这些合作伙伴去谈,根本不敢谈我们有资产,作为物流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工具,它能够有什么样的作为。
    脏就不要说了,刚才环保的领导都已经把我们城市物流划为最脏、最难解决的大问题来摆在我们面前的现状了。
    散,正因为我们行业当中没有像样的大企业也没有大鳄鱼龙头企业,所以我们在散料物流上,布局上就是一个空的。前面讲的商业物流也好,我们搞数字化的大型企业在这些布局上都已经开始了,唯独我们这一块还在原始社会。
    我想讲一有车承运和无车承运,我们现在这个平台所研究的互联网,我们是物联+互联网,我们把互联网看作是物流行业的一个服务。有车服务和无车服务,就是在车的管理上去探索如何提高高质量的服务。无车承运对于我们大宗生产物流的作用我们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大宗散料有它的商品属性,产量大、线路稳定、客户稳定,具备这几个稳定,人找车、车找人的现象几乎不存在,真正要解决的是一个价格和运力能不能准备的解决供需矛盾。
    我再讲讲税收问题,这个话题大家都不愿意提起,但是客观就放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现在C2B的现象非常严重,我们的企业和个体经济的矛盾拿什么来连接和跨越?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困惑的问题。
    原来我们运输物流是属于地方税收,地方税收相对来说执行起来比较宽松,各地的政府都给各地有一个宽松的政策和能够运营的生态空间,但是通过营改增以后,我们现在想提升到法律状态。相对而言,它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就越来越被必须要去执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现在讲的是公账和私账存在实际问题,这个问题我想在座的企业家都应该非常清楚。我们现在在做的并不是顺畅的完成我们的财务结构,而往往都是在做着填空题或者倒闭的行为,这个能不能解决,我们就是今天算一天,明天算一天,有很多跟我们沟通的人说,我们现在能算一天算一天,我们现在要深刻理解一下的话,我们现在坐在这个定时炸弹和雷上过日子。
    哪一天国家真的要对企业进行深究的话,我想我们现在在座的包括我们公司都经不起这岔儿。
    现在出现了各地的低洼政策,在低洼政策上面存在着哪里的挂最低就往哪里走,所以我在山东我们曾经写过一个报告,山东市委物流企业大省,我们现在在济南天桥去落户,我们有920家企业,现在完成的税和营业额接近几千万,都到哪儿去了呢?我们现在讲都到那些有政策优惠的试点,有政策优惠的园区,现在享受这方面政策优惠的他们是不是真正在做我们的物流呢?
    现在我们讲税务双轨制,我们跟有关的财务咨询单位和税务咨询单位都一直在探讨,税的政策相对来说变化很大,而我们的财务制度是我们的教育体系,它从大专院校培养我们的专业人才到我们在实践工作当中慢慢的形成我们是财务司,我们是财务设计人员,它相对是比较稳定的,但是近几年来税务上的不断更换让我们无法应酬,让我们来不及变换,我们根本英孚不了那种变换,也许今天知道的,明天就不行了。这个账是对的,还是错的,以后要不要深究,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我刚才讲我们企业有些靠挂靠,靠自己运营,也有上百辆甚至上千辆的车,但是他们真正能有多少的税收和运营额呢?我们讲了一句不好听的话,实际上我们也是物流单位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名存实亡。
    散料物流我给大家讲讲,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我多次参加会议,来的都是我们互联网的和我们汽车生产厂家,真正像我们这些搞物流的可能很少。在这个行业里面,我想讲一个数字,那个数字是什么呢?刚才会长讲过,我们国家全年物流结算的量是12万亿,我也查过,在12万亿的比例当中,我们散料物流大概占到60%多一点,生产资料的物流占到93%,如此庞大的队伍现在几乎还在那儿,互联网的行为还在萌芽状态。
    我今天想讲的是,我们前面的互联网的老大,我昨天晚上也有幸的参加了我们协会的招待会,有苏宁的,有菜鸟的,你们对我们传统行业落后的互联网能不能给予支持和关注,这就是我们现在一直在探讨和努力的事情。
    多样化物流服务水平促进一体化的网络化经营,大力发展绿色物流形成新的物流经营体系,我想也将不远了。
    我们既然问题提出来了,我现在想要讲一讲我们的未来,我前一阵子参加了我的同学会,我这些企业家们都在那里抱怨,现在不能干了,再这样的话还不如关掉,牢骚满腹。牢骚管用吗?显然解决不了问题,我希望我在这里跟大家一块行动起来,让我们的行动和探索去影响我们的社会发展,我相信公司的力量将是无穷的!
    刚才我说,我们现在到这里来,今天我带着非常激动的心情感谢协会给我一次演讲的机会,我非常真诚的邀请大家能跟我们一起在散料物流上做出努力和贡献,谢谢大家!